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施琅大将军》分集大纲(1-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42 新浪娱乐

  第一集

  公元1680年(康熙十九年)清政府平定“三番”叛乱的战争历时七年,已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康熙皇帝在养心殿正间大宴百官,气氛热烈,百官们期盼已久的和平与安宁就要实现了,唯有施琅闷闷不乐,起身向皇帝起奏,国家尚未统一,庆祝为时尚早,建议平叛军队全线东移,大兵压阵,解决台湾问题。施琅的建议遭到群臣的不满和反对陷入孤独。从台湾
进入京城的朱霖、阿鳗串小巷潜行到施琅家府门前,匆匆交给施世伦一封信,便消失在夜幕中,此时,一路尾随朱霖、阿鳗进入京城的台湾另一名台湾部将洪旭正坐在贝勒府家中向奈溚报告。入夜时分,一群穿着号衣的九门提督衙门的士,兵纵马驰过街巷,迅速包围了小客栈,吓得客栈老板出来作揖,校尉推开说:奉皇命搜捕钦犯。

  第二集

  贝勒奈溚将私下收受台湾部将洪旭行贿的《兰亭集序》送进东暖阁,献给康熙皇帝,博得皇帝欢心,并寻机在皇上面前说施琅儿子施世騌已经降敌,投靠台湾了,施琅这人属台湾降将不可用。康熙皇帝怀疑?命福建总督姚启圣查证。次日黄昏,施琅二儿子施世伦在京城午门木榜前看到告示:经刑部审议于九月四日于菜市口刑场斩首台湾奸细朱霖、阿鳗。施琅闻讯十分震惊,父子俩急得团团转,施琅决定以一位内大臣身份闯刑场。遭到施琅夫人坚决反对,施琅向夫人从容交代完后事,带着儿子抬着棺材向刑场进发。全家人痛苦流泪,不安地等待着一切。

  第三集

  拂晓,一队狱卒押着披枷带锁的朱霖走向行刑台,刑部侍郎奈溚用洪亮庄重的声音宣读:奸细朱霖,犯有不赦之死罪,阿鳗走上行刑台高声说道:国家统一,是人心所向的,台湾也有反对自立乾坤的将领,朝廷也有允许台湾自立乾坤的大臣。奈溚怒声制止:住口,你这是为台湾海贼张目,行刑台忽然呼喊声:刀下留人!奈溚的护卫亲兵跑上行刑台报:内大臣施琅,带着他的儿子施世骠闯入刑场,奈溚窘迫,便吩咐护卫亲兵:火速禀报康亲王!

  惊动京都的奸细案和施琅闯入刑场事件,由康亲王杰书和贝勒奈溚以皇室戚臣的特权,连夜入奏养心殿。康熙特宣谕贝勒奈溚为审理官,并以御用宝剑授杰书,以壮尔威。施琅被禁卫士兵押进刑部审讯大堂,施琅从怀中取出了一封书信,高高举起说道:这封书信是奈溚写给台湾冯锡范的,在这封信里,奈溚允许他们自立乾坤,分裂疆土。奈溚恼羞成怒一把抓起御案上的御用宝剑,指向施琅,突然,屏风后传来一声喝斥声:住手!随着喝斥声的传出,康熙皇帝在吴启爵的陪同下从屏风后走出,大堂里一时寂静无声。

  第四集

  康熙皇帝坐于刑部大堂上,声色俱厉地说:有关台湾事宜,朕岂能轻易放心!施琅,把书信呈上!施琅急忙双手捧出书信,吴启爵打开书信宣读,康熙皇帝的神情由惊讶而变得气愤,望着贝勒奈溚气愤地说:这简直是自割国土,媚事海贼啊!台湾自古就是我大清一岛,这简直是狗屁不懂的胡扯!奈溚更是冷汗如雨了,连说:奴才有罪。康熙皇帝哼了一声说:熄一方狼烟也不能毁我社稷。说着挥着御剑,以后有谁敢分裂江山社稷,应合台湾自立乾坤者,当以此案为例!施琅按捺不住大声呼号:臣有九分把握为圣上平定台湾!康熙皇帝玄烨神情激越:九分把握?起来讲!施琅站起,拱手陈述。康熙皇帝激动地站起,亲切地打量着朱霖说:如果台湾当政者果然以江山社稷和人民祸福为重,使台湾兵不血刃地来归,共享我大清福址,这是上上策,武力平台,那是不得已而为之,你回去也可传个话给台湾,合则两利,离则两伤,朱霖兴奋地说:我一定把皇上的话带到。施琅亲自备马送朱霖出城。施琅说:有一事相托,我儿子施世骔被冯锡范掠走,见到世骔,也可告诫他,勿做有辱社稷、有辱祖宗、有辱名节的事,朱霖点了点头。渔民装束的朱霖,回到台湾用力推开板门,突然出现在愁锁眉头的监国的面前……惊喜交加。

  第五集

  福建总督姚启圣偶然在街旁发觉无助的海葵,带回府后了解了海葵不幸的身世,十分同情。为结识李光地施琅不惜花重金购买西京杂记孤本,被阿鳗发觉。康熙皇帝再次派兴化知府慕天颜赴台湾招抚,姚启圣女儿姚云、海葵女扮男装陪同官船前往金门延平王府认亲 金门延平王府议事厅,冯锡范召集刘国轩、傅为霖等人议事,冯锡范说:清廷派来的使者已住到了迎宾驿馆,还带了皇帝的诏书,你们看,怎么答复才好?诏书接还是不接?刘国轩说: 不激怒他们,但也不能按他们的条件办,反正他们暂时还没有进兵的打算,我们最好是不软不硬,让他们视台湾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和谈失败。姚云、海葵则留在金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