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白袍之恋》故事梗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11 新浪娱乐

  一桩轰动国际的医疗事件,引爆知名医院的重重内幕!

  某国退休元首来到台湾进行为期三天访问行程,岂料居然遭人暗算!虽经保镖舍身保护,但仍有一枚子弹砍入脑中、情况紧急,被送入国内神经外科最著名且设备最权威的医院中,且指定近年来最优秀的名医唐启修操刀。表面上看来,这所执国内医疗之牛耳的医院对外宣称十分有把握完成手术,然而,事实该退休元首的脑部血管较常人更为脆弱,若硬要
取出子弹,很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后果。医院却隐瞒这样的实情,为了在国际间扬眉吐气,而对外宣称一切乐观。

  专业的医疗记者孙茜,认为这个手术是绝无可能成功的,因此长驻医院随时打听最真实的消息,也渐渐掌握到年轻的名医唐启修并不可能完成这件艰困的手术的情报。年轻女记者孙茜藉着自己的好朋友弟弟在医院里当实习医生,想藉此采访到地一手的独家新闻,就当她赶往医院途中,无意间与一位不修边幅的自大狂差点撞车,两人为此吵了一架,然而孙茜无法耽搁时间、对方似乎也是,两人匆忙离去…

  想不到这个无法完成的手术,居然顺利进行了,孙茜由实习医生阿达之处打听出手术过程居然极端秘密,整个手术室里居然只有唐启修与一名助手进行,委实不可思议。孙茜认定必有隐情,却怎么也查不出真相,当手术结束后,唐启修跟守在外头的大批媒体记者表示,手术进展十分顺利时,孙茜无意间竟见到那名与她撞车的怪人出现在医院货梯处,身上还穿着手术服!记者的灵敏直觉让孙茜追向该人,那名医生却溜得不见人影,孙茜在这所医院内怎么也找不着那位撞她车的医生的资料,他就像个幽灵一样,就此消失不见。

  这位外国元首的手术后复元情况良好,登时使唐启修成为大红大紫的名医,到处都受到英雄式的崇拜与掌声,电视新闻整天播报个不停,在小吃店里的孙茜感到有些厌烦,突然又遇到那名在货梯处消失的怪卡,正要上前追问他为何神秘地出现在医院时,正好有一批闯入小吃店的暴力份子向老板讨债砸店。原来是小吃店的老板为了儿女出国

留学的经费而欠下债务,遭到暴力讨债。眼看小店就要被砸,那名怪人却出面劝阻,为了能天天吃到老板做的美味,他自愿代老板偿债。他宣称讨债者身染重疾,再不动手术一定会在三个月内暴毙,自己会帮他出这条手术费来抵消老板的债务。在讨债者离开后,孙茜再要逮那名怪人时,他却又溜了,孙茜只从小吃店老板之处得知这名怪人真的是个医生,叫作莫凡。

  为了探查元首手术的真相,孙茜又到医院了,像往常一样,还是没有丝毫的进展,只是当孙茜正打算离去时,无意间发现到那名讨债者!才知道他真的罹患怪医莫凡所言的症状,只是大医院怎么也查不出病因,让讨债者只好再去找小吃店老板求救,小吃店老板指点他去某医疗用品店,孙茜尾随讨债者,半信半疑地进入这间小小的店里,想不到医疗用品店后面居然真的有间破烂诊所,而那名号称是护士的女子阿香,居然只是在百货公司站过柜、据说是具有美容师资格的小姐……而唯一的医生,当然就是莫凡了。

  叼着烟穿着拖鞋的莫凡一副吊儿郎当的模样,竟这样就看诊了起来,指出自己当天一眼就看出讨债者身上的大痣已恶化,他所患的是黑痣癌,被自己发现才及时救回了一命,只是在讨债者感激涕零离去后,那位美容师助理又不悦了,因为医生又让人免费了,小诊所总是这样日不敷出,唯一的收获是以后可以常常免费去吃饭。

