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41 新浪娱乐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组图)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组图)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组图)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组图)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李汀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组图)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组图)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组图)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组图)
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部长朱锦平 《文艺报》原常务副主编李兴叶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组图)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组图)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组图)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组图)
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 研讨会现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吕梁英雄传》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举行了研讨会,导演何群、制片人张纪中、编剧梦妮以及主演于震(饰雷石柱)、邢佳栋(饰孟二愣)等出席,并与专家、记者在线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和网上在线的朋友,《吕梁英雄传》电视剧互动式的研讨会现在就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吕梁地委一起联合召开了,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我叫李汀,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副主任,我把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今天参加研讨会的是来自四个方面的人员,一个方面是评论家,是咱们国家著名的评论家,有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评论家仲呈祥,有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有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原来的副主任,现在的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伟国,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张德祥,还有《文艺报》原常委副主编李兴叶,还有一部分人是咱们新闻界的长期从事电视剧,跑影视口的非常有影响的记者们。还有电视剧制作中心的主任李培森先生,还有吕梁朱部长,还有制片人张纪中先生,总导演何群先生,摄影师郑桦,康财主的扮演者杨念生,小算盘的扮演者马丽。还有孟二愣的扮演者邢佳栋。还有雷石柱的扮演者于震,当然还有网上的网友们。

  这个戏播出12集以后,听到的反应特别多,我们得到的反馈一个是电话不断,第二个是网上看到的评论比较多,一些专家,审片的同志看过以后也觉得很好,我们今天这个互动式研讨会怎么开呢,我们这些专家都就这个片子有了深入的研究,而且都有文章,这些文章我们肯定会在一些很重要的报刊上发表,但是我们今天希望到会以后,由网上的朋友想提什么问题,可以通过新浪在线发到我们会议的现场,大家可以请主创人员回答,也可以请专家回答问题,同时新闻记者既可以提出问题请评论家回答,也可以作为被邀请回答的这些人员,向网民回答一些自己的看法。

  在现场我们互相可能是讨论的,这样可能对我们专家来讲,准备的很长的文章可能就在讲话上受到一定的限制,我们希望就最精采的话题互动起来,理论文章我们肯定下来一是要发表,二是要很好地学习,这样有利于把这个研讨会生动一些,大体上这么一个想法,我想先请我们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李培森主任说开头的话,我就借用马烽上面的这个也是说的开头的话。

  李培森: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创造良好的文艺批评氛围

    李培森:我们几家一块合作的这个戏,现在感觉势头还不错,尤其是很值得高兴的是业内的朋友,一些专业人士不断有电话来访,说这个戏。所以我们所有的创作者,咱们这几家都感觉到没白辛苦一场,尤其是整篇轰了将近一个月了,各个台都是抗战题材,这是根据中宣部的部署,在这个情况下播这个戏,很容易重复,也很容易给观众带来疲倦的感觉。当然了,也有有利的地方,营造了一个很好的收视氛围,尤其9月2号中央几个会营造了很好的氛围,总的来说关键这个戏制作最大的特点是,一个网民说了,当然这是他一家之言,他认为这部戏是整个抗战作品里最好的,很多人提到,这里的人物有相当的质感,这些评论家都在,我也很难说,人是立体的,有弹性的,有血有肉的,质感的,能摸得到的。在现在很多电视剧,人物混同,尤其同类题材的很多人物,又是同年代的,同类题材,都在干一件事,打日本鬼子,这部戏给人这么深的印象,也是咱们几家创作人员的一种成功。所以中心也有比较好的传统,好多媒体好多评论家我们都是朋友,一个作品出来以后我们不断总结经验,一个我们多多少少开一个研讨会有一个引导的作用,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是一个国家的机构,不是一个民间创作团体,拍这个戏有一些得失,希望这些评论家和媒体朋友议论议论,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我们对今天的文艺批评我觉得也是应该提倡的。一起来配合,等于我们现在是一个直播的形式,中心第一次搞,这是一种互动。我希望开创一个比较好的文艺批评风气,大家把这个作品进行一个研讨,利于我们吸取总结经验。

  对我们整个影视发展来说有比较好的发展方向和制作艺术作品的态度,我就先开这个头吧。谢谢!

