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TVB《本草药王》角色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2:58 新浪娱乐

  李时珍-林文龙饰

  时珍生于明朝正德13年(公元1518年),祖父与父亲俱是蕲州濒湖医生。时珍生性是个药痴,对科举毫无兴趣,然而父亲一再施压,他才不得不答应赴考。

  备考期间,时珍邂逅假扮‘药仙’赠医施药的冬青,时珍欣赏她的侠骨柔情与药理
知识,两人互相仰慕。

  时珍因揭发考官因奸不遂;及朝廷权贵严嵩之子严世潘贿赂舞弊的丑闻,从而得罪考官,把他赶出考场,导致忧愤成疾,大病一场,幸被冬青所救。但时珍在昏迷中,却误会她是跟他有婚约的慕榕。

  时珍由慕榕运送回乡后,从兄长果珍口中惊闻冬青已答应兄长的提亲,登时晴天霹雳,又因兄弟情深,时珍不惜让爱。

  未几,慕榕患上怪疾,时珍为求秘方,往拜奇医小地藏为师。他一面学师,一面在民间行医。瘟疫期间,他发挥人道精神及精湛医术,成为抗疫英雄。

  与此同时,时珍发现古代医书谬误颇多,令人无从分辨,引发他立志重修本草的宏愿。惜时珍触怒权贵严嵩,最终,他为保《本草纲目》手稿,展开了逃亡生涯。

  吴慕榕-李诗韵饰

  慕榕出身贵族,自幼父母双亡,寄居舅父荆王家中。她自小体弱多病,造成多愁善感性格。时珍十四岁中秀才时,慕榕已仰慕其才华,当年父母将自己许配给时珍,慕榕欣喜不已,决志非君不嫁。后来父母去世后,荆王嫌弃时珍三代行医、地位低微,加上他三次赴考落第,荆王决要退婚,慕榕伤心致极,不嫁此君,情愿削发为妮。这事感动了时珍,答应娶她,慕榕终偿心愿,嫁得时珍为妻。

  慕榕嫁入李家后,洗尽铅华,重新学习简朴生活,从中悟出一套‘草本美容法’。

  后来,冬青在京城开办药膳店,慕榕本着帮人之心,以自己过往在荆王府尝过之珍馐百味的经验,结合冬青对草药的认识,一起研究出多款美味而药用价值高的药膳,两人渐渐成为好姊妹。

  及后,慕榕得悉时珍与冬青有一段情缘,忧郁成疾,时珍以药治之,冬青以药膳为她调理身体,却引来慕榕的妒恨爆发,三人关系僵住。

  在时珍修订《本草纲目》期间,慕榕利用自己的绘画天份,替丈夫加上草药附图近千幅,所需毅力不亚于写书。时珍的最终成就,包含了她的爱和心血在内。

  冬青-叶璇饰

  冬青自小无父无母,被怪医小地藏收养女,并教她医术。冬青‘药仙’的身份,无意中被时珍拆穿,初时,她嬲恼时珍好管闲事,后来,对时珍的医术超凡及对医学的热诚,心感佩服,两人互生情愫。可惜阴差阳错下,时珍误把她当慕榕,救了自己一命,冬青亦把果珍误作时珍前来提亲。冬青恼恨时珍为了对兄长让爱,不向她问个究竟,便已另娶他人,骂时珍是懦夫,愤然离开伤心之地。后来,冬青重遇时珍,终释怀助时珍拜小地藏为师。

  而她在时珍鼓励下,开设药膳食疗店,不能医人,也能保健,以达医者为善的心愿。

  冬青的独立能干,令慕榕视为学习榜样,并自廌到药膳店帮手,两个女子共同研究厨艺,打响了药膳店招牌。冬青对慕榕不无感激,并成为好姊妹,这令冬青更处于矛盾之中。

  庞宪-马国明饰

  庞宪生于官宦之家,父亲是锦衣卫副都统。他自幼聪颖过人,是文武双全,曾经参军,后来进入太

医院修读‘医官’(相等于现代的研究生),是太医院的高材生,主修外伤骨科,因为做过军医,认为医病如打仗,喜欢把三十六计融汇医理当中。

  在濒湖庞宪邂逅慕榕,对她一见钟情,决意于太医院毕业后,向慕榕提亲。太医院内,宪初看不起时珍,经常挑战他,后来终于被时珍高超的医药技术收服,甘拜时珍为师。宪拜师后,方知慕榕是时珍之妻,顿感晴天霹雳。

  当时珍被严嵩所害,庞宪不惜冒着帮凶的罪名,追随时珍逃离太医院。庞宪一直追随时珍到他完成‘本草纲目’,在时珍逝世后,庞宪亦成为濒湖一带的名医。

  严嵩-罗乐林饰

  严嵩,进士出身,嘉靖年间被擢升为内阁大学士,后来更被委任首辅,位极人臣。严嵩能如此平步青云,只因善迎帝意,鼓吹方术,甚得嘉靖信任和重用。

  他为求进一步巩固势力,勾结方士,利用太医院炼制仙丹,令皇帝沉溺丹药修道而不能自拔,岂料却遭初出茅庐的太医吏目李时珍批评丹药含有剧毒,多吃必损龙体而多番向皇上进谏。他不甘被破坏好事,而对时珍多番打压,在对方提出修改本草著作时,直斥其离经叛道,甚至不惜罗织罪名,欲毁其手稿,除之而后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