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2005年荧屏年终盘点--军旅戏《亮剑》一枝奇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1:32 新浪娱乐

  2005年电视荧屏真的很奇怪。

  年头,一部《大宋提刑官》让宋慈破案再次成为讨论话题,《汉武大帝》又令帝王剧有了新看点。而到暑假期间,每到星期五晚上,大家急着奔回家,打开电视,为的只是看一档“歌唱比赛”,台上的主角叫“超女”。而后的几个月里,“乌拉拉,乌拉拉……”歌曲响彻大街小巷,大长今让全中国男人艳羡不已,也让全中国女人勤劳起来。一时间,少男少
女看
《康熙来了》,倡导“贱文化”;大叔们追看《亮剑》,回味战争岁月;大妈大婶则在深夜《看了又看》,顺便瞧瞧《京华烟云》流两滴眼泪。

  整个一年,电视不缺,话题不缺,观众死死地盯着电视机,可真正到年尾却发现除了几个超女、韩国贤惠女《大长今》,国产电视剧给人真正留在印象中的少之又少。

  军旅戏,《亮剑》一枝奇葩

  都梁的小说《亮剑》是好几年磨一剑,因此故事的扎实令同名电视剧无愧成为今年中国电视剧令人骄傲的大作,也差不多唯一能和《大长今》争斗的国产剧。

  12月7日,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机构公布的收视调查数据显示,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30集电视连续剧《亮剑》以10.3%的平均收视率拿下了今年电视剧的收视冠军。而早在今年9月央视一套首播时,它就创下了13.7%的央视收视新高。

  “到目前为止,已有20多家省级电视台重播。”《亮剑》的制片人赵浚凯说。与此同时,《亮剑》的热播也引发了观众对原著的兴趣。在全国各地,小说与光碟一同热销。据了解,这部电视剧还引起了党内一些高级领导干部的关注。而《亮剑》的主人公李云龙则成为了“男人新偶像”。

  李云龙,《亮剑》中这个经常歪戴帽子、爱喝酒、爱骂人的战斗英雄,随着电视剧的热播出尽风头,已经超过了之前被观众追捧的“石光荣”(《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姜大牙”(《历史的天空》)。一些评论认为, “个人英雄主义”,展示了李云龙的创新才能。在没有大炮的情况下,他就让战士们在一分钟内同时集中使用3000多颗手榴弹,一举摧毁了日军的坚固防线;在没有高射炮的情况下,他就让一万支步枪、机枪和迫击炮同时对空射击,打掉了国民党的轰炸机;他巧设明哨和暗哨,使敌人防不胜防;他只身带着警卫员深入对手总部“谈判”,反客为主,与国民党军上校理论军事理论,最后把对方策反……这些都让人耳目一新。

  不过就《亮剑》造成的余热来看,明年将继续是军旅戏的“繁荣年”,《亮剑》的出品方海润影视还将大力开拓此类军旅题材,已经完成的有讲述红军长征故事的《红色记忆》,而不少红色经典作品如《青春之歌》、《羊城暗哨》、《平原枪声》也在翻拍的计划中。(特约撰稿:章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