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阳光搭建网络传媒平台 阳光电视导航闪亮登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5:42 新浪娱乐

  电视观众眼中的杨澜,是健康成熟的女主持人形象。十多年前的《正大综艺》与赵忠祥老师一起主持词“世界真奇妙”还停留在耳边,而现在的杨澜已经是中国最富有的女人之一了。

  当年,杨澜与吴征一起创建的阳光卫视,很适时的推出,并获得大陆多个城市的落地权,当时在传媒界影响不小。而由此阳光也上市,成为一个综合的传媒集团,阳光传媒今
天已经有几十亿资产规模,步入中国最大的传媒集团之列。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奇迹,也成为传媒界的热点和成功案例。

  进入2004年后,互联网在经历第一热潮之后的寒冬,已经开始恢复,并在传媒领域形成新的热点。网络技术与传统媒体结合,形成无穷想象的商机,如IPTV、TV guide、Web 2.0、SNS等。传统媒体也纷纷以开拓互联网上第二平台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百年历史的华尔街日报推出网络版,凤凰卫视的凤凰网形成线上线下的互动全天候、全地域的播出,

中央电视台重金打造央视网络,并推出央视网络电视把1、2、7、8、9、10、12等频道全面上网。这些举措无不表明新的网络电视时代正在来临。

  上一次网络热潮中存活下来的网络公司,也在回归网络的传媒本质。目前新网络传媒以web2.0为代表,形成BLOG、podcast为代表的以交互和参与为主要特点的新媒体;而以google为代表的搜索技术的迅猛发展,正把网络推向一个无所不包、无所不在的境界。

  阳光传媒的吴征是资本高手,对世界范围的互联网发展、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冲击看得很清楚。阳光传媒要发展,要有新概念,必须顺应第二次互联网热潮。而且以阳光传媒目前的实力和资源,打造一个新的网络传媒平台,形成网上网下的互动,无论对于阳光传媒成为全媒体帝国的梦想还是阳光挽回卫视的尴尬局面都是必须的。

  阳光传媒在这时进军互联网,已经成为不能阻隔的趋势,问题就是选择切入点和网络传媒平台的主攻方向了。此时,杨澜从美国引进了成熟的TV guide模式,在中国改造成为新一代的阳光导航网络多媒体发行平台。阳光导航模式集成了阳光在电视传媒方面的传统优势和网络传媒的新兴优势,利用了最新的P2P网络传输技术和最热的网络搜索技术,结合成熟的FLASH技术和多媒体表现形式,于是在2005年推出中国第一款网络多媒体电视导航――阳光电视导航产品。

  “阳光电视导航”,将观众普遍感兴趣的节目从浩如烟海的节目预告中挑选出来,并且按照不同受众的不同需求加以梳理归纳,为用户打造最值得看的节目导视信息,并将信息通过互联网、WAP以多媒体的形式发送,让用户随时随地找到想看的电视节目,引导观众花同样的时间,看到更好的节目。因此阳光电视导航是一款网络杂志,并具备杂志发行平台。

  阳光传媒旗下公司,北京阳光导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赵德杰认为:电视媒体节目播出具有线性特征,除非电视台重播,否则错过了节目就不会再看到,因此,以电视节目指南为出发点的电视报刊成为电视的伴生媒体,并随着电视频道和节目的增长越来越为电视观众所需要。而“阳光电视导航”与传统的电视报相比,具有信息量大、表现形式丰富、保存时间长的互联网媒体的特点,用户可以在浩瀚的节目中搜索和定制自己想看的节目名单,比传统的电视报更加方便、快捷和直观,是一个互为补充。

  据介绍,此产品已得到众多企业和网络用户的订阅,实现互联网企业创建三个月盈利的奇迹。究其原因,在于阳光的在电视界的高认知度品牌价值,阳光导航产品成熟的商业模式,和阳光导航创建来成功的合作伙伴策略和市场策略。

  阳光电视导航通过网络搜索和WEB2.0的交互技术满足电视观众的个性收视需求,提供五大导航功能。内容导航提供分类的精品节目推荐;热点导航告知一周的关键话题以及围绕话题不同类型的电视节目搜索;分众导航向不同特征的用户推荐他们所关心的节目;明星导航以明星为主线推荐涉及到该明星的各类节目;功能导航通过排行榜,调查,专家视点等方式客观反映收视状况。阳光导航作为一本网络刊物不满足于简单电视导航,更加深挖电视节目的收看价值,从4种角度全面告知电视观众节目收看价值。内容介绍客观描述节目的关键内容;收看推荐介绍节目的最大看点;推荐人群定义节目最适宜的收视人群;收视指南指引节目的首播与重播信息。

  阳光电视导航广泛与各大电视台网合作,采编全国百家电视和有线电视节目,为订阅者提供高附加值的电视导视信息的加工处理。阳光导航的阅读器跟踪技术,使得阳光掌握阅读者的收视个性偏好,这也成为优化电视导航的依据和指导各电视制作单位制作内容和水平的工具。而阳光导航的专栏推荐,也成为各地电视节目展现自己,提高收视率的强有力武器。

  阳光传媒倾注2000万美金打造的新一代网络电视导航平台,涵盖了搜索、网络杂志、网络电视等多个热门领域,显示出阳光传媒意图以电视搜索导航平台整合网络电视传媒市场,打造一个网络电视传媒的帝国的倾向。目前,网络杂志和网络杂志相关的发行平台,也正是目前VC们最热的模式。网络杂志在2005年迅速串红,以flash、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技术在短期内,迅速聚集了一个庞大的阅读群体。而以此为基础,网络杂志凭借多样化的形式,细分化的广告目标受众,低廉的广告成本,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联想投资、施振荣(智融集团)联手向网络杂志发行门户Xplus和ZCOM、POCO等网络杂志概念企业都获得400-1000万的VC投资。

  阳光传媒此时打造这一平台和多年前,卫视大行其道时代成立阳光卫视,与凤凰卫视,默多克的STAR卫视分享卫视大

蛋糕如出一辙,阳光正欲打造网络传媒平台,整合网络资源,再造一个网络电视传媒帝国。

  除去超强的商业嗅觉外,杨澜夫妻还试图通过电视导航模式,来改善中国人目前的家庭电视消费习惯,使得更科学更有价值的电视收视方式在中国大地生根。让我们拭目以待,阳光导航的未来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