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2005年电视荧屏年终盘点--韩流侵袭大长今当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1:37 新浪娱乐

  2005年电视荧屏真的很奇怪。

  年头,一部《大宋提刑官》让宋慈破案再次成为讨论话题,《汉武大帝》又令帝王剧有了新看点。而到暑假期间,每到星期五晚上,大家急着奔回家,打开电视,为的只是看一档“歌唱比赛”,台上的主角叫“超女”。而后的几个月里,“乌拉拉,乌拉拉……”歌曲响彻大街小巷,大长今让全中国男人艳羡不已,也让全中国女人勤劳起来。一时间,少男少
女看
《康熙来了》,倡导“贱文化”;大叔们追看《亮剑》,回味战争岁月;大妈大婶则在深夜《看了又看》,顺便瞧瞧《京华烟云》流两滴眼泪。

  整个一年,电视不缺,话题不缺,观众死死地盯着电视机,可真正到年尾却发现除了几个超女、韩国贤惠女《大长今》,国产电视剧给人真正留在印象中的少之又少。

  韩流侵袭,《大长今》当道

  因为54集的《大长今》出现,国内电视人集体喊道“韩流来了”。而张国立更是当着大家的面痛斥这种现象,还要求国人看国语电视剧。其实,韩流现象早就有之,只不过之前是音乐,电影,而今年真正入侵了平常百姓的家中。

  从年中,央视八套开始播放《黄手帕》,再到《看了又看》,多少家庭妇女半夜三更开着电视偷偷抹眼泪。其实这类电视剧无非就是家长里短,《看了又看》讲了两家人结婚的事情,鸡毛蒜皮算不得什么,平常唠叨也能撑满一集。这是生活的真实写实,也在煎熬着中国妇女的心。

  当日,最煎熬人们心的还是《大长今》。一曲“乌拉拉,乌拉拉”俨然成为最流行的歌曲。美丽善良、执着勇敢、永不放弃,是大长今的优良品德。一次次从困境中站起,一次次成功,让人们看到了这位韩国“超女”。而无论是皇帝,还是闵大人那份痴情又让人惊叹感情的丰富多彩。电视中无论是宫服还是做菜步骤,还是熬药步骤,都事无巨细均在镜头下表现,让人叹服韩国电视剧的细致入微。

  而在《加油,金顺》中,电视剧又塑造了一位没有学历、没有容貌,笨头笨脑、未婚先孕的现代“没女”,和《我的名字叫金三顺》一起制造了一股新的审美风暴,告诉妇女要自强。吸引了不少白领女性,也让不少中国导演咒骂。《我的名字叫金三顺》作为今年韩国收视第一的大戏,主要切中了目前电视主流观众的心理,基本上就是制造给家庭主妇观看的一个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现实剧。片中除了女主角金善雅的表现令人捧腹外,男主角玄彬、Daniel的英俊外表也成为该剧的超级看点之一。目前,该剧已经由广东电视台总引进,全国各电视台正在高价疯抢播映权,即将于3月在内地播出。

  一方面,韩流的大举入侵的确令中国电视剧发展开始缓慢,另一方面也的确影响了中国文化,大街小巷的韩国料理店就是如此。因此,广电总局最近下发文件,明年

韩剧播放要严格审批了。 (特约撰稿:章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