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8:25 新浪娱乐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与主持人交流 聊得开心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认真倾听 笑谈《暗算》 解读新剧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千万别我当成安在天

    柳云龙:一定不能这样,一定不能认为安在天就是柳云龙披着一个新的外衣而已,他应该也只是我塑造的一个角色。作为演员,都是要塑造角色,我给自己的要求是很高的,俗话说就是装龙像龙、装猫像猫、像虎像虎。如果大家从安在天的身上看到柳云龙的感觉,那我觉得是我的失败。

  主持人:我记得看一篇报道上写采访你时,看到柳云龙的时候就觉得像安在天一样,也是烟不离手。

  柳云龙:这可能是一种巧合吧,有时候巧合变得太多,也就变成了真的。

  其实现在生活中烟很少,包括我很多影迷朋友对我的关心,说我不应该戴项链,不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当然这都是大家对我的关心,但是他们关心的是他们想象当中的柳云龙,他们恰恰忽略了一点,我是柳云龙,我希望我怎么样。所以我觉得,大家对我的这种关心我非常感谢。但是同时也希望大家能给我一个自由的,让我自己塑造自己的空间。

    新的压力 未来怎么超越安在天

  主持人:很多朋友关心你的身体能否承受住工作的高负荷,比如这次又是主演又是导演,有网友说,你很辛苦,甚至剧中的化妆都不能覆盖你的倦容,我很仔细地看了你的眼睛,是很辛苦的。

  柳云龙:是很辛苦,但是还好,还能承受,你从事了这个职业,不累就不对了。可能我和媒体也说过这样的内容,从事导演这个职业可能和体力有关系。但是请大家放心,我会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工作时间和作息时间,以便更好地储备能量,塑造出更好的片子和角色给大家。其实不瞒大家说,现在我已经感觉到压力了,接下来该怎么办,拍一些什么样的戏,塑造什么样的角色来超越安在天。正像有的网友说,看过了柳云龙塑造的公安局长,觉得他不可能超越自己了。看了《暗算》,又说柳云龙已经超越了公安局长。请大家放心,我一定会超越自己,但是真的很难很难,因为当一个角色真正深入人心的时候,你想把这个定位重新打破,很难,但是我会往这个方向去努力。

    续集可能不拍 可能改编成电影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柳云龙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暗算》的人物塑造
认真倾听 表情专注 兴致颇高 微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您是第一次当导演,就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大家都很关心您接下来会不会继续执导?会不会拍续集?

  柳云龙:我的想法是这样,《暗算》的续集可能是不会拍的,因为一般的续集的功利心都是太强 ,就想承借着《暗算》的势头,可能经济的考虑因素会多一些。我觉得《暗算》再拍续集,拍什么?拍前史的话,很多东西很难建立,只能拍钱之江。本着这几点,我想,续集的可能性不会再拍。如果可能的话,倒是可以把《捕风》拍成电影,因为最近《暗算》在美国凤凰卫视欧美台播出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也很高兴,终于可以让美国人看看,中国人是有信仰的,而且中国人是有理想的,是有着这样一群为了理想、为了主义、为了信仰抛头颅、洒热血的这样一群人。因为我觉得《暗算》整体的叙事方式、塑造人物的方式和写人物的方式是带着贵族气的,你很难觉得这部戏中的人物的塑造像是一群农民,没有。我也很希望在美国有很好的收视率,因为我们的电视剧摸索到今天,确确实实,能走出国门的电视剧很少,因为我觉得,从事这个职业不光是能满足自己本国内的观众,也能把我们自己的文化传到全世界去,这可能是我们的一个发展方向,一个努力方向。

    首先是好看作基础 才有思想的传播

  主持人:在介绍这部电视剧的时候,很多人都说,这是第一部去反映这样一个特殊人群的电视剧,但是之所以是第一部电视剧,你觉得是很难用电视的形式把它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是这样的原因吗

  柳云龙:也不是,因为之前确实有投资商忧虑,因为有很大的投入,把投下去以后血本无归。现在看来,我们国家的意识形态的背景非常好,而且《暗算》是借助了这样一个题材——侦听破译,而说的是精神层面的事情,国家、使命、主义、理想,更多的是说这些东西。其实我在做这部戏之前的时候,做剧本的过程中我更多的是考虑的是怎么样让它首先好看,我们不要谈这么多高大的东西,这么多精神领域的东西,我们先建立在一个什么样的基础上,怎么样通过各种各样的技术手段和方式来吸引大家坐在电视机前,大家愿意看了,才能领会到导演、编剧、主创要说的精神层面的东西。也就是说,文化传播和文化渗透是要有方式方法的,不是说我给你一书,这本书好看不好看我不管,你必须要看,我想,他可能是看了,但是能进入他思想里面的东西没有。所以,做戏不管是什么题材,我们首先要讲究一个好看,讲究一个方式和方法,首先要站在一个揭示的角度,而不是揭露、批判地角度,弘扬一种美的东西,真的东西。也就是说,从事电视剧要讲究一个公共道德的前提。

  主持人:对,有很多网友说《暗算》就像是生活中的“杀人游戏”,让人忍不住每天坐在电视机前追看,你认为呢?

