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玉碎》专题 >正文

王刚再次演绎古玩家 因《玉碎》为自己感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22:42 新浪娱乐

  多以奸角示人的王刚这次终于在央视年度大戏《玉碎》中如愿以偿,扮了回难得一见的好人赵如圭。剧中,赵如圭是30年代天津卫玉器古董商行“恒雅斋”的老板,王刚并不是第一次扮演古玩家,他在《五月槐花香》中也曾扮演过古玩店老板。

  与《五月槐花香》里的古玩店老板极为不同,赵如圭是个身上闪烁着耀眼的人性光辉,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能触动人心深处的小人物,非常有看头。

  他是精明的商人:左右逢源、游刃有余,把从父亲手里接过来的“恒雅斋”打理得红红火火;他是慈爱的父亲:对三个出落得水灵灵的宝贝女儿呵护备至;他是专一的情人:对京剧名旦薛艳卿一往情深;他又是地道的孝子:因母亲不能接受薛戏子的身份,而掩饰自己的感情。他笃信玉的“温润”,儒雅、圆滑,善良,隐忍,但也具备商人特有的野心和干劲。在那个战争的烟火四处弥漫的年代,这个既具有传统精神又具有冒险精神的人也不可规避地卷入了国仇家恨的漩涡之中。当对抗不可抗拒地来临时,一切的圆滑、隐忍都是在为最后的爆发做铺垫。薛艳卿的死,成了他爆发的导火线,最后他用奋力的抗争、炽热的鲜血向日本人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当文明与传统遭受外来力量的彻底打击时,我们中国人是敢于牺牲生命以保卫自己所信奉的文明和理想的。

  性格复杂、命运坎坷、际遇传奇的赵如圭是近年来抗日题材影视作品中少有的上佳角色,如何诠释这样一个小人物,对于被戏称为“和珅”专业户的王刚来说,是一次破既往形象,显娴熟演技的好机会。

  看《玉碎》大结局时,王刚竟无语凝噎,后来他对记者说:“不怕你们笑话,自己愣是被感动得流下眼泪。”齐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