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纪录片《新丝绸之路》分集介绍(1-5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4:19 新浪娱乐

  【序篇】导演:向斌 丁虹 林兵

  本集梳理了“丝绸之路”的地理与文化概念,作为一条线索,串连起10个重要的地点。旨在为观众提供一个总体的概念。

  第一集【生与死的楼兰】导演:谷大象

  在古代楼兰王国所地处的沙漠腹地,出土了一具具保存完好的古人的干尸,其中令人们惊叹不已的是被称之为“小河公主”的“楼兰美女”。这些古代居民生存在什么年代?他们从哪里来?以怎样的方式生活着?为何突然消失?一系列疑问与假设成为了本集的重要内容。

  第二集【吐鲁番的记忆】导演:韦大军

  不同的种族和不同的文化曾经在吐鲁番和睦相处,宗教艺术曾经在这里留下了惊世杰作,这种文化现象是珍贵的世界遗产。尽管我们可以用影像还原昔日的绚丽,但是对吐鲁番来说,巨大的遗憾却是无法弥补的。

  第三集【草原石头祭】导演:丁 虹

  辽阔的草原一直是北方游牧民族生产和生活的依靠。它一方面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草原子民,但另一方却又不可避免的限制和影响了游牧民族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改进与发展。游牧还是定居?也许是草原民族心头上一块永远无法搬走的石头。

  第四集【一个人的龟玆】导演:韦大军

  在丝绸之路上曾经有许多僧侣为了信仰舍生忘死,鸠摩罗什是佛教文化东传史上最杰出的人物之一。在龟兹的时空中,功名与寂寞、宏大与渺小如同高山与石子悄然转换。

  第五集【和田寻宝】导演:丁 虹

  一幅带有玉般微笑的东方美女壁画,引领摄制组进入沙漠腹地——丹丹乌里克,那里曾经是古代于阗国的中心。地处素有玉石王国之称的和田的中心,它是否埋藏着玉石宝藏?在丝绸之路上,东西方价值观的差异体现在和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