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我与《神舟》之十一:为一个镜头大费周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7:42 新浪娱乐

  导演很想拍一个飞机追着汽车跑的镜头。因为飞机每天来回都要飞几百公里,来到发射场最多也就能飞两三个起降。为了利用好飞机的时间,大家商量,决定在戈壁滩上预先停放好六辆越野车,一字排开,等飞机从下河清机场飞过来的时候,跟在越野车后方上空飞行。飞机八点半从机场起飞,约半个小时就能到达发射场上空,提前给个信号,这个镜头就能够“顺便”完成。晚上临走前导演跟机长都商量好了,机长还特意把一个电台留给剧组,以便飞行的时候跟剧组联系。

  第二天一大早,剧组冒着严寒,六辆越野车全都停在戈壁滩上等飞机的消息。九点了,看不见直升飞机的影子。九点半了,还是听不见飞机的声音。都快十点了,没有音讯。大家都很担心,电话打到下河清机场,说飞机按时起飞了。

  话说机长一大早乘坐直升飞机前往发射场,中途每次都要路过发射场附近的鼎新机场。前一天飞来飞去都没事,这一天块到鼎新机场了,机长的耳机里突然传来一个陌生的呼叫:前方呼叫2号!前方呼叫2号!听到请回答!听到请回答!

  机长纳闷:2号?

  机长也不知道是哪方传来的声音,也许是串台了,没有答应,直升飞机继续前进。

  耳机里的声音越来越急促:前方呼叫2号!前方呼叫2号!

  飞机越往前进,声音愈加紧迫,机长觉得不大对劲儿,试探着答应了一句:我是2号!

  前方果然是呼叫他们:我机场上空正在执行任务,请你立即返回!

  真是不答不知道,一答吓一跳。机长一想,这怎么办?发射场那边还等着航拍呢。鼎新机场有任务的事他也知道,也是他们这次没法降落到鼎新机场的原因,机场的任务一旦开始,就要持续两到三天,如果今天飞不过去,明天也别想飞过去,两边都得空等上好几天。于是,机长拿起话筒开始跟鼎新机场“谈判”,问他们执行任务的领空有多大,能不能从旁边绕过去,飞机只去拍摄发射场,不会影响机场任务等等。因为都是空军兄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也是“友邦善邻”,经过多个“回合”的交流,鼎新机场终于同意直升飞机从他们的领空绕行过去。机长带着直升飞机绕了六七十公里的大半圆,差一点就到达外蒙领地,才辗转来到发射场上空。机长下了飞机,感慨地说,他飞了十多年,这样的经历第一次碰到。文/北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