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4:17 新浪娱乐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央视热播剧《乔家大院》主创新浪聊天 总摄影师池小宁 总导演胡玫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编剧朱秀海 乔致庸第七代传人乔燕和 《乔家大院》主创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

   新浪娱乐讯 2月22日13时,央视热播剧《乔家大院》总导演胡玫、编剧朱秀海、总摄影师池小宁、乔致庸第七代传人乔燕和做客新浪与网友在线交流,认真解答网友关心质疑的问题,欢迎网友积极留言。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反映晋商题材的作品远远不够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赵宁。在今天,最新一期的北京晨报上有这样一则消息,正在中央一套播出的电视剧《乔家大院》的收视率创下今年的新高,因为播出第一周北京地区的收视率达到9.95%,收视份额占到30.1%,今天我们的新浪娱乐也是第一时间邀请到《乔家大院》的四位主创人员来到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共同分享,能够创下这么高收视率的《乔家大院》背后的故事,让我们的网友认识一下,坐在我身边的是《乔家大院》的导演胡玫,被称为铁娘子,欢迎您,坐在胡玫女士旁边的这位大姐,她是一位传奇人物,在聊天的过程中大家可以猜一猜,先把名字透露给大家,乔燕和,那边的是朱秀海老师,是《乔家大院》的编剧,还有总摄影师池小宁先生,这四位跟大家介绍了以后,相信大家有很多的问题要抛给这四位嘉宾了。

    首先想问一下,因为晋商题材的作品已经很多了,尤其这几年的电视荧屏上,那么胡导,这个题材为什么也对你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

  胡玫:我觉得反应晋商题材的片子,我觉得媒体或者网络上都提到了,说题材热,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因为晋商题材,从开始有一些反应和拍摄以来,可能有一些书,但是我觉得远远不够的,我们在拍摄过程中调研和挖掘了一些故事,我觉得远远没有形成一个晋商热,不过就是有那么一两部,两三部片子而已,这是很不够的。

   我喜欢这个片子,进行这个创作主要是在之前做过,我和陈老师一起合作的《汉武大帝》 ,刚刚拍完本来也是想休息一下,那时候甚至于想找一个现代题材的,这时候在间歇当中,孟凡耀先生找到我,说你要有空的话,你帮我看一个本子,有没有可能我们合作,这个时候我读到最初的那一稿,就是这个作品,首先我被这个故事,一下子就深深吸引了,这个故事原来的剧本是以感情作为主线开篇的,剧本看下去我觉得非常抓人,而且情节很戏剧化的,跌宕起伏,一下我就被吸引了,我说这个剧本挺好,接下来我慢慢读的过程中我感觉到这是涉及到晋商,乔致庸的方方面面,我对情感这条线我是比较满意的,我觉得写得相当抓人,很好看。

   在反应晋商文化这块我觉得还不太够,言犹未尽,我其实在看的时候才第一次接触到晋商这一群人,这个层面。在看的时候我很希望通过这个片子,看到晋商到底是什么,他们那儿发生了什么?因为那个时候,如果说起来是晋商热的话,就是大家都在口中说起,晋商现在挺火的,晋商是什么啊,对我来说就是一个词,完全不知道内涵是什么?内容是什么,朱秀海老师这个剧本,让我第一次揭开了晋商的面纱,走到晋商这个题材中间,我也看到了在那个地面讲述了乔致庸的故事,我们就带着这个故事,我就同意接受了这个片子。

  等我们到了《乔家大院》,到了山西,面对那样震撼的一系列的大院,和一系列的宏伟建筑的时候,我的内心就产生了很多的创作的冲动,后来随着拍摄的不断展开,前期工作的不断展开,我和朱秀海老师,有一段时间的切磋,在朱老师那儿学到很多东西,因为朱秀海老师之前做了一两年的研究了,我问了他很多问题。

  朱秀海:胡导客气了。

  胡玫:确实是这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谈得很愉快,所以这个片子进展得非常顺利,我觉得前期准备当中,这是我们拍的这几部片子中最快的的。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导演胡玫携三位主创新浪聊《乔家大院》(组图)
气氛热烈 乔燕和认为晋商就是一支团队 乔燕和谈到民族责任是精髓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晋商是一个团队 民族责任是精髓

  主持人:《乔家大院》包括《乔家大院》里发生的故事,都给主创人员非常强的冲击力,让他们有了更强烈的创作欲望,把这个故事呈现给大家,当然这部片子放映了以后,也给观众很大的冲击力,那么为什么会选择乔致庸这个人物,他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呢?

  乔燕和:我觉得晋商就是一支团队,可以这样说,不是某一家某一族,某一个人,某几个人的事,形成这么一个团队,或者这里出来这么一群出群拔萃的人物,不只是我的祖爷爷乔致庸,他们在那个年代里,做出了一些让咱们后人值得总结深思,需要展现出来的事,我觉得这是很有必要的,就像刚才胡玫导演谈的一样,在这之前出了很多小册子,人物介绍啊,或者小说,文章啊,甚至也有一些电视剧,我也总有一种,言犹未尽这么一种感觉。

  作为我来讲,我是《乔家大院》的第七代传人,《乔家大院》这个电视剧是写的我的祖爷爷乔致庸的故事,后来他把家业传给了乔应霞爷爷,后来我也到了《乔家大院》,也看了一些情况,总是觉得想要把祖辈的这些事情展现一下,让大家都了解,晋商到底是怎么回事,不只是一种很精明、勤奋的商人,他们是一批具有睿智的思想,非常敏锐的特性,而且有宽阔的胸怀,以诚信为根本做事,才能让晋商在那个时期形成一股非常辉煌壮大的队伍,我可以说,其实是一种双重身份,作为这一方面讲,我是一个家族的后人,从想搞这个戏来讲,我又是工作人员。或者是给大家,给各位老师,尤其你说是什么传奇人物啊,太不准确了,我是给他们做一些后勤服务,需要什么,我尽量帮他们寻到。想写这个戏来表现晋商这个题材,是酝酿了有十几年了。

