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组图:张越白岩松《艺术人生》共同盘点2005(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5:13 新浪娱乐
组图:张越白岩松《艺术人生》共同盘点2005(2)

张越、韩美林、白岩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张越白岩松《艺术人生》共同盘点2005(2)
韩美林

组图:张越白岩松《艺术人生》共同盘点2005(2)
韩美林与白岩松

  《温暖2005》关键词之回归

  在去年,一批我们曾经熟悉的作家在久别之后,带着他的新作再次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很多导演也在用自己的声音和画面浅吟低唱着记忆深处的故事。于是,“回归”成了2005年文艺盘点的又一个关键词。节目中,主持人朱军白岩松、张越纷纷说起了自己在2005年的回归之旅,他们在谈话中回归父子情,回归同学情,回归战友情,回归我们艺术创作的
真情。

  白岩松:最值得回归的东西我说就是情

  今年我经历了两件大事:中学毕业二十周年,进大学校园二十周年,然后两个大聚会,第一个聚会我回到内蒙,我以为很多人已经彼此不太认识了,结果回去之后,我们似乎有五分钟的静场,然后马上就开始想起来,开始叫各自的外号,那三天我基本没醒过,我以为三天一结束我就醒了,我发现更长的时间就醒不过来了,一直记忆停留在那里,大家回到自己的学校,自己的班级,看到老师已经需要搀扶了。接着十一我们举行了大学相识二十年的聚会,我们聚会的名字叫“至少还有你”,我们聚会的第一个项目是回到了我们的教室,好多人带着孩子等着班主任来,那一瞬间我就突然觉得好像我们是在等待上课,但是唯一奇怪的事情是学校怎么来这么多孩子。我负责编晚会上的舞曲CD,我就做了两盘,把我们那四年里最流行的歌曲连在一起,我那时候愿意跳迪斯科,我就隔个四五首歌放一首迪斯科,为什么这么想,我怕这帮老胳膊老腿跳不动了,结果晚上挨骂了,嫌我放的迪斯科太少。

  晚会上,我们哭、我们笑,然后互相劝,然后一个感触就出来了,友情已经变成亲情,我们在找什么、回归什么呢?我们回不到十八岁到二十二岁的这个时间了,而且那时候真那么好吗,每个人都一麻袋问题,这个失恋了,那个考试差点不及格,然后这个菜票不够了,我们那时候晚上买个馒头回去,留在晚上当夜宵,怕同宿舍的偷藏被子里,就这样每次回来馒头都不见了。但是当时间过去了二十年的时候你发现那一麻袋问题都不见了,连麻袋都不见了,好像剩下的全是美好的东西,我才知道我们回归什么,去找人和人这一辈子,陌生人这一辈子曾经最近的距离。没有任何杂念,全在谈梦想、理想,互相帮助,钱也不多,最干净、最纯净、最值得回归的东西我说就是情。

  张越:不要做一个没有记忆没有过去的人

  前些天我看了一部电影叫《如果·爱》,我当时觉得看这个电影的时候特别感动,我在想当我们面对自己内心的真感情,对生活做出了选择,日后很多年之后,我们就可以问心无愧地回忆我们今天的经历和今天的故事了。是,现实生活很重要,但是在追着生活的滚滚红尘往前跑的时候,别忘了回过头来看,有什么真正的东西被你失掉了,别忘了把这个遗憾弥补上,否则你可能会成为一个没有记忆没有过去的人。

  朱军:我始终没和我的战友走远

  我经常会在夜里两三点钟接到骚扰电话,一看电话号码不是别人,一定是我这帮战友,而且经常会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收到短信,说过节了,咱是不是该准备个麻袋,再去厨房偷点鸡蛋吃。这是我跟我部队的那些战友,真是没走远,真没走远。

  小白和朱军都是父亲的儿子,也都是儿子的父亲了。说道对父亲的理解和感受时他们说。

  白岩松:离父亲越远,父亲在我心里越重。

  在我这儿谈起来比较难,因为2006年是我父亲去世三十周年,之后我母亲一个人把我们带大,因此作为父亲的儿子我毫无经验,因为在我八岁的时候父亲就走了,你说能留下多少东西呢,所以父亲很长时间在我的脑海中基本上是pass掉的,就是一张照片而已,也因此我给儿子当父亲完全没前辈的经验可借鉴,只能自学成才。

