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编剧王海鸰谈《男人底线》的创作心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6:47 新浪娱乐

  编剧王海鸰谈《男人底线》的创作心得

  王海鸰:创作《男人底线》的难度远大于《中国式离婚》.对于一部影视剧能否取得成功,圈内的人都知道,关键要看剧本。剧本、剧本,一剧之本。正是因为这个道理,内地几位知名编剧极为抢手,曾经创作出《牵手》、《中国式离婚》、《大校的女儿》等优秀作品的著名女作家王海鸰就其中最受瞩目的一位。日前笔者对话正在北京的王海鸰,在接受对话
时,海鸰老师表示,她现在非常忙,因为正在全心创作一部新的作品,叫《男人底线》,现在一稿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修改。她透露说,电视剧《男人底线》即将在5月底投入拍摄,已经选定了高希希担任导演,由濮存昕许晴主演,由《历史的天空》的原班人马承担拍摄与制作,这部戏的出品方是大唐辉煌影业投资公司。

  决定接这部《男人底线》,是因为投资方的诚意打动了我

  笔者:现在找您写剧本的人很多,您为什么会选择《男人底线》?

  王海鸰: 是投资方的诚意打动了我,所以我才下决心接这部戏。因为这个题材对我来说创作难度是相当大的, 因为每一个作者都有他强项的领域,有他能够驾驭的领域,像我,婚姻、情感、家庭等方面是我写作的强项领域,而对商场、官场这些领域我写起来就比较困难。

  笔者:在创作过程中,您是如何克服这些难题的?

  王海鸰:当时《男人底线》这个题材也是打动我的一个重要原因,我感觉这个题材与我能够驾驭的领域是相通的,男人底线,无外乎做人、钱、色,那么在情感剧里也无外乎是这两条。哪怕是你搞对象,找男朋友、女朋友,也是一个看他的“色”,长得怎么样,一个是看他的社会地位,归到一个字,就是钱字。所以接这个题材之初,我觉得还是轻信了自己的能力。开始我觉得我写这个没有问题,我觉得九九归一,我能把它绕到情感上来。但事实上它的难处却很多,当你在写一个官员时,你必须要对这个官员的方方面面有所了解他,特别是他的状态。写到这里时,我就感觉到非常的困难,我接触过不少的官员,包括一些省部级官员也算熟,但这种接触与直接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还有商场上的事,比如我也会接触到一些经济问题,但在我脑子里根本不过,数字不往脑子里过。为此,我采访了不少人,而且找了高、中、低不同层次的人去采访,去了解那些我不熟悉,又需要知道的事。最低层的人我还找了小混混出身的人进行采访,跟他聊。当然我不是想知道他的事,主要是想看他的那种状态,这些采访对我来说还是有一种补救作用。我采访的人中有当官的,有民营企业家,还有满嘴脏字的小混混。有的人是光明正大地挣钱,有的人则是徘徊在边缘,打擦边球,冒着风险,像赌徒一样去挣钱,这几类人我都采访了,而且后面这两种人给我的感受是非常深的。其实在创作的过程中我几百次地问自己,究竟为什么要接这部戏,因为写起来特别困难,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探索。

  笔者:由高希希来执导您的作品,您是不是很放心?

  王海鸰:高希希我和他沟通过,这个东西一上手,你就能感觉到你和对方能不能合得来,我们之间短短的几句话,我就感觉到我们俩在创作上的观点相当一致,所以有时候我甚至觉得自己在剧本上可以放松要求了。高希希对剧本的驾驭能力我毫不怀疑,我觉得我和他沟通得很好。

  笔者:“男人底线”其实是一个社会性话题,您在写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把它写得有一些争议性、话题性?因为有争议的东西现在好像更容易火。

  王海鸰:我觉得一旦进入创作状态的时候,就要严格按照创作规律来,不能说为了什么,比如说为了引出争议 性的东西而如何去写。一旦作者失去了自我,这种创作就非常糟糕了。一旦进入创作状态,我就谁也不想了,也不想投资方的要求,什么都不想,按照创作规律来,那写出来的东西到底能不能跟市场对接,跟观众对接,我觉得这其实是编剧的功底之一。

  笔者:您觉得濮存昕和许睛与您作品中的人物有相似之处吗?

  王海鸰:濮存昕是很贴近这个人物的,因为他身上有一种儒雅的东西,开始你会觉得他有一点愚腐的东西,有老夫子的东西,而我写的这个人恰恰刚开始的时候也是这样的,然后慢慢露出锋芒。前段时间濮存昕在《南方周末》上有一篇很长的讲话,能看出这个人的锋芒。关键时候他一反儒雅与温和,露出锋芒,我觉得他与我写的人物的状态非常一样。再说说许晴,她身上是有一种书卷气的,而我写的正好是一个女记者,另外许晴的年龄也与这个人物相吻合。

  《大校的女儿》我曾改过五稿

  笔者:因为您有过多年当兵的经历,所以您在写《大校的女儿》这个剧本的时候是不是很顺手?

  王海鸰:也不顺手,《大校的女儿》的剧本我改了五稿,为什么?因为我太喜欢它了。这部戏是我第一部先写了小说,又改成剧本的电视剧,所以我就想尽量完美。因为先有小说之后,又是作者自己在改剧本,本身就会有一些限制,有一些影响。又要抛开原小说的束缚,又要不能丢掉原小说的精髓,这是很大的难题,要做取舍。再有就是我对这段生活太珍惜了,就像你爱一样东西,不敢轻易触碰是一个道理,生怕把它碰碎了。

  笔者:《大校的女儿》有没有一点儿您自传的色彩?

  王海鸰:那到没有,要是人们看后为认为有呢,也就是一些当兵的经历。我想每一个作品都离不开作者的思想和影子,这是肯定的,所以多多少少也会有一点。

  笔者:怎么会想到找袁立(blog)演这部戏?您对几位主演现在的表演满意吗?

  王海鸰:演员选了一大圈,最后落到了袁立的头上,各种阴差阳错吧,当时我没有想到是袁立。后来定了袁立之后,我觉得应该就是她,首先袁立当过兵,我觉得军人气质是一种不可磨灭的东西,当过兵的人确实是很不一样的,这与演员的演技无关,没当过兵的人硬是去演,还是要隔着一层。另外我看过袁立演的东西,她有很率性的一面,很率真。后来我们见面谈了谈,我觉得她对剧本也琢磨得非常深。现在这部戏就要播出了,我觉得袁立和郭晓冬这两位演员表现得都非常好。《大校的女儿》剧组刚剪完片子,没有加音乐的时候,拿过来让我看了看,我从下午2点一直看到第二天早晨三点,一口气看下来。我从来没有这样看过自己的东西,我看后也是非常感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