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专题 >正文

资料: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顾问团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21 新浪娱乐

  指导委员会主任 释永信 大和尚

  释永信法师,俗姓刘,名应成,法名永信,1965年出生,安徽颍上人。现为少林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

  永信法师雄心壮志,以振兴禅宗祖庭、弘扬少林文化为已任。从1986—2006,20年间先后组织成立了少林寺拳法研究会、少林寺武僧团、少林寺红十字会、少林书画研究院、中华禅诗研究会、少林寺慈善福利基金会等。

  1990年以来,永信法师还利用少林寺佛教文化这一特殊途径和优势,先后访问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西班牙、

澳大利亚、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为传播中国
传统文化
、增进中外友谊和理解、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很大贡献。

  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马明达

  回族,著名历史学家。祖籍河北省沧州,1943年生于甘肃省兰州。现任广州暨南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华南师大体育科学学院客座教授、西北民族学院历史系客座教授,广东省武术文化研究会会长、广东李小龙研究会会长。他出身中国武术世家,父亲马凤图、叔父马英图都是民国时期全国闻名的武术家。兄长马颖达、马贤达、马令达都是著名武术家,弟兄四人在开武术界被推誉为“马氏四杰”。马明达教授自幼师从父马凤图求学,文武并修。

  1959年初,获甘肃省青少年武术比赛冠军。1967年毕业于甘肃师范大学。1993年到广州暨南大学工作至今。主要从事中国文化史、民族史和中外关系史的研究和教学,断代史研究上侧重于元、明、清三朝。担任主编和副主编的著作有《中国武术大辞典》、《中国回族辞典》等。历年来发表中国古代史、民族史和武术史论文一百余篇。1978年考为兰州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后留校工作,任敦煌研究室副主任、校古职研究室主任等职。1993年调暨南大学至今。主要从事中国文化史、民族史和中外关系史的研究和数学,断代史研究侧重于元、明、清三朝。博览群籍,锐意进取,长于考证。对书画史、中医史、民族体育史均有一定涉及,在长期不懈的努力中,逐步建构起“文武融通”的学术特点和个人学术体系,在国内外引人瞩目,声誉日显。

  《武学探真》是马明达教授的武术学术论文集,所收文章大都是1998年底以来发表的。其中一部分曾收在2000年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说剑丛稿》中。本书内容考证详实,说理有据,对于武术学的建立与提倡,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和鼓吹作用。

  赛事评判委员会主任/武术评判组总评判长 韩建中

  韩建中教授于1941年生于北京,系北京梅花桩拳传人,自幼随其父韩其昌先生习武,深得梅花桩拳真传,还对形意拳、戳脚拳、气功等颇有造诣。现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高级教官;北京市梅花桩拳研究会会长。1983年荣获全国优秀武术辅导员,1984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武术辅导员,88年编导了第二十四届汉城奥运会“空中彩虹”武术交流节目;多次获得教学质量奖和教学管理奖。1990年任第十一届亚运会大型团体操“中华武术”刀术表演总教练。1991年代表北京市赴日本进行武术交流表演、获得一等奖。1995年7月和1997年4月任两届河北省深州国际形意拳交流大会开幕式总策划、总编导、总教练和副总评议长;1999年10月任首届中国武当拳国际联谊大会武术比赛总评议长。

  先后被少林寺拳法研究会、全美国少林拳法总会、北京大学武协技击研究会、广东省梅花拳研究会、武当拳拳法研究会、峨嵋拳拳法研究会、海南师范大学、安阳师范学院、博武网等几十个单位聘为顾问、名誉校长、名誉教授和名誉馆长,1999年法国巴黎市长特别签署授予韩建中“体育贡献奖”。

  相关著作:《梅花桩》、《梅花桩续集》、《五势梅花桩》、《五势梅花桩实用技击术》、《擒敌制胜八十八法》、《神招克敌》、《实用擒拿术》、《擒拿反擒拿》、《夺凶器基本技法》等。

  参与公安部擒敌技术教材的编辑工作,在全国多家刊物上发表近百篇文章。1998年8月至2004年中央电视台“康乐年华”、“早安中国•早晨”栏目中由韩建中主讲的“擒拿一招”已播讲了近5年时间,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赞誉。

  《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政协报》、《人民画报》、《中华武术》、《武魂》、《武林》、《精武》、《香港中国功夫杂志》、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山东卫视等多家新闻媒体都对韩建中进行过采访和专题报道,表彰他的业绩。韩建中的名字被收录在《世界名人录》、《中国杰出人物大典》、《世界优秀人物大典》、《中国专家大词典》等大典中。

  身为武术高级教官,韩建中对中华武术的发展、传播、提高及国家的安定团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培养的上千名弟子中有的获得全国或市级武术比赛金、银牌。有的走上了特殊的工作岗位,成为维护社会治安的中坚力量,可谓桃李满天下。

  赛事评判委员会副主任/武术评判组副总评判长 吴彬

  1937年出生于浙江吴兴市,1963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武术系。国家级武术教练,十大武术教练之一。1963年,任职于北京业余武术学校。他为北京队精选了第一批队员,培养出一批身体素质好、基本功过硬的武术人才。 1974年11月,北京武术队正式建立。这支御林军自1974年建队以来,帐下人才辈出,战功显赫。其中包括7名世界冠军、2名亚洲冠军,共获得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17次,摘取全国性金牌149枚。

  从1975年至1985年,北京武术队蝉联十届全国冠军。吴彬所带的男队获个人金牌51枚,开历史先河,创运动队之最。为此,全队受到市委的嘉奖,吴彬荣立特等功一次。

  1966年获全国业余体校优秀教练员称号。此后,又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涌动荣誉奖章。吴彬曾调离北京武术队9年,去中国武术研究院工作,任该院技术研究部主任,技术开发部主任,亚洲武术联合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在这期间,从事了一系列有关武术技术的理论研究和大胆实践。

  1993年,吴彬重返北京武术舞台,任北京武术院院长、兼任北京武术队总教练。 重出江湖的吴彬决心再展北京武术队的雄风,大刀阔斧地加强运动队管理,推广规范化训练。

  1994年,全国武术锦标赛上,北京队以4枚金牌、2枚银牌和4枚铜牌的优异成绩高居各队之首,重新夺回失去多年的团体冠军。

  北京武术队曾于70年代出访当时尚未建交的日本和美国,北京武术队曾在白宫表演了中华武术,并受到了尼克松总统的接见。吴彬就是这一历史事件的见证人。美国人都称他为“Master Wu”。吴彬还提出新名词“洋拉练”。从1995年开始,连续5年,北京武术队赴美国冬训,开创了一条边冬训、边表演的新路。“洋拉练”不仅使队员相对封闭,真正达到闭门苦练的效果,并且将训练与表演相结合,培养了队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敬业精神,闯出传播中华武术的崭新途径。

  相关著作:同他的学生程慧琨合作编著出版的《紫霞剑》、《醉拳》、《金刚刀、乾坤拳》、《长慧剑、梅花拳》、《追魂刀、风云棍》等。

  激情和挑战不只属于年青人,而是属于勇敢的人。名师出高徒,桃李满天下,经吴彬培养的优秀武术运动员有:李连杰、李志洲、王建军、梁长兴、吴经、刘清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