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连续剧《石破天惊》人物塑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1:55 新浪娱乐

  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第二炮兵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出品的21集电视连续剧石破天惊》于2006年6月6日播出。该剧为我们塑造了一批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军人的形象。

  通过剧中故事情节的展开,人物形象的塑造,真实生动地揭示人物内心的情感世界,是该剧创作中始终侧重的一个点,二炮一位老首长在该剧创作之初就告诫创作者:写工程兵写不好“情”就是失败的。这句话始终激励着创作者,使创作者坚信:真实、动人的情感
不仅能准确体现导弹工程兵的内心世界,也能深深打动观众的心灵。只有写好“情”,该剧才有走向成功的可能。

  追求真情、真实也是该剧创作中一直坚守的创作理念。作品的真情和真实,是艺术要求的基本原则,是艺术审美的基础,也是唤起观众真实感觉的最重要的手法之一。那些玩虚的、花里胡哨的东西是没有意思的,也是该剧创作者嗤之以鼻的。

  导弹工程兵的奉献精神,对国防建设的忠贞不渝,对导弹坑道的深厚之情,是全剧的灵魂,准确地把握这一点对该剧的创作尤为重要,以主人公石万山为核心,以大功团官兵洪东海、张中原、魏光亮、齐东平、方子明、王小柱等为代表的一群导弹工程兵形象的塑造是否成功,则是全剧创作成败的关键。

  石万山(刘之冰饰)是一个普普通通工程兵出身的团长,他是个凡人,却又是当代军人中的英雄,他已经将自己和国防建设、阵地工程紧紧地融为了一体,他的这种全身心的奉献精神,是身为军人最高的品质和荣誉之一。作为剧中一号人物,石万山的言行举止集中体现了导弹工程兵的使命感、正义感和光荣感。他刚毅果断,爱兵惜才,他的个性如同坑道里打出的石头,无论对上对下都显出同样的强硬和刚直不阿。他的心里时刻装着工程,任务、质量、进度、工期是他生活中最大的事情,为此,他难以顾及自己日益加重的病情。当妻子汪小青从林丹雁处得知他病情加重、吐血不止,专门从家乡赶到部队哭劝他住院治疗的时候,没想到,汪小青反而再一次被他那段深明大义、感人肺腑的心里话所打动,最终,妻子怀着一种深切的担忧离去。

  然而,石万山是铁骨铮铮的军人,也是有血有肉的男人,当病倒在阵地被送进

医院手术之后,他终于向贤惠的妻子表达了多年来自己心中对父母和妻儿的深深愧疚之情。

  林丹雁(王茜华饰 2005年最佳女一号飞天奖)这一人物的定位是一位训练有素的现代军队中的高知女性,同时也是导弹工程兵烈士的妹妹,她美丽娴熟、气质不凡、机智大方,是世纪龙龙头工程的主要设计者。她一直生活在对石万山的单相思的矛盾痛苦之中,虽然与石万山朝夕相处,但她始终坚持“发乎情”而“止于理”,将全身心投入到他们共同的事业“导弹工程”上。她对石万山夫妇的关心尊敬,对个人情感的内敛克制,对郑浩的坦然友好,对魏光亮周亚菲的亲切和爱护,则体现了该人物本质的优秀和固有的善良。

  郑浩(孙思瀚饰)这一人物在科技强军的时代是不可缺少的,在剧中,他对于当代军队的一些具有现代意识的科学管理方式是不容忽视的。这一人物的设置旨在向我们提出,在时代要求的转变中,当代导弹工程兵究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究竟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合格的导弹工程兵?导弹工程兵究竟如何才能从“不变质,打得赢”到“打得赢,不变质”这一系列发人深思的问题。

  虽然郑浩在基层工作中有所欠缺,但是,他的力求着眼未来,科学地更新军队的管理方式,以适应迅猛发展的现代化军队需要的指导思想是完全正确的。可以说,他是现代化军队所不可或缺的高智商型管理人物。他和实干家石万山之间的撞击是不可避免的,他们的矛盾主要是理论和实践知识的差异。郑浩严谨得有点教条的性格,必然要与石万山敢作敢当、“护犊子”的脾气发生冲突。郑浩本身的品质没有任何问题,恰恰相反,他的现代意识、科学意识远远超过了石万山,他与石万山的大目标是一致的,都有着同一颗热爱国防工程的心。

  创作中,对郑浩这一人物的把握颇费了一些周折,该人物与石万山工作冲突的性质,与林丹雁的情感纠葛的分寸,与基层干部张中原、魏光亮之间矛盾的程度,以及这些冲突中所展现的人物格调曾在剧本中反复揣摩,几经修改,孙思瀚的表演成功,对这个人物分寸感把握很好,最终达到了与全剧审美品味和思想价值一致的效果。

