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从《密令1949》看刘小锋的坚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4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第一次看刘小锋的戏,还是在“上戏”念书那会儿。当时,学院排演奥尼尔的名著《走进黑夜的漫长旅途》,刘小锋扮演长子“杰米”一个愤世嫉俗、放荡不羁的爱尔兰青年。剧中,杰米虽沉湎酒色,却深爱他的母亲玛丽,并出于怨恨和嫉妒,试图带坏弟弟埃德蒙。尤记得刘小锋在这出戏中那玩世不恭的冷酷表情,而眼神中分明闪烁着痛苦与无辜!仅仅就这一个戏,刘小锋便在他们班脱颖而出!

  这些年,刘小锋在不少影视剧中闪现着不俗的风采,《王勃传》中激情洋溢的诗人“王勃”、《江山》中心狠手辣却对妹妹爱护有加的特务“古飞雪”、《宝莲灯》中憨厚正直的书生“刘彦昌”……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再见到刘小锋,却是在国家话剧院首部电视剧《密令1949》拍摄现场。夏日的西什库教堂,幽深静谧,神父正在为刘小锋扮演的“周伯勋”(后化名:“冯秉?”)与朱媛媛扮演的“林倩如”主持婚礼。只见刘小锋一身西服,双目含情,镇重地将戒指戴在朱媛媛手上……

  《密令1949》的演出阵容非同小可,从主演李光洁、朱媛媛、郝蕾,到徐卫、李梦男、祝士彬等配角,莫不是国话最优秀的演员,这对于“外来户”刘小锋来说,未尝不是一次考验。在《密令1949》拍摄空当儿,刘小锋独坐一隅,静静喝着一杯茶,较之以往,少了些张扬,多了些沉稳。说起《密令1949》,刘小锋掩饰不住自己对剧本、对角色的喜爱,“为了这部戏,我推了7部片约,‘冯秉?’这个角色太吸引我了!”

  剧中的“冯秉?”长期在敌方卧底,忍辱负重,最后与公安人员一道破获美蒋特务的阴谋。他爱他的妻子“林倩如”,却由于自己特殊的身份,不得不忍受着妻子的误会,最后眼睁睁地看着妻子倒在敌人的枪口下。刘小锋道:“在表演上,我着重在情感的释放!”尔后在《密令1949》的片花中,我见到“冯秉?”面对妻子怀疑时,刘小锋于冷眼间含着一丝伤感,一丝坚忍,准确地表达了“冯秉?”深藏不露的性格。

  也许今年与中国国家话剧院有缘,刘小锋刚刚从《密令1949》“卧底”身份中走出,便走上国话舞台,扮演话剧《怀疑》中的“弗林神父”。《怀疑》是今年百老汇热演剧目,极具现代性,引人入胜。作为我国第一位“弗林神父”的扮演者,刘小锋自感压力不小,如角色与自身的距离甚远,人物的宗教背景等等,都构成了表演上一定的难度。就刘小锋的理解,“弗林”和老修女阿洛西斯的矛盾,更似两个体制的较量!他道:“在整场演出中,我不能偷半点懒,稍一分神,角色就偏离了你!”刘小锋演绎的“弗林神父”英姿勃勃,阳光帅气,但眼神中仍夹杂着无奈!尽管很辛苦,但刘小锋的表演还是获得了观众的首肯。

  闲时,刘小锋爱看抽象派绘画,对着一幅画,他能不停地想,与画进行着无声的交流;他喜欢收藏瓷器,感受中华民族的千年历史沉浮……多年演艺生涯,经历挫折与成功之后,刘小锋更加坚定了自己对表演事业的执着追求,道:“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坚持!”而我也相信,刘小锋未来的戏路,也将越来越宽广。作者:乔宗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