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新浪聊电视剧发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2:05 新浪娱乐版权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新浪聊电视剧发展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新浪聊电视剧发展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新浪聊电视剧发展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新浪聊电视剧发展
李培森和网友共同讨论未来的电视剧发展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赵宁:这部戏非常好。

  网友:这部戏真的是吸引我一看再看,虽然说主旋律题材的电视我真的是好久都没看了,从《任长霞》开始看,我感觉任局的故事没有写完,好象很多故事没有拍进去,为什么要给这么好题材的电视设定一个剧集的限制呢?

  李培森:我们不好给这个戏拍续集了,她已经牺牲了,如果就拍到这儿,还没有牺牲就可以继续拍,而且任长霞本人的故事非常生动,剧组也很好,故事也不错,她已经牺牲了,没法拍了,很多人能不能拍续集,就不好拍,这也是我们受一种固定的模式,当时在任长霞逝世一周年的时候拿出来,实际上一部好的作品不要赶什么节日,老百姓看电视管什么节日,《任长霞》过三年拿出来,只要是好戏就可以,国庆节拍的一部戏,大家也一定想到国庆节了。我们这种思想和桎梏,我觉得现在我们的观众水平非常高,使制作者的水平也在慢慢提高了,观众水平非常高,有些观众有些评价,网友们的一些评论,一针见血,说的也非常专业,因为以前就是说文化水平整个提高了,每个人对每个专业几乎了解的不得了,电视剧的专业在学校里,在电影学院也好,广院也好,跟一些专业的同学讲,如果不好好学,观众提出的问题你都解决不了,非常非常专业,包括用一些词,对演员的熟悉程度,对市场的熟悉程度,哪部片子,哪个情节有疏漏,道具不对,服装不对,发式不对,非常有水平,这给我们的电视制作者也确实逼着非要提高不行,压力。

  主持人赵宁:其实从另外一方面也是动力,因为你可以看到,这么多人这么仔细看你创作出来的东西。

  李培森:说的非常对。

  解疑《越王勾践》的题材撞车

  网友:我非常喜欢贵中心拍摄的《荣誉》、《记忆的证明》《浪漫的事》,我感觉《荣誉》很大气,紧凑,《浪漫的事》是雅俗共赏,《记忆的证明》很厚重,看了《越王勾践》和《白蛇传》这两部戏的介绍,请问这两部戏的拍摄情况怎样?什么时候播出?希望中心能多拍摄些厚重、大气、具艺术感染力与央视身份匹配的好戏。

  李培森:《越王勾践》在现场拍,感觉非常好,宝国走的时候也说,我这一次不接受采访,在拍戏整个期间不接受采访,宝国也是整个投入进来了,很值得期待。《白蛇传》审片通过了,在拍摄,演员是比较新的,但是很好看的。我们刚播完的《宝莲灯》是由公司出品的,收视也非常好,题材也非常好,所以在题材的开掘上,找到好题材,成功很大一部分。

  主持人赵宁:说到《越王勾践》,会想到前阵子媒体炒的撞车问题,因为有一家公司也在拍跟越王勾践有关的戏,是两岸三地的合作,李主任知不知道?

  李培森:其实不应该撞车,在中央电视台出面干涉的时候,两个组已经都投入了相当的资金,投进去了,作为领导者、决策者也是尊重市场规律,我们开始没有说这个题材不能拍,大家发现的时候,每个组都已经投入很大部分了,与其这样,还不如来个竞争,就得进行市场考验,所以说现在的领导者,也确实很尊重市场了,如果你硬要他下马,投500万找谁要去,你又要走市场,我又是公司,这个题材非让我下马,如果你开始没跟我说这不能拍,你开始没表态之前我已经筹备了,现在走一下市场,两家竞争一下,毕竟不是太多,如果偶然发生一案两案没有什么,这个两个都是中央电视台的剧组,都有资金投入,相当的聚精会神,那个还没有拍,是我原来的单位,总公司的要拍,现在正在积极准备,我们这个已经拍了,我们在拍的组是相当相当的,提心吊胆了,非要做好不可。如果每个戏都有这种意识,在有限的资金里面做到顶极和最好,电视剧的水平肯定有很大的提高。从这个方面说竞争一下就竞争一下,总不会每个戏都撞车,但是不应该撞车,浪费。

  三大优势:品牌、资金、人才

  主持人赵宁:是有点重复。李主任给我们说一说跟其他的制作公司比较,制作中心是不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李培森:我们的品牌有优势,是老一辈的功劳,所以我每次在老干部会上见到老一辈确实非常敬重他们,没有他们就没有电视剧制作中心,电视剧事业是由他们开始的,第一部电视剧叫《一口菜饼子》这么一部电视剧,在一个演播厅里面,一个人在切换这么制作出来的,这个创造了我们的品牌,一提电视剧制作中心,想到我们很多很多的电视剧,这是第一大优势,资金也是有优势的,资金是有保证的,第三我们确实积累了一批很优秀的人才,我们也在全国找了一批很优秀的人才,几个比较好的导演,我们占了好几个,另外我们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平台,就是每个人都愿意到上面来展示展示,只要我们把优势发挥出来,比方说你是个演员的话,我要找你和其他人找你,你肯定愿意到我们这个大舞台上来,舞台闪亮,舞台好,一个货总是希望到燕莎卖去,不愿意拿到小摊上卖。

  主持人赵宁:对于导演来说,央视来播和其他地方播,说起来底气都不一样。

  李培森:是啊。  

  海外销售要对症下药

  网友:刚才我们提到要把中国的电视剧在国际的舞台上打响,有没有专门策划一些电视剧是专门为了销售海外而做的?

