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碧血剑》更像历史剧 张纪中武夷山探班定基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55 长江日报

  本报武夷山专稿 3日晚,正忙于《神雕》后期制作的张纪中抵达武夷山探班《碧血剑》。跟武戏导演赵箭的短暂碰面之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碧血剑》更像历史剧

  此前,电视剧《碧血剑》的编剧郎雪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张纪中曾经多次强调要
拍出这个的历史感。张纪中肯定了这种说法,他表示,以前拍摄的“射雕”、“神雕”,内容中传奇的成分更多,其实金庸的武侠小说原著却是以深厚的历史感见长,《碧血剑》的主人公袁承志的身世、命运更是与历史紧密相关,因此有意将新版的《碧血剑》还原成历史剧式的武侠剧。 “整个《碧血剑》的故事背景是发生在新旧王朝交替之时,老百姓生活疾苦,而袁承志本人正是一个身负国仇家狠,忧国忧民的侠义之人。我们是按照历史的走向来拍,让观众觉得呈现在面前的武侠世界更加真实。”

  近年来,金庸也对自己年轻时候的笔墨做出了一些修改,张纪中表示,正在拍摄的剧本是按照以前的版本改编而来的。“金庸先生对小说的改动是80岁的查良镛对40岁金庸的改动,现在的版本可能更合理,但没有那种最初的味道了,其实小说中最吸引人的就是那些少年的冲动和热情。”

  张纪中称,将小说搬上荧屏,不改是不可能的,比如小说中有一部分是在说袁承志小时候的故事,但拍成电视剧却很难表现,所以戏中把这部分删掉了。电视剧中的感情戏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就把小说中的感情戏做了补充,主要是袁承志与温青青、阿九的感情纠葛。

  目前,剧组在武夷山已经拍了6集,在张纪中看来进度稍慢,不过是因为天气原因。虽然人不是天天在武夷山,但是张纪中会经常打电话和导演交流。他表示,现在剧组一直在调整状态,如演员的感觉,人物的把握。像书中的李岩,是闯王身边的重要政治人物,但从现在的表现看,把这个人物演“小”了,因此,从剧本到演员都在调整。

  此外,剧中还增加了一个在现实中存在,但在小说中没有的人物,即为袁家守墓的佘祥林极其后人,不过,这个角色也要等拍完了才能确定是否保留。

  找演员要“情投意合”

  此次《碧血剑》的创作,张纪中一改起用豪华明星阵容压阵的原则,除了女主角温青青由黄圣依担任外,其余都是一些名不见传的演员。张纪中称,明星脸太多太滥,容易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其实选角不在于明星的名气,主要是把握整体演员的配合和表现。“挑演员就像找对象一样,有时相中的演员时间不凑巧,有时价格谈不拢,只有双方“情投意合”了才能走到一块。”

  在谈到让黄圣依出演温青青时,张纪中毫不讳言这个选择有“卖片子”的因素存在。而男主角的人选则让他大发感慨:“现在内地好多男演员“脂粉”气太重,女性味道比较浓,对于这些演员我看不惯,不会让他们在我的戏里出现。曾经有人推荐聂远,但是袁承志是一个朴直、硬朗的小伙子,不是聂远不好,而是窦智孔比他更朴实。”

  在《碧血剑》之后,张纪中明年又将开拍金庸的又一部力作《鹿鼎记》,该剧的选角现在已经开始露出风声。张纪中称,这个其实还是人才问题。“你看看韦小宝,他和皇帝摔交的那些行动,完全是小孩心态。他应该18岁左右,个子不高,有好人缘又有些赖皮,符合这样条件的年轻演员你能说出几个?我们在全国公开招募,也是没办法的办法。”而韦小宝定不了,他身边的莺莺燕燕也没法选择,不过,张纪中还是给刘亦菲定了位子。

  金庸剧不是全部

  虽然说起张纪中大家都会想到金庸剧,但实际上张纪中的作品不仅仅是这些,他制作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青衣》也曾经在各地热播。张纪中说,自己没有刻意去选择什么样的作品,给自己安排什么计划,都是顺势而来。就算金庸剧的选择顺序,也往往由不了他。拍多了厚重的东西,他也很想“青春”一把。“我其实一直想拍个网络题材的东西,但是他们拿来的本子太烂了。现在的世界,新花样这么多,以前是网络,现在是博客什么的,都挺有意思的。”不过,张纪中表示,就算自己要拍时尚的东西,也不能是简单的男欢女爱。“我不会拍《流星花园》那样的东西,没骨头,真正好看的剧,都有一种精神在里面。”

  张纪中称,自己以前只知道工作,常常春节都只休息一天,一天到晚扑在戏上。现在看到傅彪、陈逸飞等人的离去,开始知道珍惜自己,珍爱生活。前段时间,他特意去缙云山“辟谷”修身养性,15天不吃饭只喝水吃点水果,收获很大。一到剧组,他就到处问人家自己是不是瘦了,颇有点“老小孩”的意思。 王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