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2005年电视荧屏年终盘点--综艺节目又有新玩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1:12 新浪娱乐

  2005年电视荧屏真的很奇怪。

  年头,一部《大宋提刑官》让宋慈破案再次成为讨论话题,《汉武大帝》又令帝王剧有了新看点。而到暑假期间,每到星期五晚上,大家急着奔回家,打开电视,为的只是看一档“歌唱比赛”,台上的主角叫“超女”。而后的几个月里,“乌拉拉,乌拉拉……”歌曲响彻大街小巷,大长今让全中国男人艳羡不已,也让全中国女人勤劳起来。一时间,少男少
女看
《康熙来了》,倡导“贱文化”;大叔们追看《亮剑》,回味战争岁月;大妈大婶则在深夜《看了又看》,顺便瞧瞧《京华烟云》流两滴眼泪。

  整个一年,电视不缺,话题不缺,观众死死地盯着电视机,可真正到年尾却发现除了几个超女、韩国贤惠女《大长今》,国产电视剧给人真正留在印象中的少之又少。

  综艺节目新玩法

  “超女”大疯狂

  年头,一群姑娘还是普通小女生,怀着当明星的美梦,在春天排着长队报名等待,夏天比赛PK,秋天、冬天就已经成名成腕了。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成就了无数少女成名的梦想,如同火箭速度,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何洁纪敏佳真的一夜成名,且都成大腕。顺带着,过气的柯以敏、黑楠这些评委也火了一把。而“海选”、“PK”、“玉米”、“凉粉”、“笔迷”、“盒饭”也借助电视成了2005年度热门词汇。

  “我的明星由我选”,“超女”节目颠覆了以往综艺节目的说唱,真正让观众有了主动权。坐在电视机前给李宇春、张靓颖发短信,似乎自己小小的一票给偶像无穷的动力——明星之所以成为明星是因为我。这也直接导致各个超女粉丝团忠心不二,令大众发现中国拥有如此众多的追星族,商家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宝藏。

  而舞台设计的终极PK、各种各样好玩的环节更令“超女”节目超越了《莱卡我型我秀》、《梦想中国》,以及原始的《美国偶像》。而后,湖南台又推出了《闪亮新主播》、《国球大典》等新的选秀节目,真正让观众走进电视,让电视诞生普通明星。不过,有人预测,2006年,电视荧屏将是“海选年”,而湖南卫视和天娱公司也有可能不再玩“超女”,也不来搞“超男”,说不定要停赛一年,玩点新花样。

  《康熙来了》大玩“贱”

  其实中天电视台创办的《康熙来了》在台湾是无数个清谈类节目的一个。却没想到因为有小S蔡康永的主持,加之在有内地落地的华娱电视台播放,令这个节目和两个主持人红透了两岸。以至于年末小S怀孕,观众集体不干;蔡康永客串《千里走单骑》主持,令收视率激增。

  《康熙来了》的精神内髓在于一个“贱”字。蔡康永曾经扬言,你不够贱就别上康熙。结果年头费翔因为小S一句话,捐献自己一根胸毛给印尼海啸遇难者掀起了不小风波,令人对“贱”有所怀疑。当然,“贱文化当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明星到《康熙来了》做客。朱孝天带来自己的狗,谢霆锋被逼问王菲情事,小S又频频摸男明星胸部。在《康熙来了》的理念下,“不高视自己,不把自己当回事,酷爱自我表现”的贱文化改造成一种时尚理念。为此,演惯宫廷戏的王刚批评《康熙来了》太庸俗,没有文化,自己坚决不上;朱军则说人家没品味,不如《艺术人生》来得有深度。(特约撰稿:章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