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家门》故事梗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20:03 新浪娱乐

  宜城,南方小镇。

  小镇经济发展迟缓,但民风淳朴,人们的生活安逸平静,外部世界的疯狂发展,好像和这里的人没有任何关系。——小小的、自在的世界中,人人似乎都有一张平和幸福的脸。

  60岁的家长顾中先有一个令人称羡的家庭,儿子顾天、女儿顾心,和续弦的妻子江萍。江萍虽为后母,但孩子们和她的关系非常好。顾家是本地最具代表性的书香门第,这个家庭有着传统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它是当代中国家庭的一个缩影。

  顾家有幅画,是宋徽宗的《双禽图》,祖上传的,但是假画。

  然而,这年春节,一个偶然的因素,大家发现,这幅画不是假画,是真画,价值连城。

  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

  孩子们和江萍,发现还有一种更美好的新生活的可能,他们发现,在财富面前,自己原来的生活是多么地乏味。

  与此同时,家庭和谐的关系也改变了。孩子们觉得,这笔巨大的财富是顾家的,而江萍,毕竟是个外人;而在江萍眼里,自己十几年对家庭付出的情感,竟然是如此脆弱,——远不如金钱牢靠。两方面都害怕对方占有了古画,都在顾中先面前离间对方;而家长顾中先左右为难,他最后知道,要维持这个家,只有把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是一个微妙的的“

三国演义”。

  矛盾和斗争是慢慢发展的。

  开始,在第一阶段,大家维持着表面上的和谐,只是私下在背后做小动作。孩子方面,姐弟俩结成联盟,以年轻人的方式向江萍发出挑衅。而江萍方面,利用女人独特的智慧,化解挑衅并适时反击。——双方微妙地过招,但和谐家庭的外表还维系着。

  在第二阶段,随着事态的发展,双方因为各种原因,对古画的占有欲越来越强,同时他们发现对方都是聪明人,斗争开始激烈起来,争执开始逐步公开化,从前和谐的家庭聚会从此一去不返。

  第三阶段,他们完全是对手,孩子们和江萍分别对对方施以打击,以恶劣的手段离间对方和家长顾中先的关系。——人性的善,被巨大的财富异化。

  在此过程中,顾中先为了维护这个优雅的书香门第,做出了种种努力,最后他发现,在巨大的金钱面前,自己的传统价值观,是多么地软弱无力⋯⋯

  在第三阶段的最后,顾中先为了挽回行将崩溃的家庭,毅然决定赶快把画卖掉,平分这笔钱,结束这个斗争。然而,这导致了最后的斗争,孩子和江萍之间、姐弟俩儿之间、江萍和顾中先之间、孩子和父亲之间,都产生了巨大的裂痕,互相都给予了重大的感情创伤。——这张画改变了他们的亲情乃至爱情。

  一个书香门第解体了,顾家离开了这个小城。

  五年后,他们各自在事业上都取得了成功,也有了钱。在母亲的灵柩前,他们开始深深地忏悔,发现自己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是金钱永远不能弥补的。

  一家人重新坐下来,重新面对自己至亲至爱的人,他们开始宽恕和理解对方,寻找重新融合在一起的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