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著名评论家仲呈祥力挺电视剧《神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7:43 新浪娱乐

  编者:在举世瞩目、举国欢庆神舟六号航天员安全返回之时,三十集电视剧《神舟》即将开播,献给所有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尤其是那些幕后英雄!著名影视文艺评论家仲呈详向观众热情推荐这部电视剧。

  我们现在已经被那些言情片,戏说片把观众的审美品味败坏得差不多了,在这样一个文化氛围里,我们要隆重的推出这样有份量、有文化含量、有精神含量的优秀作品,我要
向我们航天人致敬,向我们创作班底致敬,向投资拍摄这样作品的制作单位致敬,感谢你们能给我们拿出这样的好作品,谢谢!

  中国航天人的伟大的科学实践,中国航天人创造的航天精神孕育了这个艺术作品。是生活孕育了这样的作品,这样的作品反过来不仅培育提升了我们的艺术工作者,也激励了航天人,传播了航天精神,它会转化为全民族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推动我们事业前进。

  在十九世纪开始的工业革命,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但是由于资源的过渡开发,人类的生态环境受到相当程度的破坏,还留下很多负面效应,我们今天正在尽力的补救。在二十世纪中后期开始一直到今天蓬勃发展的信息革命,又一次推动了科学的发展,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但是,它带来的负面效应也逐渐显现出来,这就是对人类人文生态环境的破坏。现在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包括我们中国当下的文化品质,恐怕谁都不能否认。这个片子既讲科学又讲人文精神,我觉得这就是很高明的地方。

  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人文精神滑坡的这个现实,特别是在消费主义,物质主义开始蔓延的时候,航天人所体现的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正在面对着是继续弘扬还是被削弱的严重的历史考验。

  航天精神是什么精神?航天精神非常典型、集中地概括了今天党中央所要概括的两种精神,一种是民族精神,一种是时代精神。什么是民族精神,它以爱国主义为核心,航天员精神是什么啊,就是为国家争光嘛!仲人这个人物集中了那么多航天科学的指挥者们、高级专家们的智慧于一身,他说了半天,最后的一句话,当他的小儿子跟他说,你只关心你的国家时,他说的这句话:我就是国家的人!这最集中的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我们还可以看很多方面,什么勤劳勇敢、爱好和平、平等民主等等,但最核心的就是这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爱国主义精神。另外一种,中央提出的时代精神,就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精神。航天就是创新嘛,就是要不断的走在人类科学发展的前沿,要使中华民族走在整个世界科学技术、航天技术的前列。你上去了我也得上去,而且我要先上去,你有的我也一定要有,而且你没有的我还要想办法有,这就是航天精神。所以我们说在今天的这种环境下,我们已经深切的感受到了我们面对着人文精神滑坡的危险。

  我们今天已经感受到的越来越盛行的娱乐至上的文化,它可以搞得一个民族只知道笑,不知道为什么笑,不知道要反思,觉得笑笑就了事了,一切事情都围绕取笑,逗乐。这是一种新的愚民思想,觉得艺术就是搞搞乐,逗逗笑,轻松一下,让大家都不要关心国家大事,不要去触摸社会敏感问题。这种认识显然是片面的,我也赞成艺术要娱乐,但是娱乐不是终极目标,艺术要追求美,快感只是我们的通道,终极目标是审美的把握,要感受到航天精神的美,它的崇高,它的壮美,它的牺牲精神,这才是我们的目的。

  三个代表中代表先进文化不是一句空话,天天你爱我,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能行吗?前两天看冼星海音乐会,冼星海当年给孩子们写的是什么样的歌曲,少儿合唱团一唱,就唱得你热血沸腾,更别说《保卫黄河》了。不能说让现在的孩子们都这样下去,像片子中反映的小雨(仲人的小儿子仲令雨)的情况,长期以来对他父亲不能理解,小雨好在还有科技,还有本事,但是小雨的精神已经和他爸爸有了相当大的差距。可喜的是在电视剧的结尾,他终于理解了自己的父亲。

  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愿意真诚、热情地推荐这部作品,我要全力的支持这部作品,因为我们的民族需要这样的作品,国家建设先进文化需要这样的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