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心理医生非常档案》打破电视剧和纪录片界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56 新浪娱乐
《心理医生非常档案》打破电视剧和纪录片界限

电视剧《心理医生非常档案》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观众心目中,电视剧就是电视剧,纪录片就是纪录片,然而,由广东胡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投资拍摄的20集《心理医生非常档案》,却将电视剧与纪录片两种形式融会贯通,以崭新的艺术样式,宣告了电视报告剧的诞生。

  从该剧编导胡杰处获悉,《心理医生非常档案》是一部完全不同于传统意义的电视剧,它没有采用传统电视剧那种叙述方式,而是非常成功地将电视剧与纪录片两种艺术样式
的优势嫁接在一起,以电视剧擅长讲故事的手法,添加进纪录片拍摄方式上的逼真性,从而制作出了一种极富真实感的电视剧新样式。胡杰说:“我可能还在受我的长篇报告文学《泰国的中国女人》的影响吧,转拍电视剧后仍然特别注重追求真实性,为了达到真实到可以以假乱真的效果,所以我采取了把电视剧与纪录片糅合在一起的拍摄手法,因而我把这部电视片命名为电视报告剧”。

  据介绍,20集《心理医生非常档案》由若干个单元构成,并将继续拍摄多个系列。在先期完成的20集中,既有偷窥别人隐私成癖的窥阴癖患者的故事,也有怀疑自己老公有外遇而多次抓奸未果,由此患上性猜疑症患者的故事;还有迷恋网络,掉进网坑不能自拔的网络综合症患者的故事,更有因偶然嫖娼而患上性病恐惧症的患者的故事等等。全剧除逼真、可信外,故事情节的吸引力更是其他电视剧所无法比拟的,形成了该剧独具的特色。

  为什么要选择心理题材来拍摄呢?胡杰说,由于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和经济转型期,各种心理病症高发,国家卫生部门的有关统计资料表明,目前我国有86.7%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这对我国当前正在努力构建的和谐社会,是一个不利因素。胡杰说,他看到了构建和谐社会必须构建和谐心理的前景,因而,他选择心理题材,就有了拍摄上的政治保障。同时,心理题材很少有电视剧问津,给他的创作空间留下很大空间。再者,心理病症表现独特,剧情十分抓人,这也为该剧增强观赏性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针对电视报告剧这种新样式会不会赢得观众或电视台喜欢提出了置疑,胡杰认为,虽然这种样式对于我来说属于试验,但已经看到完成片的湖南卫视、四川卫视等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已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且湖南卫视有关负责人已经表明,他们愿和胡杰合作,继续拍摄其他系列。而广东省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发给他的审查通过令也载明:“该剧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剖析社会问题、心理问题的电视剧”,“主题思想积极健康”,“同意发行、播放”。

  据悉,《心理医生非常档案》最快将于今年9月开始,在全国各地电视台播出。卫小林/文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