  李培森:现在很多电视公司都在研究对海外,最早往海外打的时候,一定要定做,这是我自己的看法。

  就是说我们走出去工程把我们的节目推到海外去,不能捎带角推出去,要定做,如果你品牌很好了,可以捎带角做完了愿意买也可以卖出去,从来没有走出去过一定要定做,标准海外一批人,为他们量身定做,比方说你要标准海外一些孩子,你把中国的孩子一些中国很容易接轨的一些,比方说比较容易接轨的题材,老人题材,孩子题材比较容易接轨,动画比较容易接轨,如果你谈中关村革命不太容易接轨,你说你革命,美国人不愿意看,你觉得特别热闹,斗争、上岗、下岗,比如说孩子,敬老院,寻找到共同点,定身去做,潜心研究,但是要有钱,做了一个戏不能马上在海外卖掉,我们定期定量往海外研究做,在国内也比较好,两边兼顾我们正在研究。

  主持人赵宁:也希望能够早点看到。

  李培森:我们有很多合作,我们一批比高中生大点的留学生,我们的名字叫《小留学生》马上要播了,《小留学生》的宣传,我们希望国外的孩子也能了解了解,最近《我在悉尼等你》在澳大利亚刚拍回来,我们最近和韩国、日本做一些合作,因为他们现在比较火,慢慢拿好东西跟人合作,现在不愁跟你合作。

  主持人赵宁:确实是,现在气很足。

  网友:剧中心拍摄的电视剧是不是也在走市场发行?

  李培森:我们也走市场,拍电视剧,中央电视台播完了也走市场,卖二轮,海外,卖VCD,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卖,不由我们自己卖。

  港剧的内地迁移

  网友:很多的一批电视剧观众是受到很多香港,港台电视剧的影响,想问一下李主任你觉得咱们内地的电视剧和港台的电视剧是不是有很大的差别?

  李培森:我觉得现在也在逐渐的接近,因为港台的戏,近两三年,由于大陆有长足的发展,和港台的不少的一些新移民到港台去,包括方言方面,包括港台的习俗,欣赏观念和文化水准都发生了变化,港台有一些戏想在大陆有市场,也开始模仿大陆,好多东西,有的索性到大陆来拍戏来了,完全广东话的港台不是太行,所以说两边的融合也很重要,包括有很多演员在我们这儿拍戏。很重要一个很多的现象,就是大陆很多戏是港台导演和演员来制作的,他们有很好的制作水平,导演非常熟练,我们有一些导演不是非常熟练。他们节奏也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职业道德比有些人好得多,我们也很希望跟港台的导演到大陆来拍戏来合作。

  主持人赵宁:这也是一个取长补短的过程。

  网友:李主任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心一年出多少部电视剧?

  李培森:跟种粮食不一样,十亩地一年大概齐,差不了多少,碰到题材多的就多拍,少了就少拍,没有特别合适就少拍,去年我们拍了700个小时,相当相当大一个量了,我们自己制作,以我们为主投资的,有一些单位同时和很多家合作,不是完全以他们为主,完全以我们为主,我们自己拍摄的拍了700个小时是很大的,我觉得是中国最大的一家公司。

  海派和京派的地域差异

  主持人赵宁:提到那儿我就想起来,咱们有一种分法叫做海派,京派,这个你觉得是不是也在选择题材上,拍摄一些内容上,确实有不同?

  李培森:实际上咱们有一些收视也在研究这个现象,《刘老根》北方特别好,听说长春等等地方,出租车司机都在家里面看《刘老根》了,南方就无所谓,差别太大了。当然东北戏形成了气候了,很多人抢拍东北戏,现在温度有下降,上海和北京两种风格的戏不是那么清楚,完全那么清楚的上海导演、上海演员来拍,在北京的排斥不像完全的老北京在上海的排斥大。完全的上海到北京也还行,虽然收视率不能像北京那么火,但是完全的老北京到上海收视是比较差的。所以北京的容纳性,京派的容纳性比较大一些,包容性大一些。上海你给他,北京味特别足,京味特别足,上海人不吃这个。

  主持人赵宁:我想好的作品,各个地方的人都会喜欢的,就像刚才提到很多经典的作品一样。

  网友:《电影厂的招待所》是贵中心拍摄的吗?

  李培森:这个不是,是总公司和上海分公司,梁天那个公司,还有大楚长歌公司合作的。

  主持人赵宁:很多网友也分不清,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听起来和制作中心是一家单位,其实完全不一样。

  李培森:我们是很好的两家单位,也有竞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