  多年采访医疗新闻的经验,让孙茜知道这个医生莫凡一定是没有执照的密医,而莫凡自己竟也不加否认。当孙茜质问他那天为何出现在大医院时,莫凡却假装没那回事,根本不承认自己出现在医院过,让孙茜更感到怪异。正义感十足的孙茜想抓到莫凡的把柄好逼他不再行医害人,莫凡却总是有办法闪过孙茜的纠缠,不给她任何把柄。

  就在这个时候,家境富有的孙茜,竟被父亲要求与唐启修相亲,并且在以结婚为前提下交往!百般不愿的孙茜,为了查访内情,假意与唐启修见面相亲,想不到唐启修表明了自己早已有心爱的未婚妻,是个植物人,自己对未婚妻有道义上的责任,就算在家庭的压力下接受孙茜,心里最爱的人也还是未婚妻。孙茜向唐启修询问是否知道有一个叫作莫凡的人时,唐启修却出现了怪异的神情,慌张地予以否认,唐启修的态度让孙茜更觉得两人之间必定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内情。

  好不容易孙茜发现有名时常整型的女子出现术后双眼闭合不拢的问题,且执刀者就是莫凡!孙茜抓住这个把柄要逼莫凡告诉她自己与唐启修的关系,但想不到莫凡诊所的护士阿香竟安抚住了整型女许醇美不告莫凡,甚至还说服了许醇美来做第六次的双眼皮手术,将孙茜气得说不出话来。

  孙茜矢志一定要揪出这医界的害群之马,所以经常来这里埋伏、跟监,却意外发现,唐启修居然亲自到这间小诊所,还将一撮发丝交给了莫凡。莫凡当天备受打击,休诊了一天,最奇怪的是、向来扳着张脸,要求怪医好好赚钱的阿香居然也默许这种事情发生,让孙茜好奇不已。

  一心讨好孙茜的实习医生庞达,找到了医学院的毕业生资料,孙茜才发现原来唐启修与莫凡是同学,两人共同的恩师是外科权威刘教授。孙茜由刘教授之处,得知原来当年莫凡、唐启修两人并列最优秀的学生,莫凡的不按牌理出牌行迳,总是让人伤脑筋,但每次他使用的医疗方法又必定有效,也没出过乱子。总是爱睡爱打混的他,就是比认真苦学的唐启修表现得更好,唐启修再怎么努力都无法争得过莫凡,因此,莫凡的存在,为从小到大永远都是第一名的唐启修带来了莫大的挫折。唐启修将莫凡当作竞争的对手,但最令唐启修气结的是:莫凡根本不将他当作对手,认为永远并列第一、二名的两人,没有所谓的竞争关系。这对唐启修来说,是比打败自己更大的羞辱。

  而刘教授最钟爱的独生女逸宁也与莫凡陷入情网,更是让爱慕她的唐启修深感痛苦。但随着逸宁的怪病渐渐发作,莫凡终于按捺不住,以未毕业的身份为她开脑治疗,谁知开过脑后,她开始长眠不醒……由于她在动手术前,殷殷地写明自己是出自于自愿,有任何结果都愿接受,不要父亲怪罪莫凡。莫凡被开除了学籍,他也没有再争取重考重读的资格,就此消失了一段时间。而唐启修却在此时,向刘教授表明愿终生照顾变成植物人的逸宁……

  此后,逸宁就长期躺在医院最高层的病房中,让唐启修持续地照顾她。莫凡在非洲的某个小国取得了医生执照后,回到台湾开业,依旧不改痞性,甘心躲在尘市小巷间,做个街坊医生。

  当情敌唐启修拿出逸宁的发丝给莫凡,并告诉他逸宁以自己的妻子身份,沉睡在医院内,一直未醒,对莫凡来说,这无异是往日伤痛又被揭起!而医治逸宁,就成了两人之间永无止尽的竞争……

  孙茜追探出他们的往事,原本也认为:是莫凡太过自大,自以为是救世主,才会狂妄地施行不必要的手术,害无辜的女子成为植物人,而唐启修放弃人生,也要终生照顾她的行为,更是真爱的绝对表现!两人不但成就差距大,就连人格也有如云泥之别!

