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冰山上的来客》成都播出 电视剧版全新演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963年的经典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曾激励了几代人的奋斗与成长,40年后根据经典电影改编的30集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将于今晚亮相成都电视台影视文艺频道。据悉,电视剧版《冰山上的来客》对老版的故事情节进行了扩充,更增加了国民党残匪马占江这一反面角色来增加故事的戏剧冲突。而电影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7首经典老歌也将在电视剧中唱响。

  电视版扩充老电影情节

  据该剧导演戴冰介绍,电影版《冰山上的来客》好比章回小说中的一个章节,导演白辛记录的大量素材因电影篇幅的限制而被剪掉,这次重拍的电视剧版就是章回小说的全篇。“白辛笔记在电影中被蜻蜓点水一笔带过的情节,在电视剧中都会交代得更完整。另外,杨排长智斗敌人的戏也是电视剧中着重描写的篇章。老电影表现情感的篇幅比较短,电视剧中会将阿米尔、古兰丹姆等人的感情戏表现到位。同时,老电影中的一些笔墨不多的人物将被描写得更加丰富,由于当年的条件限制,老电影多数场景是在乌鲁木齐拍摄,这次电视剧版则深入塔吉克族文化与风貌保持得最完整的地区塔什库尔干拍摄。”

  冒险增加反面角色马占江

  虽然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以忠实原著创作主题,但在电视剧中仍然增加了一个电影版中没有的重要角色———国民党军官马占江。由于荣光扮演的马占江是一位驻守在边疆的国民党残匪,他和当地土匪江罕达尔狼狈为奸。马占江和王洛勇扮演的杨光海排长在剧中针锋相对,但两人又对对方的智慧和勇敢有着某种程度的惺惺相惜。制片人王建华告诉记者,增加马占江这个原版电影中没有的角色是为了突出电视剧的戏剧化冲突,他和杨光海排长的对立是电视剧的一条重要情节线索。这个角色的增加有一定风险,成功与否要留待观众评说。

  七首经典老歌原样保留

  电影版《冰山上的来客》中,著名作曲家雷振邦创作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天山雪莲》等歌曲,传唱一时成为经典。而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则邀请作曲家雷振邦之女雷蕾来担任该剧的音乐创作,雷蕾希望保留电影版中的经典歌曲以唤起大家的回忆,主题歌仍然使用了《怀念战友》,片尾曲则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电影版中的7首歌曲都将保留在电视剧中,而雷蕾在老歌的编曲中加入时尚的音乐元素。

  据悉,前晚8点,为给新版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的播出造势,成都电视台还在新鸿社区的文化广场为社区观众免费播放了老电影《冰山上的来客》。 记者胡晓实习生童星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