  所以非常荣幸地,后来方方面面地碰到这么多的优秀的老师们在一起,我觉得非常不容易,但是真是很潜心地做了几年的前期研究,我们首先是要尊重史料,首先要看一些史料给我们记载下来的东西,我们寻访了当地方方面面的一些有关研究的老师们,专家们,做了很多次的比较长期的,甚至有的老师一直跟着组里,随时有问题就跟我们解答了,胡导演也好,尤其第一部工作是我们朱秀海老师,这部分待会儿由朱老师自己讲,下到山西,跟这些有关的专家、学者,有关的人士和方方面面的一些,包括一般的群众,他扎根在那儿扎了一段时间,翻了大量的资料,找了一些人,潜心地做了很多的案头工作,在尊重史料的前提上,我们都是有史可查的,有字可证的故事,之后就是导演啊,总摄影师啊,包括制片人,都早早地下去参加这些研讨会,首先我们主要是尊重史料的基础上。

  有人问这就是你的致庸爷爷吗,我说你没有见过,我也没有见过,我也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但是我们有史料可查,主要就是挖掘他的经营理念,包括现在的什么股份制,集团化管理,当年在晋商里已经有做了,我们要把这些体现出来,至于其他生活上是什么样子,到底长多高,多胖,腰围多少我们也不知道,这是一个戏嘛,只要围绕这个主题,有这么一个原则,我觉得就达到了。

  主持人:好,可见我们乔家的后人对这部戏的评价是非常高的,也就是把这个人物的精髓,还有经营的理念,最深入细致地刻划出来了,看看我们的编剧,有什么要和大家分享的。

  朱秀海:一开始进入,就是一个工作,后来是乔大姐带着我去的,到乔家大院,我觉得大家的感觉都是一样的,最初的那个感觉是非常震撼的,因为我们对晋商一开始是了解非常少的,所以你开头讲的,现在晋商热啊,我也和胡导有同感,我没有感觉到啊,而且前两天我们在山西,接触到电台,电视台,包括一般的观众,他们当地人对晋商的一些基本的概念,历史也不是很清楚。

  主持人:因为提到这儿了,我想问问,一开始你们对晋商的概念是什么样的,当你们到了那里,发现给你们最强的冲击力,这种反差在哪里呢?

  朱秀海:过去我们对晋商的了解就是对商人的了解,好象我们觉得商人就是尔虞我诈的,无奸不商啊,但是我们后来到了乔家大院,读了一些史料,你就慢慢发现不是这样的,而且你可以往前找,从春秋时期,从《史记》里都可以找到我们这种优秀的商业文化,和乔致庸老先生,他们的胸怀,可以看到他们的见识,他们的业绩。晋商我认为他真正伟大的东西,就是晋商不是为了一己一家之私,不是为了我挣好多的银子,他是把传统的经商思想融入到自己一生的斗争当中去,就是一商富国,一商富民,就是每个人都在这个社会有他自己的责任,商人就是要用自己的劳动,通天下货,谋天下财,利天下民,这是和我们过去理解的商人不一样的,这也是震撼我们的。

    和《大宅门》的比较

  主持人:朱秀海老师提到一个责任问题,这也是《乔家大院》透过一个宅门的故事传达给观众的震撼,也感染了很多的观众,我看很多朋友一些观后的反馈,第一个问题,很多朋友说,因为是宅门戏,很多朋友都把《乔家大院》和《大宅门》比较,说白景琦和乔致庸有什么区别。

   池小宁:大的范围大家把他都分为宅门戏,我们这个强调了一个山西的地域文化,还有纯朴的地域民风,而且具体的这个事和具体的年代也不同,每个演员的处理,当然是由演员对这个角色的理解,还有整个剧组创作的方向,和对这个人物的理解把握出发的,你很难拿一个人的表演和另一个人的表演比较,比如有很多戏,像《笑傲江湖》有好几版,你能把几个人的角色做比较吗,是很难的,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有每个人的处理方法,我觉得这个理解,是经过我们主创,我们的研究,我们的讨论这个乔致庸的形象是这么定位的。

  真正的当地方言我们也听不懂

  主持人:这个故事发生在山西,但是这个人物有点京化,比如剧中,说几位爷好啊,这种是北京的语言方式。

  池小宁:中央台对影视的制作管理上就有一个,不许用地方话,因为我们考虑到,中国这么大,这么多方言,你用山西话讲,很多地方老百姓听不懂,我们是普及普遍话,普遍话的基础是北京话啊,你很难让演员用山西话表演,但是我有一些边缘人物是用当地语言,但是主要的演员的角色,大家都是统一带普通话的味道,在当时的年代还是以京味为主。

  主持人:其实这个问题很多朋友都能理解。

  朱秀海:他不应该说山西话,应该说祁县话,说祁县话连我都听不懂,你们听得懂吗?

  池小宁:每个县和县之间的语言都差别非常大,这就更没有办法听了。

  主持人:确实是,但是作为一个反应山西,晋商的戏,肯定有一些地域民俗文化,这位网友置疑了一下,比如汾酒,晋南的馍啊,还有晋中的面,这好象都没有出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