  但就在这时,孙茜在路上发现有位游民心脏病病发,被送到大医院时,竟无人闻问,而濒临休克。孙茜本想求助于“痴情、真性”的唐启修医生来救这位游民,却意外发现唐启修正在为某位有相同症状的富人诊断、安排会诊事宜,根本没空理会其它病人,且已订下病房,没有空床给这位游民。女记者想为游民转院,但遍寻不着医院,处处碰壁,绝望之下,只好死马当活马医,送老游民到莫凡的破烂诊所。

  莫凡很快诊断出这位病人的心血管问题,且要立即开刀,但却没有足够的设备。同情女记者的大医院实习医生阿达无奈之下变造资料,挪出明晨要给富豪动手术的手术室,在只有两个钟头的空房时间,动了紧急手术。手术完美地进行,而当早上,大医院内包括唐启修在内的精英医生们,执行富豪的手术后,却因突发状况而失败。

  阿达想起同一间病房内前后两段手术的不同,简直不敢相信一个不起眼的邋蹋医生会做得比本院明星医生还要好。唐启修无意中查出有人私下偷偷使用手术室,且动刀者竟是莫凡,十分震惊,进而追究到胆大妄为的实习医生阿达,原本要将他开除及退学,不料孙茜出面,以父亲的身份弥平此事。

  阿达从此以后也与莫凡混上了,从此经常被莫凡拐骗“拿”医院里名贵的药来作为他的小诊所使用。

  这时又发生了其他更特殊的案例了,例如一名孩童因大口喘气、呼吸困难被送来急诊室,但X光片却怎么也检查不出问题究竟在哪,于是只能研判是气喘发作,而开了气喘的药,阿达急忙将该小孩送至莫凡的小诊所。莫凡告诉阿达,在这种时候、一个优秀的外科医生应该相信自己的判断,而不是完全仰赖仪器。以视诊而言,孩童咳嗽不止、无法呼吸的症状,完全是喉咙被异物卡住的症状,但重新再拍X光片,X光片内依然根本没有任何异物!这怎么可能呢?莫凡坚持不应相信死板的机器,应该相信的是人的判断,就算X光片上显示不出东西,自己以经验认定有那就是有,再说病童也已濒临休克,再不想出因应之道,病童只有死路一条。莫凡紧急向大医院要求借手术室。唐启修抱定了看莫凡笑话的心理,以自己的特权出借了手术室。一场“找不到异物”的盲目手术,就在惊险中展开。

  想不到莫凡精确下刀,马上就取出了卡在孩童支气管中的隐形怪物,那竟是一颗花生米!原来花生是“X光穿透物质”,在X光下是照不出踪影的。莫凡凭借着经验与自信判断,及时救了病童一命。

  再经历过许许多多的紧急病例后,孙茜发现自己居然对莫凡有了好感,岂料这时父亲却逼自己跟与唐启修结婚,对唐启修来说,与孙茜结婚、的确是替自己省去很多向上攀爬的力气,再加上他无意中发现到孙茜喜欢的人是莫凡,而莫凡也明显的对孙茜有了好感,于是启修决定要娶孙茜,让自己在感情上打败莫凡。孙茜在家庭压力下只好与唐启修虚与委蛇,私下质疑他为何置逸宁于不顾?唐启修表面上虽然仍表示出对逸宁专情不变,聪慧的孙茜却已查觉出唐启修不管是对她或是对待逸宁,都没有真感情,只要是与莫凡有关的人事物,唐启修就会争取,他唯一爱的人只有他自己!

