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亮剑》热播飘红荧屏 “红色原创”激活经典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31 沈阳日报

  “逢敌必亮剑,血溅七步,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表现出的铁血军人的霸气,再度征服观众。这是经典的力量。

  回首一个人的成长史,有没有经过经典之作的感染和洗礼呢?这经典之作或许是一首歌、一部影片、一段故事。《红色娘子军》中的洪常青和吴琼花、《青春之歌》中的卢嘉川,《红岩》中的许云峰、江姐,《林海雪原》中的少剑波、杨子荣……他们的铮铮风骨、
浩然正气都深深印在人们的脑海之中。直到今天,面对这些经典,我们还都会热血澎湃。

  一个新概念:“红色原创”

  “红色原创”一个全新的词汇出现在报端(参见本版9月11日“世明圈点”《你好,红色原创剧》)。准确地说,“红色原创”是在“红色经典改编”并不尽如人意的背景下提出的。事实上,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开始,《八路军》《长征》《历史的天空》、《亮剑》一部接一部地在荧屏引爆。“红色原创”的出现,使经典不仅限于怀旧,让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成功突出重围,重新吸引观众目光。或许“红色原创”离经典尚有距离,但我们欣喜地看到,“红色原创”,一出现就显示出鲜活的生命力,似乎预示着经典开始进入原创时代。

  《亮剑》尽显“原创”新鲜感

  原创本身所特有的新鲜感、原创性是让“红色原创”一路飘红的深层次原因。

  《亮剑》作为原创剧的代表,以全新的视角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而说到《亮剑》,至少有三处让观众眼睛一亮。

  A:战争让“美女”走开

  《亮剑》是部战争戏也是男人戏。在以往的男人戏中,女人都是不可缺少的,但《亮剑》却让美女走开。《亮剑》的最大亮点就是“亮出男人精气神”,对于看惯了软绵绵情感戏的观众来说,《亮剑》以其鲜明的个性给观众一个突如其来的撞击,导演张前说,“因为现在这个时代缺少像李云龙这样的男人,缺少亮剑的精神,冲击才会显得这么明显。”

  《亮剑》在定位上就确定为“男人戏”,《亮剑》中特种兵训练、大炮战、叛逃事件……意想不到的故事和新鲜的人物性格,“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这就是贯穿全剧的“亮剑”精神。张前说:“《亮剑》写的虽然是军人,但更多的是写男人的故事、男人的精神。”在这部塑造男人精神的剧中,即使女人远远走开,也丝毫不影响它的魅力。

  B:打造新男人新偶像

  《亮剑》编剧都梁在谈自己的原创剧时,说到自己是在打造男人“新偶像”:“在现在这个阳刚稀缺的年代,像李云龙这样有个性、有血性的男子汉形象,应该是会被吸引的。我觉得目前这种描写男人血性的电视剧比较少。其实,在现在这个和平年代里,男人的血气方刚一面很少有机会得到展现,女性观众或许只有在电视剧里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男人形象。”在剧中,李云龙是个可爱的形象,他的可爱在于坚强的意志和敢于“亮剑”的男人精神。在该剧中扮演李云龙妻子田雨的演员童蕾也表示,李云龙是个很正直、幽默的形象,女观众喜欢他是很正常的。

  C:真实的战争场面

  《亮剑》曾被媒体比做中国的《兄弟连》,其实是在说战争场面的震撼。有一段戏是李云龙带领的独立团和日军在野狼峪下一场冷兵器的肉搏战,导演只用了一个长镜头冷静地对准了这肉搏时刻,前排的倒下来,后排填充上去。而这样的表达正表现了李云龙身上的那种剑客精神——当然不能退缩,要不你凭什么当剑客?明知是个死,也要宝剑出鞘,这叫亮剑,没这个勇气你就别当剑客。男人的“剑客精神”也好,“新男人偶像”也罢,只有原创能提供这样的空间。

  “审美疲劳”观众呼唤“原创”

  无论是《八路军》、《历史的天空》还是《亮剑》,都创造了收视新高,这透露一个信号:观众渴望多一些“红色原创剧”。想想也不难理解,红色经典历来为观众所喜欢。但由于突如其来的“翻拍热”让“红色经典”陷入尴尬。

  ——杨子荣一直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然而,在电视剧《林海雪原》中,杨子荣却成了“喝小酒、唱酸曲、吊儿郎当”的形象。剧中还设计了一个女人槐花,使杨子荣陷入了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纠葛之中。

  ———《野火春风斗古城》电影版王晓棠一人演绎的金环与银环为整个故事的扑朔迷离增添了传奇色彩,但在电视剧中却成为两个人扮演,为了能在几十集的长度里自圆自话,又为她们各自打造了一段段爱情经历,结果整剧乱纷纷的情感戏,居然没电影版那寥寥带过的几笔来得传神。

  当“戏说”让“红色经典”面对尴尬时,人们开始将目光瞄向了“红色原创”。无论是《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是《历史的天空》都获得了观众的热捧。

  创造经典还是消蚀经典

  也许《历史的天空》和《亮剑》称之为经典,还为时尚早。但相当多的观众直率地说:“原创总比糟蹋经典好。”对于相当多的观众来说,影视剧是他们走进经典的一条捷径。但由于“戏说”的泛滥,对原著的误读,呈现在他们面前的是已经变型的经典,而这样以讹传讹的后果更可怕。一批“误读原著、误导观众、误解市场”的“红色经典改编”影响了原著的完整性、严肃性和经典性,实际上是对经典的消蚀,久而久之,人们甚至不知真正的经典为何物。经典就这样被渐渐消蚀,这是值得注意的现象。

  值得欣喜的是,“经典改编掀热潮”中,“红色原创剧”开始相继在荧屏亮相。电视剧《八路军》热播。接着是《吕梁英雄传》的央视热播。然后,《亮剑》又登陆央视黄金档。这些红色原创作品,无疑更具有创造性以及可看性。或许这些剧离经典还有距离,但只要我们剧作家有责任感,有严肃的创作态度,或许今天的原创就是明天的经典。因为,原创正在朝着经典前行。(本报记者蓝恩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