  李汀:我再补充一下,刚才漏了一个很重要的人物,本剧的编剧梦妮,是这个小说作者马烽先生的女儿,大家表示欢迎!给大家补充介绍一下,我们现在研讨开始。

  仲呈祥:《吕梁英雄传》站在时代的高度上进行传作

    仲呈祥:今天大导演,大制片,还有评论家都来了,我12点散会就来了,完了就开车过来,开到现在才到,为什么要来呢?因为我觉得今年我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这么一个重要的纪念,我们中国的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山西,饱和和吕梁地区合作,以文艺作品的形式,隆重地纪念反法西斯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我们在以前已经看过一些优秀的作品,包括像《八路军》、《冼星海》、《八路军》是站在今天的角度把历史思维转化为审美思维进行了一种艺术创造,这种艺术创作,常常带有很多在理性的总结之后,还原于感性,带有很大的,对这段历史,吸取了历史思维的成果,用审美方式进行再现,这样一种方式,这部《吕梁英雄传》为什么是独特的呢,是马烽和西戎他们是亲历了这段历史,对他们同时代人物切身的体验,留在我们的文学宝库里,经过历史的检验,永存着,今天的电视艺术家们又经过他们留下的资源把它发掘出来,进行最佳的配制,运用新型的艺术形式,并且实现了创作资源方方面面的优化组合,应该讲《八路军》是宏观全景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抗战的历史,这种作品是从一个点,从生活的实践出发,从文学资源的积累,更生动地,更质感地展现了抗日战争作为一种人民战争,人民群众的抗日战争,所以我觉得这两类作品是共同营造了中国当今的文化景观,中国人民正在用一种更全面的,更富有特色的各种艺术形式展现的。

  正如前几天9月2号晚上那台晚会一样,人民日报的人民论坛限我一个小时之内写了一篇文章,发在上面,我说这是一部可以与当年的,在中国当代文艺发展历史上堪称经典的音乐舞蹈歌诗东方红媲美的一部力作,看完了以后确实让人觉得我们今天在这样一个宽松的和平发展阶段,反思历史,不忘历史,牢记过去,以史为鉴建设和平发展的新时代,新社会。

  我觉得如果要比较一下的话,我们看八路军里的朱老总觉得比以前更鲜活了,但是八路军里的五个算盘珠子都是创作出来的,有的是从八路军直接转过来的,有的是国外留学生过来的,先剧作家有明显的设计,而我们这个作品里面,可以说就是吕梁地区土生土长,生长出来的,所以为什么一般的观众看起来更具有一种鲜活的生活的质感,可能从创造上是营造的,但是作为一个泱泱大国,13亿民众,各种作品都是需要的,我们不应该厚此薄彼,应该全面总结这些作品的经验,这样才能实现百花齐放。这两天我正在参加金鸡奖的评选,今天上午大家说光是电影来说,邓小平就两个,陈毅一个,英雄人物,又是任常霞又是张思德,但是大家就觉得,反应这些里面在审美化方面有没有高下之分呢,普遍反应最感动人的是张思德,其他还各有千秋,但是整体上人民广大观众最喜欢那种是把思想性审美化艺术化表现出来的,也就是大家呼唤一种艺术的思想,有思想的艺术,而不要把这两款切开,切开了要么是公式化概念化的,结果败坏了弘扬主旋律的创作声音,但是大家也不满意了那种,这次也有这样的作品,完全排斥了思想内涵,把任何背景时代都虚幻起来,架空起来,抽象地表现一种所谓的人性,或者一种所谓的观念,所以我就觉得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思维方式,不要单向思维,艺术应该把生活当做一个审美的对象,全面地,辩证地,发展地把握好。

  我看了这个《吕梁英雄传》,我还有一个感受,我觉得编导还有一个优长之处,就是站在今天的时代的高处,对作品融进了一些新的创作元素,不然我们看的老是觉得有些作品怎么总有一些陈旧感呢,所以我就简单谈这些,我对这个创作集体表示一个敬意,拍戏太辛苦了,很艰难,而且我们何导视艺术为生命,以满腔的激情投入到艺术创作当中,这是一个艺术作品,当然我们在今天总结这个作品成功经验,不应该忘记马烽和西戎为我们留下的这么一种资源,一种宝贵的财富,也应该感谢今天,作为他们后辈的改编者对这个作品的重新处理,所以向大家表示敬意和感谢,特别是我们的演员。谢谢!