  魏光亮(黄海波饰),

清华大学国防专业高才生,工程兵烈士后代,高智商人物的代表,当他不得不放弃赴美深造的机会来到大山深处的导弹工程部队后,“失学”和失恋的双重打击使得魏光亮一度陷入消极反叛的情绪当中。然而,当他一次次目睹全团官兵无畏无私的奉献精神,一次次经历生与死的考验之后,特别是大塌方七天七夜的生死考验,使他对人生、对齐东平的矛盾隔阂发生了质的改变。在大功团官兵的关心和帮助下,他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开始理解和热爱上了七星谷的石头,并且最终证明大功团才是真正实现他人生价值、最值得、最无悔的选择。

  在魏光亮身上,完整而清晰地展示了一个当代高知青年,如何被大山征服、被阵地征服、被大功团的奉献精神所征服,进而成长为一个真正合格的白领导弹工程兵的全部过程。

  魏光亮不仅仅是大功团铸造出来的合格的白领导弹工程兵,更是石万山精神的又一个延续,不管怎样讲,魏光亮都是在部队的大熔炉里进步成熟的,没有部队,魏光亮则可能是另一个魏光亮,与七星谷的导弹国防建设的光荣战士无缘。我们从魏光亮这一代表性人物身上,看到了导弹工程部队后继有人、无限开阔的前景。

  张中原(齐志饰)、齐东平(陈思成饰)象征着导弹工程兵的主力,也彰显着导弹工程部队官兵的优秀和奉献。这两个人物是该剧着墨较多的对象,在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就数量和观赏性来说,都略重于剧中其他大多数人物。主创者这样设定自有一番道理,因为这两个人物在导弹工程部队中具有广泛的代表意义,是《石破天惊》中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之一,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导弹的“筑巢人”,“扎根山沟,拼搏奉献,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精神之魂,这也是本剧所要表达的最重要的主体。

  主创人员在剧本大纲阶段的创作当中就已经将这两个人物的戏设置到了极致。该剧播出后,他们生动饱满的事迹必将令观众作出感动的褒奖。

  周亚菲(伊春德饰),年轻貌美,聪明伶俐,作为军队的心理医生,她的职业意识极强,在大功团热火朝天,龙腾虎跃的工程施工中,她将自己所热爱的职业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为世纪龙龙头工程的完成尽到了自己应有的责任,献出了一份可贵的力量。

  大功团政委洪东海是全剧贯串人物,思想政治工作是他的天职,善于调解各个人物矛盾和工作关系是他的拿手好戏。一个集体离开了这样的人就很容易失去平衡,一部戏中少了这样的角色也同样不好做下去。因此,这一人物不能说是可有可无的摆设,在一定的情境下,他唱得是大戏。

  老首长、牛犊、秦教授、顾师长、成政委等一系列次要人物虽然未对主要事件起到最直接的推进作用,但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使得全剧在展现工程兵工作、生活和情感世界的时候,才变得如此感人厚重。

  老首长、牛犊有助于揭示和衬托石万山等在役工程兵官兵的内心世界。两个人物代表着千千万万虽已退役却依然挂念着坑道和我国导弹事业的老兵,他们曾是导弹工程兵的主力,是坑道的主人,他们没有因为离开部队而淡薄与导弹发射工程的那份珍贵之情,而他们曾经对祖国导弹事业的巨大贡献也没有被部队遗忘。他们是一个群体,是导弹工程兵的一部分,他们的出现对丰富和完美《石破天惊》的主题具有积极的意义。

  秦教授、顾师长、成政委这些人物在导弹发射工程的作用更不可忽视,没有他们的领导、设计,再多工程兵战士、为这一国防事业付出得再多也无济于事。而且这些人物也都是从第一线走过来的,他们也是主力,是最可爱最值得称颂的人。

  汪小青(严晓频饰)、朱彩云、高丽美这些军嫂形象,从不同角度不同程度上展示了千千万万导弹工程兵的婚姻家庭的现状,有这样的妻子理解我们、疼爱我们,有这样军嫂为我们的导弹工程兵作后盾,我们就如虎添翼了。

  汪小青的戏不多,却被塑造得比较到位,为数不多的几次出场,几处细节,使得这一人物成为谁见谁称道的典型的贤妻良母、通情达理、温柔体贴的好妻子。汪小青意味着当代军嫂的形象,也是当代军人心目中理想的爱人,这一楷模女性在《石破天惊》中必定给观众留下拍手赞扬无法忘怀的印象。盛树清/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