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电视连续剧《老娘泪》导演雷献禾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3:50 新浪娱乐

  主题和立意

  这部电视剧讲述的是一个母亲怎样把她犯罪逃跑的儿子追回来自首的故事。但着重点放在了一个孽子怎样给生他的人,养他的人,爱他的人带来不应有的伤害和磨难以及一个母亲面对一个违法的孩子怎样来表述她的爱、怎样选择她的行动上。

  每一个人都有母亲,每一个母亲都有孩子。这是整个人类都面对的人物关系——血缘关系,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民族无一例外。这就决定了这部电视剧具有世界性的母题。

  这是老百姓的故事,虽然不可能在每一个家庭里发生。一个普通的生活在深山里的老太太养育了一个不普通的儿子,由于这个儿子她不可能成为英雄的母亲,正是这个儿子,使她成为伟大的母亲。

  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但让人落泪和歌颂一个伟大的母亲不是我们的目的。震撼每一个罪恶的灵魂,让他们知道由于他们的罪恶给他们爱的人和爱他们的人带来多大的灾难,并以此警示后人才是我们真正的追求。

  风格

  酣畅、细腻,一泻千里。[剧情的流畅和情感的喷射都达此意境才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好戏]

  人物设想

  程大娘——一个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老太太,没见过更多的世面,也不知道国家当前的形势、方针和政策,但她遵循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遗留下来的传统美德。

  她注重门风风,活的就是这张脸。她爱儿子,不辞辛苦地把孩子拉扯大,又带病千里寻子、走遍全国,为的是保住儿子一条命,让儿子过正常人的生活。欠债还钱,犯罪伏法,是在她心目中不能违背的生活准则。

  勤俭持家一辈子[要捕捉大量生活细节来表现程大娘这一点]却碰上个大窟窿,终于把儿子供上大学进了大城市银行成了体面人物却变成一个逃犯,很多女人经受不住这样的打击,会从此失去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甚至染病辞世,我们的程大娘挺住了,不但挺住了,她还选择了最难选择的爱儿子的方式:千里寻子,把他找回来伏法。

  她身上有股刚劲、烈劲、犟劲。她有时候有点不讲理、认死理,正是这一个性使她做出了如此非凡的事情。

  生活起来,融于环境。如果观众能从程大娘的一举一动、一点一滴中感受到她几十年是怎样操持家务把孩子拉扯大的,那我们就成功了。

  程雨来——山里穷人家的孩子,靠奋斗考上大学进了省城银行当了白领。他精明,胆子大,不安分,认为自己有运作资金不漏痕迹的能力。

  在银行他的表现是文质彬彬、知书达理甚至循规蹈矩的,谁也想不到他敢挪用上千万的资金。他惧怕监狱,就象小孩害怕打针一样没道理可讲。求生是他的基本准则。

  他爱母亲,他知道从小到大母亲为他付出了多少。从逃亡到自首是他重大的心理转变,当然,这个转变是在母亲行为的感召和国家政策的呼唤下逐步完成的。他虽然外表文气,但内心里有股劲,这是母亲的遗传,不服输的劲,尤其是对黄总,“吃我的必须给我吐出来”,这是他性格的另一面。

  逃犯在银屏上表现的太多了,有名的没名的都演过,我们怎么创造“这一个”,任务艰巨。要把人物的基本性格和心理过程抓准,在表现手法上翻新可能是一个好的途径。

  百合——有股中国妇女自尊、自爱、自强的刚劲。她爱雨来,现在仍然爱,可她又恨他,恨他不是个东西。应该有个细节,她强迫自己的儿子学算盘,将来也考程雨来上过的大学。百合是一个很能干的女人,她生活的很艰难,但她不想让外人看出来。

  汪晓龙——父母应是银行的退休干部,因此也比较熟悉银行的业务,挪用银行钱的主意就是他给姐夫出的。纨绔子弟,能惹事不能担事,还要个身份脸面,油嘴滑舌,这些是他的基本特征。

  汪晓薇——属于招女婿类型,有优越感。瞧不起程家,但跟了程雨来,毕竟还是向着自己的男人。她是一个复杂的女人,精明的女人,精明地设计以前发生的一切:找一个理想的工作,找一个忠诚、体面又有前途的丈夫,置办一个体面的家等等----。可这一切都因为程雨来东窗事发在一夜之间翻了个儿。她处于两难选择之间,虽然最后她把孩子做掉,也有了情人,但还是不知道自己究竟应该怎样生活。

