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木偶剧黄金周“扎堆”演出 五一打造“嘉年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20:54 新浪娱乐
木偶剧黄金周“扎堆”演出五一打造“嘉年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保利剧院五一黄金周专程打造木偶“嘉年华”,将引中国木偶艺术剧团两台精彩大型木偶剧目《美人鱼》、《亨特格蕾特》,分别于5月5日、6日的15:00 和19:30在保利隆重演出,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有品位、有价值的假期,据悉,如此大手笔、大制作的改编于世界名著的经典木偶剧连演还数首次,剧院将以超低票价呈现在家长和孩子们面前,现已启动售票热线:65065343/5345,不少孩子已经早早开始期盼众多的童话明星的到来,而且还有不少家长打电话来指定购买家庭套票,享受与孩子在“亲子剧场”中寓教于乐的感觉。为了
让更多的父母能带着孩子重温熟悉的经典故事,剧院把票价分为七个档次,定在30—280元之间,另外推出多项家庭套票,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家庭能轻松地走进高档剧场欣赏精彩的木偶演出,让小朋友在假日里看到一场真正有教育意义的演出。

  笔者获悉,虽然两个剧是木偶剧,但舞台设计档次是目前国内木偶界比较高的,每个剧目光道具就价值近百万元,需要两个集装箱来运送。所有的道具都模拟实物,比如宫殿、大帆船、花草树木,都能以假乱真。另外,整场演出还将运用现代化的灯光、声音合成等技术,针对孩子们的年龄特点,灯光的整体色调是明亮、活泼的暖色调,但随着剧情的发展,灯光会配合音效而变化出特殊效果,让孩子们有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使观众在似曾相识的基础上再过一把“新鲜瘾”。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团长表示,不少家长已经把《美人鱼》和根据格林童话《糖果屋历险记》改编的《亨特格蕾特》的故事讲给孩子,平时孩子只能在童话故事中读到的人物将在节目表演中走到观众中,和小朋友进行零距离接触,整场演出美术、灯光、台词、音乐、表演等元素都进行了开创性的全新打造,另外,这些童话作品都是流传甚广的经典,艺术水准比一般剧目更高,孩子们在观赏的过程中会受到童话故事的熏陶,从这个角度来说,让孩子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美人鱼》给你一个奇幻世界

  神奇的海底世界,鱼儿在点灯,海马拉起了金色的马车,鱼儿们组成了嬉戏的小乐队!好大好大的帆船在海面上驶过,无情的风浪把王子抛入深深的海底,却被小公主奇迹般的救活了,气得海巫婆在空中乱飞;讨厌的癞蛤蟆却帮助阴险的海巫婆迫害美丽的小人鱼,还有吐着火一样的舌头的毒蛇,不断地向小公主进攻……好一幅大型歌舞剧的场景!这就是新奇的无场次木偶音乐剧《美人鱼》。该剧以有歌、有舞、有戏的方式给孩子们讲故事, 从一开场,就给小观众营造了一个奇幻的海底世界: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在舞台上游弋,用荧光灯营造出的海底氛围如梦如幻……奇特的木偶造型、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深奥广袤的天空等等,在布袋木偶、杖头木偶、提线木偶等多种木偶表现形式交相使用下,灵动、立体地把安徒生浪漫的童话故事呈现在舞台上。木偶擅长表现人所不能的动作,如“游动”,海里的戏突出“游”,为了使小人鱼在海底有游动的感觉,特意开创性的制作了软体木偶呼应剧情,为了能完美演绎剧目的高潮部分,小人鱼最后杀不杀王子等一系列复杂的内心矛盾,采用由木偶过度到真人来扮演,充分展示出了人物的思想感情。木偶、人偶、真人同台演出,相辅相成,丰富多彩,前所未有。整个剧目场景变化较多,十多道背景幕把海底、海面、人间、天上、暴风雨、月落日出等逼真的呈现出来,配合布景的变化,这个戏在灯光设计方面也开创了大型木偶演出的先河:既能不“露”出持偶人还得打亮木偶;还能使舞台绚丽多彩又不“吃”掉木偶,整个舞台灯光非常讲究,展现的色彩也绚目华丽,加强层次变化,丰富表现力度,烘托了整个剧目的童话氛围。音乐在这个戏里是至关重要的,完全打破了以前木偶剧音乐过于简单的框架及儿童音乐较为单一的特点,用便于孩子们传唱的作法来创作戏中的歌曲,使得音乐又好听,又有童趣,还有一定的深度和内涵,在音乐的陪衬下,整个剧目还突出了舞蹈这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活泼童趣的‘生日舞”,抒情优美的“美人鱼之歌”,以及“出海”、”变腿”的独舞设计,强烈表现了美人鱼思想感情的变化,此外,“小人鱼变腿”也是在舞蹈动作的转换下,巧妙地完成了由木偶变成真人的变化过程。另外,为了突出舞台效果,让美人鱼有一种在水中游动的飘逸感觉,美人鱼的头发用绸缎做成,这样动起来就非常漂亮了。可这种绸缎头发小朋友们可没见过,跟家里的洋娃娃比起来也不一样。改编后的《美人鱼》赋予了原著一种新的时代意义,小人鱼的行为、精神会启示孩子们:要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高尚的人。

