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2005年电视荧屏年终盘点--帝王剧不再风光无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1:18 新浪娱乐

  2005年电视荧屏真的很奇怪。

  年头,一部《大宋提刑官》让宋慈破案再次成为讨论话题,《汉武大帝》又令帝王剧有了新看点。而到暑假期间,每到星期五晚上,大家急着奔回家,打开电视,为的只是看一档“歌唱比赛”,台上的主角叫“超女”。而后的几个月里,“乌拉拉,乌拉拉……”歌曲响彻大街小巷,大长今让全中国男人艳羡不已,也让全中国女人勤劳起来。一时间,少男少
女看
《康熙来了》,倡导“贱文化”;大叔们追看《亮剑》,回味战争岁月;大妈大婶则在深夜《看了又看》,顺便瞧瞧《京华烟云》流两滴眼泪。

  整个一年,电视不缺,话题不缺,观众死死地盯着电视机,可真正到年尾却发现除了几个超女、韩国贤惠女《大长今》,国产电视剧给人真正留在印象中的少之又少。

    帝王剧,不再风光无限

  没有《雍正王朝》的万人空巷,也没有《康熙大帝》的每集追捧。今年帝王戏已经不再成为制片商的心头好。广电总局一纸下令,要求制作机构减少帝王戏的拍摄,彻底把这个热门剧种打入“冷宫”。以至于一部《江山风雨情》最后播放得不了了之。

  由陈宝国等主演的《汉武大帝》刚开播就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大的演员阵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仅贴片广告收入就高达1.2亿元。不过,该剧在得到好评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争议。观众对于重要人物造型、台词提出疑问,而专家更是对电视的历史细节提出各种质疑。

  面对质疑,导演胡玫处之淡然:“这样一个人物能引起观众对‘汉学’的兴趣和热论,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成功。”的确,在2005年年初,因为一部《汉武大帝》,甚至连《史记》、《资治通鉴》等古书都卖得脱销。人们因为一部剧而勾起想去了解一段历史的强烈愿望,电视剧的意义和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在此圆满完成了。《汉武大帝》的胜利再次证明:制作精良、演员出色、风格严谨、气势磅礴的历史正剧总是拥有主流观众群的。(特约撰稿:章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