  柳云龙:其实我也和朋友聊,问他们觉得怎么样,他们说,什么呀?看了开始,总是觉得后面要出事,但是其实什么事都没有,但是就忍不住总去看,一直看到最后一部,钱之江站到他父亲战斗过的地方,《国际歌》起来的时候,其实《国际歌》我已经听过很多遍了,但是那时候还是忍不住流眼泪。其实我觉得《国际歌》是共产党人的挽歌,当有了各种各样的事件的堆积,你会不自觉地流下眼泪。当再响起《国际歌》的时候,你再来到这条街上,已经是物事人非了,类似这样的东西,正是吸引大家去思考的东西,一代一代的东西,已经是不一样了。其实从我们国家来讲,从1900年一直到今天,经历了太多的苦难,无论是战争的、政治的、社会的、自然的灾难,太多了。但是我们这样一群人,我们这样一个民族,依然是这样生生不息地繁衍着,依然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到了今天,其实我们今天整个的社会经济已经非常好了,现在我们缺失的是文化,我们需要有一种信仰的东西,但是信仰是需要文化支撑的,如果没有文化,就没有信仰。其实这可能也是我做这部戏最初的方方面面的初衷,因为不是一个初衷就能激励你说让你产生作导演的冲动,而是有各种各样的冲动,让我有这种想法,一定要导这部戏。

  网友:看了这部戏,我今年要去报考军事院校的破译员,说不定这个专业会火起来。

  柳云龙:太好了,如果这部戏能够带给大家这样的的动力,我觉得我还是一个有责任的人。

    对安在天老年造型的理解

  网友:其实安在天的老年造型还是欠缺了一些。

  柳云龙:其实这我也感觉了,这个造型只是想传达一个信息,传达一个主题,并不是把他当成一个主要人物的造型的支撑,一个贯穿始终的人物造型支撑全戏,所以可能没有着力在这点上。因为当时请的化妆师也非常好,但是再好的化妆师无法在一个年轻人的脸上画出那种真正的七八十岁的感觉,毕竟还是年轻,包括声音、眼神。但是我自己觉得对自己的整个肢体感觉还是很满意的,达到了那样一个岁数的肢体感觉。

  观众提这个想法可能还有一个心态,这部戏是在短短的34集内完成的,前边都是一个年轻的、意气风发的安在天,突然一个老者出来,观众可能会觉得有些不能接受,他会觉得一个如此残忍、如此现实的老年人就堆在你面前,可能会有一种拒绝。但是更多的还是要看意义。

    回答网友关注的问题

  网友:海报非常吸引眼球,我非常喜欢,是谁的创意?是你的吗?

  柳云龙:看来大家真是把点点滴滴的功劳都堆在我身上。怎么说呢?我对每件工作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不见得每个想法都是对的,都是准确的,这还需要每一个部门的专业人员去丰富它。设计海报的这位朋友叫李珊(音),是我合作了很多部戏的设计师,非常优秀,我只是提供了一个照片,告诉她用什么样的色调,具体的创意是她出,但是最后我会告诉她两个字:“行”还是“不行”。

  网友:片中的钱之江有一个小动作,用右手小指去摸索额头,是特意给他设计的吗?

  柳云龙: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这不是特意设计的,就是拍到那个地方就这样做了,没有具体透视出什么的含义。正像我刚才说的,有时候你的想法只有一个,但是传达给观众的时候,观众可能会有一千个、一百个想法。

  网友:片中的安在天怎么总是副职?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柳云龙:没有特别安排,国家需要他是副的。

  网友:片中也有很多败笔,比如钱之江用自己的真实笔迹写出情报,但是结果地下党还上当了,认不出这是真实笔迹的约定。

  柳云龙:怎么会是败笔呢?我觉得观众要再好好地看一看,这个地方一定不会有问题的。

  网友:感觉安在天有两种道德观,比如在旁人的眼里,他是中国道德的正人君子,但是在黄依依眼里,他是西方的绅士,在真实的生活中您会有这种倾向吗?此外,剧中对英雄和小人物的处理是两种极端,这是不是可以看出您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不能容忍平庸?

  柳云龙:我不能说我不能容忍平庸,但是可以说,我更加喜欢天才、喜欢与聪明人打交道,但是我不能讲我要排斥平庸,这样会有人对号入座的。

    柳云龙解读自己 偶尔也会不拘小节

  主持人:通过这部戏我觉得,从开始筹拍到后来和大家见面,大家给柳云龙归纳了很多性格,英雄主义、控制欲很强、有很完美的想法等等,你觉得大家对你的评价是对的吗?符合你自己的真实吗?

  柳云龙:我觉得这些评价有些很客观,有些已经不客观了。因为他们被强大的人物所吸引,所以对人物产生的想法都放到了柳云龙身上。其实柳云龙是个有很多缺点的人,比如我也会不拘小节,有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睡觉老是不按时按点,我也会暴饮暴食等等,我觉得真的是大家对人物的厚爱都搁到了我身上,这不太客观,我也是有缺点的人。而且《暗算》有今天,是所有人的努力结果,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不能很主观地把今天所有的成就都堆到我身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