  而这时医院的急诊室又传来消息,一名特殊案例需要动刀,这位伤患是超级富有的国际知名影星,因私人飞机失事,大脑受到严重损伤,必需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全身的手术,否则很可能成为植物人。

  唐启修原本不肯答应会诊,但此时,被失事的飞机撞入家中,而一样受到重伤的市民,受到如此无妄之灾却没有钱支付这笔可称为钜款的医疗费,眼看着就要在无人闻问的情况下,因伤重而死于小医院内。这名受到波及的市民家人要求影星及航空公司负责,但却屡受刁难,就算要打官司争取航空公司全额负担医药费,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伤者生命垂危。阿达十分同情他,急切地向莫凡求救。莫凡来到大医院,向众人宣称自己可以治好这位小市民。唐启修经不起莫凡如此的刺激,也为了在孙茜面前抬得起头,毅然决定亲自会诊!

  就这样,一边是只有莫凡和阿达,一边是全院的精英,展开了两名伤患的治疗竞争。首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在马拉松式的长时间手术中,不让病人脑死。

  唐启修以最昂贵最先进的仪器,保存病患的脑部,进行手术;但没有精密仪器的莫凡居然也做到了!他的方法居然是:把脑子藏在腹腔中,让人体自行来保护脑部!

  这异想天开的作法,效果居然比上百万美金的机器效果更好,虽然两名伤患术后复原情况一样良好,但是,以资源占绝对劣势的莫凡,却等于漂亮至极地赢了一仗。

  且由于莫凡太精彩的表现,医院院长动起脑筋,要重金挖莫凡到大医院服务。莫凡虽然根本不予理会,对于一向被院长当作镇院之宝的唐启修来说,却已经是一记重重的打击。他要藉着更强烈的手段,澈底打败莫凡,才能够证明自己是永远的第一……

  唐启修最后的手段,竟是以长眠的逸宁作为比赛的工具!唐启修长年都致力于理解逸宁的怪病,也已找到一名完全相同症状的病人,并透过第三者,将莫凡的下落透露给这名病人的家属知情,逼莫凡医治这名和逸宁一样的病人。而在同时,唐启修也以逸宁作为自己的实验组,要与莫凡一较高下。

  莫凡原本不愿意眼睁睁看着逸宁的性命,掌握在号称爱她,却根本将她视做无数尸骨之一的唐启修手中,让他进行没有把握的治疗,孙茜也对唐启修为了求胜不择手段感到可耻,谁知唐启修已申请到美国最顶尖的医院,并排好了众多脑科权威共同会诊的时间,治好逸宁的机会非常大。若是莫凡不肯接受这个挑战,逸宁就会失去这么好的医治机会。为了让逸宁有机会得救,莫凡答应了这个挑战。

  莫凡手术失败了,而唐启修在美国的会诊却得到空前成功,刘逸宁的手术成功,即将回台。这件轰动世界的新闻,让唐启修的知名度更上层楼,而院长也打消了要莫凡驻诊的念头,再度礼遇唐启修。

  当手术成功的刘逸宁被送回台湾之后,想见她一面的莫凡却始终没有机会,唐启修不准莫凡与她见面,也不让人任意接触到刘逸宁。

  原来,清醒的刘逸宁失去一切记忆,只记得莫凡这个名字!

  唐启修这才发现,自己对逸宁的感情竟在十年来不知不觉变成真的感情,逸宁只记得莫凡,让唐启修万分痛苦,也因此对外封锁逸宁的病情,并严厉地不让她与莫凡见面。

  而表面上为了家人期许,必须和孙茜交往的唐启修,要如何在感情与理智之间寻求最大的胜利?莫凡与清醒的逸宁之间,还能够顺利发展吗?而心中只认定莫凡的孙茜,若执意与莫凡交往,便得面临双亲的不谅解,并且没有把握得到莫凡的心。这一场四人的爱情交战,像是个零和竞争,不到最后,无法得知情归何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