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再现300年前“洪昇绝响” 演员三代同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03 新民晚报
再现300年前“洪昇绝响”演员三代同堂(图)

再现300年前“洪昇绝响”演员三代同堂(图)

再现300年前“洪昇绝响”演员三代同堂(图)

  300年前曾在上海松江上演过的全本50折昆剧《长生殿》将重现上海滩。今天开始,上海昆剧团经过5年精心准备、投资达500万元的全本《长生殿》正式投入排练。该剧总导演、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曹其敬表示,此次投排的全本《长生殿》希望能向观众展示这一经典作品的全貌。

  清代松江上演

  据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叶长海介绍,在上海全本《长生殿》的最后一次亮相甚至可以追溯到300年前,1704年即《长生殿》作者洪昇去世的那一年曾在上海的松江上演。上海昆剧团团长蔡正仁表示,排演全本《长生殿》一直是每个昆曲院团十分向往的事,同时也是其师俞振飞先生的一个夙愿。

  演员三代同堂

  此次上昆版的《长生殿》共分“钗盒情定”“霓裳羽衣”“马嵬惊变”“蓬莱重圆”四本,剧中的唐明皇和杨贵妃由老中青四组演员分别饰演,除了蔡正仁、张静娴出演第三本的主演外,还集中了上海昆剧团的青年演员张军、黎安、沈昳丽以及江苏省昆剧院的程敏、北方昆曲剧院的魏春荣、徐州市京剧团的李雪梅等优秀演员。据介绍,整个排戏过程还将做全程录像,留作后人学习《长生殿》的资料。

  犹如故宫建筑

  不搞高科技、不搞时尚化……《长生殿》的总导演曹其敬表示,《长生殿》这样的戏的创作是有规范的,“不能随心所欲”,曹导称昆曲《长生殿》与现代观众“肯定有距离”,但正如故宫不会为了迎合现代人的喜好而改变它的建筑一样,全本《长生殿》虽然会努力与今人沟通,但不会迎合现在的观众而改变它的本来面目。曹导表示,全本《长生殿》与近年来的其他版本的最大不同在于以往《长生殿》都是以李、杨的爱情故事为主,但实际上洪昇原著中的唐明皇与杨贵妃的戏,在全本50折中只占了二分之一的篇幅。

  排练持续一年

  据称整个四本《长生殿》将经历近一年的排练,于明年11月6日在兰心大戏院首演。这出戏计划在兰心大戏院每周演出两轮,从周二到周五每天一本,四天演完;周六周日每天两本,两天演完。当然,至于能持续演出多久现在还无法确定。本报记者王剑虹

  相关链接

  洪昇的《长生殿》是昆曲舞台上的常演剧目,除了常演的折子戏外,尚有上海昆剧团的单本《长生殿》、北方昆曲剧院的两本10折《长生殿》以及不久前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亮相的苏州昆剧院的三本《长生殿》

  老中青三代唐明皇和杨贵妃 王剑虹/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