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碧血剑》武戏导演赵箭揭密该剧“武功秘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57 长江日报

  本报武夷山专电 既然是武侠剧,武打场面就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在张纪中制作的武侠剧中,层出不穷的武打场面是吸引观众的一大亮点。《射雕英雄传》中间有梅超风凄美皈依的“九阴白骨爪”,《天龙八部》中各有所长的“南慕容北乔峰”,还未播出的《神雕侠侣》中则有据说期待值很高的“玉女心经”,那么在《碧血剑》中的武打场面,还会出现更新的招数呢?在张纪中接受采访后,前来向张纪中汇报工作的武戏导演赵箭也被记者拉住打开了话匣子。

  从1994年张纪中拍摄《水浒传》开始,赵箭先后和他合作了《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以及《永乐英雄》等剧集,从最初的武术指导到现在的动作导演,十一年间积累了丰富的武戏拍摄经验。赵箭称,和前几部剧比,张纪中对《碧血剑》的要求是历史感强,因此武打场面的设计也要符合这个大方向,会打的更实在一些。“大家都记得‘射雕’里面的梅超风的‘九阴白骨爪’吧,那个动作我们借了一些舞蹈的东西,设计地比较写意,也通过音乐、灯光等道具的配合制作了一些皈依和恐怖的效果,不过这次我们设计的打戏都比较真实,都是真刀真枪。”赵箭称,《碧血剑》的武术设计会从人物的性格和思维逻辑出发,引申到不同的动作设计,除了刀剑等兵器之外,还会根据人物设计一些特定的动作,比如玉真子用拂尘甚至是衣袖打斗,打起来更加好看。

  在风光秀丽的武夷山拍摄,险峻的群山和陡峭的岩壁也给剧中的打戏增添了无数看点。天游峰的“壁立千仞”、武夷山大红袍“岩韵”,青龙瀑布,都是剧中重头武戏的发生地点。不过,赵箭还是很遗憾地说,武夷山深山里岩壁更险峻,拍出来更有气势,但因为设备进不去,也没办法保障演员安全,所以只能作罢,实在是可惜。

  由于剧中涉及到明朝、义军以及关外清兵三大军事势力,《碧血剑》的战争场面也比以往几部剧更多。赵导告诉记者,在武夷山将会拍摄3场大戏:明朝军队大战起义军,金蛇郎君挑战江湖高手,袁承志与归辛树等高手对决,每场戏都将是200多人“出镜”的大场面。

  这样精心设计的武戏,演员的表现如何呢?当记者问起黄圣依时,心直口快的赵箭只用了一个字来评价:“差!”他表示,尽管黄圣依很努力,但是实在是底子太薄,打得非常吃力,剧组拍的也很费劲。“其实我们都是在给对方出难题,她很聪明,但还是不到位,我们只能尽力通过镜头帮她一把。可能她还需要一个过程慢慢培养吧。”不过,在进组前不被赵箭看好的男主角窦智孔倒是令赵箭比较满意:“小窦很灵巧,他以前做过冲浪运动员,身体的协调性很好,而且他有悟性,理解能力强,只要理解了我们的意图基本上很快就到位,而且他自己也私下练的多,威亚很快就能自己上,这是一般演员都做不到的。” 王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