  但是给儿子当父亲当时间长了,慢慢自己的年龄接近父亲走的时候了,我突然意识到我在这个时候我还认为自己是年轻人,但是他那时候就走了,该有多恋恋不舍,当我现在孩子手指头扎一个刺,吃鱼的时候扎一个刺时,我直晕。我就想到他当初会是什么样的,所以我说他刚走的那些年我没有记忆,对父亲没感觉,反而是离父亲走得越久了,我会经常地去想他,我说父亲会在我心里头越来越重,而且越往后走就会越重,有的时候有形的幕何必去扫,是吗,越来越多地想起,并且去把自己这个父亲做好就好了。

  朱军:

  我跟小白不一样,我只要有机会回到兰州的话,我一定会到父亲的幕上去,并且在那坐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当我站在父母合葬的幕前,发现我的名字被刻在墓碑上的时候,我知道父母亲是带走了我的一部分,尊严的爹带走了我的懦弱让我坚强,慈祥的娘带走了迷盲让我更有方向,他真是这样。对于父亲的记忆太多,其实凝结在一起让我现在说的话四个字,尊严,还有两个字就是还行。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记得我毕业之后开始工作,无论干什么甚至到中央电视台,到我主持春节晚会,每次打电话回家问到父亲您觉得怎么样,他只说还行。现在想起来这句话这两个字太珍贵了,是那样一个尊严的爹说出了这样两个那么平实的字还行,每当我有点要飘的时候,脑海当中出来的,就是这两个字“还行”。

  记得我儿子在九个月的时候,有一天在家里,我看见我爱人在那一个字一个字地给他教,这是杯子,这是牙签,这是碗,这是筷子,我那一瞬间真是躲回房间确实是泪如雨下,突然就觉得其实我们长这么大,我们一步步地走来,所有的一切,做人的最基本的道理,世间万物最基础的东西都是爹娘给予的,都是爹娘一个字一个字教你的,都是爹娘把心捧出来换回去的。这就是我对爹的印象。

  《温暖2005》关键词之青春

  子尤:谁的青春有我“狂”

  被纵隔肿瘤缠身却与命运完美抗争的15岁少年子尤是2005年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人们为他成长的勇气喝彩,更为这过程的乐观致敬。2005年9月,一本记录了他8岁到15岁成长过程的作品集《谁的青春有我狂》如约出版,在这本张扬而充满个性的青春宣言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别样、坚强的花季,更记住了主人公子尤那激昂而非凡的快乐青春。节目中,子尤也同他的母亲来到了现场,为我们讲述他的故事。

  子尤的乐观是惊人的,他曾在书中这样描述自己:一个大手术、两次胸穿,三次骨穿,四次化疗,五次转院,六次病危,七次吐血,八个月头顶空空,九死一生,十分快活。在被问及为什么会十分快活时,他说:“因为换作别人经过这一二三四五可能就已经痛苦得满床打滚了,但我觉得这其实就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我经常说疾病后的表现是看你疾病前的积累,我生病前就是这样的,爱集笑话爱干各种稀奇古怪的事儿,把头发弄起来,或者是让我妈帮着画胡子等等,我这人是对各种跟笑有关系的东西都比较感兴趣,所以生病后我就还保持本色,过好每一天。”

  对于很多人来说,子尤的青春是残酷的,甚至是悲惨的,但他却不这么看,他说:“我总说疾病是我的财富,就是他带给我很多东西,我觉得我应该把别人可能几辈子都感受不到的东西感受到了。因为这个曲折的人生是很能磨炼人的。我看到多味的人生,在病房,我们共同面对着生死的考验,那种感觉是很奇妙的,而且我还可以看到很多人,各种好心人,他们都来看我,那感觉就是,我可以拥抱很多别人不能拥抱的。所以我总是很理直气壮地说我过得多姿多彩。疾病也让我的思想和文笔,提高了一些,因为很多人在忙碌的时候没工夫停下来,但我每天躺在床上时就是一个很特殊的境况,这是别人无法感受到的,我也因此有了很多可写的。

  “虽然我这个样子,但是我可以说我了无遗憾,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当各种生死的考验来的时候,我也充满了享受而毫无畏惧,我觉得我回看我的来路我过得很好,我没有遗憾,所谓的今天经常怨天尤人的人,抱怨的人他们会说过得不爽,但是是不是这样过得不爽你就不想活了,不是,他们其实更胆战,所以我想听到我这个话的人可以好好品味每一个时刻,珍惜每一个时刻。”

  对于这样的青春,我们拥有的恐怕除了尊敬还是尊敬,也许因为这青春的壮烈,也或许正如子尤自己在诗中所说,是因为他在用“自己的颜色画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