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网络杂志成互联网第二桶金 阳光电视导航前景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31 新浪娱乐

  互联网经历了门户经济、游戏经济后,又回到网络的本质——媒体特征。网络杂志,2005年迅速串红的全新媒体,以FLASH、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技术得到了众多网民的青睐,在短期内,迅速聚集了一个庞大的阅读群体。而以此为基础,网络杂志凭借多样化的形式,细分化的广告目标受众,低廉的广告成本,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南方网推出的《物志》,为网络杂志赢得了大量眼球。而联想投资、施振荣(智融集团)联手向网络杂志发行门户Xplus注资450万美元的消息,更是把网络杂志推到了风口浪尖。

  网络杂志渐成“新宠”

  国外的网络杂志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发展到现在,部分杂志已经赢利,并发展成为著名网站。在近期评选的美国最好的十个期刊网站中,Salon.com和Slate.com两个网络杂志也名列其中。

  中国的网络杂志大约诞生于本世纪初,索易和博大等公司是提供mail形式发布网络杂志的最早的一批公司,现在这些公司大多已经消失。近两年,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网络杂志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些杂志采用先进的P2P技术发行,集FLASH、视频短片和背景音乐、声音甚至3D特效等各种效果于一体。它提供多种多样的阅读模式,可在线或离线阅读、直接IE打开或独立可执行文件等,也可通过发行方提供的阅读器进行阅读,可移植到PDA、MOBILE及TV(

数字电视
机顶盒
)等多种个人终端进行阅读,彻底颠覆读者的阅读习惯。更厉害的是,它能针对用户做阅读分析,并得到更新的信息反馈,从而为内容制作和广告投放提供参考。

  “内容和广告”是网络杂志的命脉

  没有刊号的限制,没有纸张和印刷费用,发行成本相当低廉,较低的运营成本无疑是网络杂志蓬勃发展的最主要原因。博客网CEO方兴东表示:“博客网将会推出网络杂志频道,有了大量的订户后,开始收费。”

  面对传统媒体的强大采编优势,和网站的及时优势,网络杂志存在的理由在于更好的客户细分和更针对性、更增值的内容制作。网络杂志本质是杂志,只是用互联网形式传播,用FLASH的多媒体技术和半互动的读者参与,这就要有资金的强势介入,有传统媒体运作经验的介入,做原创的内容。一本好的网络杂志应该针对性很强,适合某一个群体,有深入和独家的内容,增加互动。

  网络杂志收费是取得生存和发展的一个办法,当然发行并不是网络杂志主要赢利手段,广告和内容参与才是最主要的盈利方式。

  业界期待“杂志”新模式

  目前多数网络杂志如XPLUS和magic box网络杂志发行平台都是免费向读者开放,靠与传统媒体的合作和收取一点广告费来获得利益。多数网络杂志不能马上收费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原创性,没有完全独立于传统杂志和网站之外存在的价值。

  而日前,看到一种全新模式的网络杂志——阳光导航。其是在web2.0时代推出的一款全数字化电视指南杂志,是TV guide的中国化创新产品。TV guide杂志和网站能通过节目搜索帮人们定位出最想看的电视节目,同时及时向用户推荐最值得观看的节目,创刊50年的TV guide目前以1300万份的发行量位居同类周刊之首,读者达3000万人。而电视导航采用网络杂志发行模式,有网络杂志的所有优势:成本低、发行编辑、内容丰富、互动、阅读便利;同时又具备一般网络时尚杂志所不具备的生活必需的实用价值,是一款高附加值的电视搜索与导视杂志。

  据阳光导航的市场总监赵德杰向介绍,该产品诞生之初,就确定其独特的盈利模式,依赖企业推广和经销商合作,向各地区逐步推广。据透露,该产品还将服务目前国内主要卫星和有线电视的节目介绍,收视评论指南,还将包括各类电影、DVD等娱乐指南。阳光目前主要依靠与各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和播出机构的深入获得收益,将来发行量大后广告收益也是一部分收入,同时打造gogosun的网络杂志平台,通过此平台,还将为各类大中型企业、机关、学校发行企业内刊获得收益。

  业内人士分析,阳光导航确实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而且有持续生命力和经济回报的网络杂志模式,这点与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先烧钱,再争眼球经济是根本不同的,但这种专业化的网络杂志模式,能否移值到其他行业,目前看还很难定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