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人心事》将开机 陈小艺:又捞到个好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6: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由刘惠宁、陈小艺夫妻搭档打造的电视剧《半路夫妻》曾创下很高的收视纪录,日前记者获悉,这对夫妻将再度携手合作,制作25集电视剧《女人心事》,6月将正式开机。该剧由著名女作家万方担任编剧,冯远征和陈小艺分别出演男女主角,刘惠宁担任导演。

  主演陈小艺:

  夫妻合作利大于弊

  多次以母亲角色亮相荧屏的陈小艺,此次在《女人心事》中有了很大的突破,扮演一个叫罗想的职业女性,陈小艺说:“罗想这个人物不太好演,因为她很有个性。一开场就是她的父母要离婚,这个人物一开始给人的感觉是很冷,心很冷,直到她本身的婚姻也出了问题后,大家才发现原来这个女人很脆弱,她也会报复,也会痛哭。我觉得编剧万方挺棒的,这个剧本很吸引我。万方最厉害的地方是,《女人心事》里讲了几代女人的婚姻观和恋爱观,这几代人的冲突、几代人的婚姻观都写得特别好,每个人物都很有特点。我在看剧本的时候,罗想这个人物的形象就已经在我的脑海中树立起来了。一边看剧本我就一边想,我的运气不错,又捞到一个好角色。”

  成为自己丈夫作品中的女主角,在合作时会否因为太过熟悉而产生分歧?陈小艺表示,夫妻合作,有利有弊,但更多的是利大于弊,“夫妻肯定会更默契一些,互相更了解一些,他肯定知道你的哪一面是比较光彩的,你的弊病在哪儿,他也会比别人更清楚。在拍戏的时候,我们从不会把这种关系带到剧组去。只不过我的个性比较强,有时候有不同意见,不会像别的演员对导演那么客气,哈哈。”不过,陈小艺也坦言,夫妻合作,他们一直坚持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工作就是工作,我们绝对不会把生活中的东西带到工作中,因为在剧组中,我还好一点,我只是一个个体,情绪不好自己调整一下就行了,可他是导演,他是领头羊,他如果心情不好会影响全组的人。”

  导演刘惠宁:

  和媳妇合作要看剧本角色

  刘惠宁和陈小艺因为电视剧《老房子》而结缘,不过二人结婚之后,一直到《半路夫妻》才有了合作的机会。因为电视剧《半路夫妻》的热播,找导演刘惠宁拍剧的人也越来越多,之所以这次选中《女人心事》,他笑言是冲着挑战顶头而上的,“《女人心事》这部戏写了老中青几代女性,她们在感情的表达方式上很不一样,作为男导演,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记者问他:“作为男导演在把握女性细腻的心理和情感上是不是有一定的难度,拍这样的戏时你会不会向妻子陈小艺请教?”刘惠宁笑着说:“这个东西有时候我是会请教陈老师的,拍《半路夫妻》的时候我就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我会问她在发生某件事的时候,作为女人的真实感受和反应是怎样的。因为我不想让人感觉我拍出来的东西很虚,很夸张,我是想拍出那种生活中应该有的质感,我觉得这才是第一位的。”

  在《半路夫妻》之后,刘惠宁和陈小艺夫妻搭档拍戏似乎已经成了一个卖点,不过刘导演却表示,他和陈小艺并不会刻意追求合作,而主要是看剧本和角色,“当初我们拍《半路夫妻》的时候,制片方问我谁演这个女警察合适,我看过剧本之后就说,我觉得我媳妇合适。如果不合适,我绝对不会这么推荐的。再比如这部戏,罗想这个角色,不论是从年龄还是其他的方面,也都非常适合陈小艺来演。”在《半路夫妻》中,演陈小艺老公的是曾和她有过多次合作经历的孙红雷。而这一回在《女人心事》里,陈小艺的“新老公”变成了实力派男星冯远征。在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冯远征所饰演的暴力丈夫曾经让观众恨得牙根直痒,不过这一回在《女人心事》里,冯远征却还要常常看陈小艺的脸色。

  编剧万方:

  这是写得最困难的剧本之一

  由于《空镜子》《走过幸福》等剧的热播,万方也成为了电视剧市场上炙手可热的编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万方直言《女人心事》是她近几年来创作的最满意的一部作品,她说:“作为写女人的作品,我觉得《女人心事》应该是我这几年来最满意的一部,因为这部作品是我到现在为止写得最丰富的一部,我从女人不同的层面、不同的年龄来写。以前的《空镜子》,我只写了姐妹两个人,而这一回的人物我写得更全面、更丰富,最老的有80多岁,最年轻的有20多岁,中间年龄层有正在工作的,也有刚退休的,我是尽可能地将各个年龄层的女性都放在里面了。”

  有消息透露,万方之所以对自己这部新近创作的《女人心事》格外满意,也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这部作品多多少少有万方本人婚姻与情感的自传色彩。在谈到这一点时,万方说:“最早投资方是建议以我自己的生活体会来写,我觉得这个出发点是好的。这个题材与我很接近,首先我自己是女人,而且已经活了半辈子了,我个人的情感经历、我身边女友的故事、我所看到的东西在我心中有很多的积累,应该说我在这方面的矿藏还是比较丰富的。当然我在创作时候,不可能完全按照自己的生活经历去写。”万方还坦言,《女人心事》是她写过的难度最大的剧本之一,“很长时间以来,我写的剧本很多都是改编自我的小说,就是我在写剧本之前已经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想法了,只需要根据这个想法来拓展它。这回写《女人心事》完全是从零开始,所以和以往比肯定是有难度的,但我觉得也挺有意思。” 记者 林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