  程雨林——老实、厚道、忍耐、宽容,是农民的典范,兄长的典范。

  雨林媳妇——利索、护家、能干、贤惠,只干活很少说话,看到丈夫为还债卖血实在忍不下去,回娘家了。

  立强——学习好,有志气、有刚劲的孩子。

  立春——很精灵、快乐的一个孩子,快人快嘴。经常哼哼两句歌。

  勾勾六——精明,贪小便宜,总算不到点子上。他人不坏,和过去农村中这类人物不同的是他敢于放长线钓大鱼,没想到鱼线断了。

  蓝大布衫——有点刁蛮,两口子比着算计,她比勾勾六更表面、更外在一点。

  满枝——单纯、心地还是善良的,有父母血统的影响。她真心实意喜欢立强,并愿意为立强牺牲一切,她的结局还可以斟酌。

  老叔——耿直、倔强,一直帮助拉扯程家这几代孩子,程大娘有难处关键时候还得他。

  老七爷——有点传奇色彩,山里人的性格,造型往古朴原始上靠一靠。

  黄源——很有城府,虽然年纪不大,笑不露齿,下手特狠。

  老芋——雇佣杀手,很古怪,给人感觉有怪癖,不是常见的那种杀手。

  孙立——应该开始给人感觉很油滑,但实际很仗义的那种。

  石诚——军人气质,不酷,但处理事情干净、利索、果断,充满情感,表演方式应想办法接近生活中的刑警而不是影视剧中的刑警。

  石妻——不是很有文化的女工的感觉。疲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工作也不是很顺心,所以经常无端发火。

  石冈——鬼精、淘气、有正义感的孩子。

  孙家业——一个游手好闲、妄自尊大的县城人,他瞧不起百合,又要利用和依靠百合去生活。

  造型上的一些想法

  1.关于人物造型

  根据不同人物的身份,剧情发展不同时期人物不同的心理状态来确定化妆、服装的人物造型,是我们的根本原则。

  造型基础分两大块,大山里和大都市,其它是融和状态。大山里渗透着大都市的信息,如雨来、雨生、满枝等人的造型,都带来现代大都市的信息。而大都市由于程大娘的穿梭带来乡土味。

  最可做的是程雨来的造型。由于他是逃犯,需要不断变换身份,给自己寻找各种假面具,这就要求我们通过造型的想象力出戏。根据所在的地域、所处的环境、租的房间、交往的人以及剧情的需要来给他确定有创意的造型。在这里,造型起着独特的表演作用。同时还能表现出人物此时此刻的心理和情绪。

  2.关于环境造型

  要强调大的差异。这部电视剧是一部流动的戏,镜头将随着程大娘和程雨来走过七、八个地方。要捕捉、强调地域性、特征性的东西[人文特征、建筑风格、饮食差异、语言差异等等]。

  山区返朴归真,都市冰冷喧嚣。

  省城对于一个命运的探求者和心灵的漂泊者来说,永远是一层迷雾,我们看不清即将发生的事情,无法预料每个人物的结局。

  生活起来,是山区和县级市造型的宗旨。流畅的生活将极大地提高剧情的可信度。

  剧作的动力和悬念产生于都市,这一部分的造型应充满张力。

  3.关于摄影和照明

  都市要强调画面造型的广告性,山区要讲究运动的连续性。捕捉各种气氛下的环境特征[风雨雷电雾、早午晚、落日等]

  利用光线、构图、景深、运动等多种造型手段强化我们所走过的环境的地域特征。

  要想办法充分利用光线的造型作用突出画面中的重点[重要的道具、服装及演员表演],突出演员的情绪和心理变化。

  4.关于声音和音乐

  声音的真实性、现场感和声音的清晰度是一对矛盾体,要妥善解决。这是一部煽情的戏,煽情的音乐必不可少,关键是找到一种煽情的方式,不可太俗,太常规。主题歌很重要,做好了可以闻歌生情,流传百年。

  机遇对一个人一生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我想现在摆在我们这部戏面前有两个机遇:一个是国际机遇,讲述一个母亲和逃犯儿子的故事,是所有的国家和民族都能理解的人物关系和情感纠葛。只要我们尽力按照国际水准去制作,就可能产生广阔的国际市场前景。第二个是众所周知的原因,现在各台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好的少,好看的就更少,只要我们认真地按照艺术规律和商业规律去做,就可以创造很好的收视业绩。这两点足以诱惑我们竭尽全力拍好这部戏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