  李汀:网上的朋友有很多的问题,比如求真是《吕梁英雄传》最好看的一个特点,这是一部比任何抗战题材片都真实,还有提到说,山药蛋派和土腥味儿是最有特色的艺术追求之一,希望咱们的主创人员和评论家对那种表现生活真实的质感有所解答,看哪位专家就这个问题,和咱们主创有什么体会,可以说说。

  王伟国:这个片子的特色就在于真实

    王伟国:很同意这位网民的说法,我认为这个片子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它的真实性的问题或者说通过艺术家的审美加工以后,达到一种艺术的真实,当然艺术的真实这个东西是比较复杂的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电视剧艺术和其他艺术不太一样,是通过摄影机对现实生活的记录,在屏幕上创造一种复原的,现实生活的影像,再通过人的审美感觉,达到心理上认同的客观真实,我看完这个电视剧以后,我觉得真实性主要体现四个方面。

  第一,由演员扮演的康家宅的民兵和老百姓,从外形到语言,以及他们在抗日战争复杂尖锐的斗争中表现出来的情感是比较真实的。他们的爱和他们的恨都是非常清晰的,所以这个戏的演员的表演,绝大部分演员都完成了对这部戏,导演提出来的真实感的审美追求,我觉得这是第一个,从情感真实到外形的真实。

  第二,我觉得摄影上面,追求60年以前的吕梁地区的空间,是真实的,我听何群说过,他在吕梁地区选择了一个废弃的山庄。这个山庄有点破落,有点箫条,再通过其他的一些景的选择,通过电视的特殊的结构,构成了一种结构空间,形成了康家宅的空间真实。

  有了这个空间真实,是康家宅的农民和民兵在这里生活,构造了一个融合,大家看电视剧的时候就感觉到生活在这个环境里的人的真实,这是不错的。

  第三,这个片子里摄影师光的造影非常有特色,非常和谐的。因为没有电灯,大量多是油灯,在油灯底下营造了油灯的造型效果,我觉得非常好,我看那么多电视剧里面这是做得最好的,最精致的,光的投射方向,光的性质,光的距离都达到了非常真实效果,老百姓看了就是油灯效果。背景黑的就是漆黑一片,而且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大家注意在中国电视剧里拍的全部用蓝光,这个摄影师没有用蓝光,全是白光,营造了非常真实的空间,老百姓一看就是真实。

  第四,我觉得这个片子基调非常好,全篇基调统一,在长篇电视剧是非常难做的基调是凝重,浑厚,有力,有抗争的力度,所有的人物差不多都穿黑衣服,少量的有深灰色的袍子。雷英和康老财主家的二女儿可能是深灰色的衣服,再加上夜景特别多就符合这个片子的基调,符合这个42年前后,八路军撤离前后吕梁地区的社会氛围和斗争氛围,这是非常真实的四个方面。

  何群:听到观众的反映心里很欣慰

    何群:最近播了以后,因为听到一些反馈的意见,我在阐述了也说,劳作以后的辛苦带来了对这部戏的牵挂,听到一些陆陆续续的反映心里有一些安慰,我今天第二次在这个房间里开这个研讨会,上次是见面会。因为我们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我从干这个工作25年了,大学毕业到现在,我应该给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的第一部长剧,张纪中找我做的时候,我一个知道是中心的戏,我挺有压力的,中心的戏一定要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或八套播,你面对的观众群体是非常大的,尤其我干了这么多年,丢不起这个人,不敢丢这个人。再一个我去年七月份和老杨他们一起去山西看景,当时我还没签合同,我到山西以后,我觉得确实拍摄的难度比较大,而且和我的团队是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下完成这部戏的,确实它不是一种时尚文化,在今天的娱乐现场,各种各样的娱乐前提下太不是一个受关注的题材了,但是会被人民认为是一个应酬的题材,因为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我想想也不对,中国经历了这么多年,灾难在49年以前,49年以后,我们建国以后也经过了很多的运动,这八年离我们这代人是最近的,我没有经历,中国人在日本人的屈辱下这八年,是最能够激起民族感情的。

  

  

 [1] [2] [3] [4] [5][下一页]>

  视频:《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召开 主创专家齐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