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全家总动员》专题 >正文

评论:参加《全家总动员》为何非要争第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47 新浪娱乐

  正在央视二套热播的《全家总动员》目前已经播出了广州、深圳、南京、北京等几个赛区的比赛,每个赛区的比赛竞争的都尤为激烈,大多数家庭都想争个第一,除了全家香港迪斯尼游玩的大奖的诱惑外,也不难看出一些家长对孩子过高的期望。

  笔者到《全家总动员》的录制现场看过几次比赛,发现在后台,不少家长总是不厌其烦的叮嘱孩子怎样进行演出,孩子的压力很大,以致于一些孩子得知自己被淘汰的时候会流
下伤心的泪水。笔者还看这样一个家庭,比赛中他们的表演非常精彩,不过最后还是以两分之差没能得到第一名,按比赛规则他们已经顺利进入了下一轮比赛,可是比赛下来他们却非常的失望,显然全家人都没有做好成为第二名的心理准备,孩子也免不了受到家长的责怪。

  不光是参加比赛,其实在很多方面中国的家长对孩子抱有很高的期望。2005年3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50%以上的家长希望孩子读博,83.6%的中学生父母要求孩子考试成绩要在前15名。望子成龙,这是人之常情,但饭总要一口口地吃,小苗只能一点点长大,家长对孩子期望值太高,只能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

  《全家总动员》每个赛区都有几十个家庭参赛,第一名只有一个。怎样才能让孩子高高兴兴地走下舞台?关键还是家长。小小的孩子随同家长走上舞台在众人面前展示自己,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机遇、一种挑战,对于孩子才艺增长自然是好事,有利于孩子成长,但凡是都要有个“度”,家长不能对孩子有太高的期望值。孩子参加比赛,不仅在才艺表现的方面展示自己,经受锻炼,同时,对孩子的心理素质,承受能力也是个锻炼,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方面的培养提高更重要。因为只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在各种比赛中有超长的发挥。因此参加《全家总动员》活动的家庭,家长在帮助孩子做演出准备的同时给孩子讲清楚,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得到锻炼。

  《全家总动员》在给人们无限愉悦的同时也给人们深深的思考,一个家庭应该怎么培养教育孩子,随着节目的不断播出,人们会得到更多的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