  另外,笔者还联系到了《美人鱼》的两位幕后演员。“美人鱼”的扮演者沈萍告诉笔者:“美人鱼木偶高1.2米,重4公斤,需要3个人密切配合才能完成完整的舞台动作。一个人操纵她的身体,其余二人一个举尾巴、一个举她的双手。因此,为了配合默契,我们三个人幕后演员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地抠动作,直到练得天衣无缝才能呈现给观众。”

  《美人鱼》这一题材的选择拉进了戏剧和观众的距离。采用中国人讲外国故事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快乐要付出痛苦的代价,幸福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有得就必有失。既然选择了就该认真地对待,不是去抱怨,而是去努力的生活法则。

  《亨特与格蕾特》将以人偶的形式登上保利剧院的舞台

  《亨特与格蕾特》首次运用大型卡通人偶表演的形式来讲解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童话故事,对童话《糖果屋历险记》原著作了适度修改,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突破,无论是在色彩、偶形、阵容、创作概念上,都引进了新元素,以孩子们做游戏的形式和脍炙人口的童谣来加强和小观众的交流,打造卡通味极浓的剧目情节,非常具有开创性。在十多道色彩斑斓、造形逼真的布景舞台上,20多个身着较为夸张、离奇、艳丽的大头人物和动物道具服装的卡通造型将合着活泼明快的节奏进行精彩表演,主要人物亨特与格蕾特还会来到观众中间和小朋友们零距离接触,与孩子们一同战胜魔法老婆婆,形成真正的互动效果,演出中,观众还能看到茂密的森林和用巧克力、奶油、饼干和炸面包圈作成的比房子还大的蛋糕魔法屋,变幻莫测的魔球,还能合着节奏和亨特与格蕾特一同表演跳舞歌……此外,烟雾、灯光、音响效果的制作和演员们通俗易懂且带稚气的对白,使台上偶形表演和台下朋友们达到沟通融合的境界,让人更加感到节日的快乐温馨。

  《亨特与格蕾特》是中国木偶艺术剧团打造的第一部人偶剧,把游戏揉在剧情之中的活泼新颖的演出形式在国内还是不多见的。整个剧目以孩子们的精神需求为创作核心,将真善美、勤劳、勇敢、真诚、友情等美好情操融入到动人的故事中去,情节虽然简单易懂,但能启发当今社会的孩子们树立不怕苦、爱劳动、爱护大自然的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鼓励和教育孩子们增强战胜困难和邪恶,走向成功和胜利的信心和勇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