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争霸传奇》主要人物--文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46 新浪娱乐

  文 种

  年龄:四十岁

  文种是人中之龙,有勇有谋,为人风趣幽默,思想开明还带几分前卫。极为爱国的他,更是十分爱才。他一直广揽贤能,望能为新兴的越国尽一分力。

  文种天文地理样样皆精,但身边的都是平庸之辈,直至遇上了博学的范蠡,二人一见如故。文种花尽三吋不烂之舌,说服范蠡入朝,扶植弱势的勾践成立越国。勾践重用文种,让文种得以发挥才华。

  文种是一个敢于创造、创新的人。他推出很多政策、也发明不少有助民生的事物、规条,是众越国人心目中的导师。

  文种把范蠡引入朝里,更是如虎添翼。他跟范蠡一文一武,令越在极短时间内成为了令人不可忽视的国家。可惜,好景不常,随着勾践主战终至败于夫差手下,越国几乎灭亡。文种比勾践更感切肤之痛。他不甘心就此投降,遂劝勾践投降,好让他好好部署,好整以暇,让越国得以复兴。

  跟范蠡商量过后,文种留越国监国,范蠡随勾践夫妇去吴国为奴隶亲侍吴王。虽然国已几乎灭亡,但有过人见解的文种却特别兴奋;因为,破坏是建设之本!越是苍白,越多空间给填上。文种收起了失败前的大胆和狂野,仍然是满腔理想,但他变得更为务实而稳重,甚具真正的大将之风。

  文种藉此机会把他和范蠡对家国历年来的构想一一付诸实行,而事实上,在勾践为奴隶的数年里,越国不单没有沦陷,反过来以极速复原,更成为将来的强盛塑下丰厚的基础。

  文种一直是范蠡的精神支柱。越国越是兴盛,文种更觉捱得所值。

  文种在勾践离开后,把国家管治得井井有条;及后,勾践反扑成功,灭吴,重振越国。文种本是功臣,但偏偏勾践不能容忍天下人认为当年没有了越王,越国由文种管治,仍然强盛的事实──文种的结局,注定是个悲剧。

  范蠡苦劝文种,一定得功成身退。文种爱国,更不相信勾践会忘恩负义!范蠡无奈,只好自行离开。不料,就在范蠡离开不久,勾践赐文种短剑──要他自杀!

  天生聪明,算尽天下的文种,今番严重的失算,招至杀身之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