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我与《神舟》之七:《神舟》被逼无奈的时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7:38 新浪娱乐

  大概是在2004年8月底的时候,我们才确切地知道这次为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准备的联合演练任务,飞船系统是不去发射场参加的,火箭研究院因此也不带包裹飞船的整流罩部分和逃逸塔过去。这样就只有“半截子”火箭,而且是1998年第一次合练时用过的,在场坪上经受了四年多日晒风吹雨打,面目发黄,许多地方脱漆掉色,于是他们又把脱漆的地方补刷了一下,火箭就变成了一个斑斑点点的“花箭”了。

  这个时候再要重新做火箭已经是来不及,对《神舟》剧组来讲,实在是被逼无奈,只能来什么拍什么了。唯一能改变的就只有拍摄时间,就是尽快拍完火箭的戏,回到北京后再制作飞船模型。但是火箭能给剧组拍摄的时间极其有限,只能按照火箭的合练过程抽空拍摄。火箭的合练周期要一个多月,而涉及到火箭作背景的戏只有二十来页纸,为这个等上一个多月,代价就太大了。为了让拍摄计划饱满一点,剧组临时决定在发射中心设计制作一个一比一的飞船模型,另外再搭建一个综合性内景,解决飞船研究院、火箭研究院、中科院、航天员训练中心、测控各等系统的内景拍摄。酒泉发射中心离最近的城市酒泉也相距数百公里,购买制作材料、找人都很不方便。置景的美术感叹了半天,最后还是《神舟》里的那句台词:“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想尽一切办法搭景造“飞船”去了。

  我把问题想得都有点简单,认为不论什么问题都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所以很多时候都没有太把困难看得太严重,但是我没想到《神舟》每一步的拍摄都困难重重,这困难让我至今无法诠释。

  先是拍摄

火箭,因为是火箭测试任务是很严谨的科研试验,跟拍戏是绝对方不到一起去的,所以事先都按照各种复杂的程序打了报告,相关的领导和负责人都签字画押,几乎是要干一项工程的架势。但是到了拍摄火箭的前一天,突然有了新的变故,不能像报告上批复的那样拍摄火箭了,很多很多的限制,拍摄就很困难。不得以我又来改戏,我跟导演商量说不能拍摄的戏就删掉,我们要反映航天人的生活,不一定非要跑到火箭前面来。但是导演怕火箭的背景拍摄少了,不但火箭系统没法交待,大的工程背景也缺乏分量,所以还是强撑着跟大家磋商,尽可能多地拍摄一些镜头,给后期创作多留一些资料。这样坚持到发射场火箭合练任务结束。

  好不容易把火箭拍摄完了,剧组用来拍摄的“飞船”也终于“生产”出来了。赶制出来的一比一飞船模型矗立在场坪上,被涂刷得油光锃亮,煞是好看。整流罩只做了三米来高的一段。

  光造出来个“飞船”还不行,要拍摄就得还原测试现场,这需要把“飞船”搬运到测试厂房去,在工作平台上操作。剧情中涉及到的飞船测试主要发生三个地方:北京、上海和发射场。首先模拟的是飞船在发射场的测试场景,为了和北京的飞船测试厂房区分开来,我们把发射场所有的飞船测试部分放在了发射场的标志性建筑:垂直测试厂房里面,具体位置就是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的第五、六层工作平台上。

  原以为飞船和整流罩做出来就好办了,谁知道这里面还有很大的麻烦:垂直测试厂房是单层厂房,九十七米高,中间有十几层可以上下调整位置的活动工作平台,供工作人员测试火箭用。但是活动工作平台的载重量有限,最多只能上十来个人,大概有一千多公斤。我们要在第五、六层工作平台上拍戏,就要把飞船和整流罩直接放到第五层上面,再加上拍摄人员、设备,重量远远超过了工作平台的负荷。

  火箭是直接放在活动发射车上的,我们只制造了半截“整流罩”,不可能放在活动发射车上,因为那样就够不到工作平台了。不能放发射车上,又不能直接放在工作平台上,怎么办?有人提议把制作的整流罩吊在大吊车上,这个动作很危险,如果掌握不好,整流罩从半空中掉下去,可就是大事故了。那时候发射场刚刚执行完任务,大家挺高兴的,发射场的负责人那天喝多了酒,仗着酒胆说:“行!”于是木制的飞船和整流罩一起就被吊装火箭的大吊车吊在五、六层工作平台中间。第二天发射场负责人见了,也担心得不得了。但是已经吊上去了,就硬着头皮拍摄。我们拍摄了一天一夜,飞船和整流罩就在大吊车下面吊了一天一夜,拍得大家都提心吊胆。文/北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