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家门》分集介绍(9-1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9:43 新浪娱乐

  第九集

  顾中先看到局面,觉得无法再维持原先传承古画的意见。召开家庭会议,提出把画卖了,江萍、顾心、顾天三方平分,结束目前大家这个心存芥蒂的局面。顾心满心欢喜地正要答应,顾天提出大家应该有几天考虑一下。是的,他们都缺钱。顾心工作心不在焉,在医院的打破了一盒很贵的药,价值五千,被护士长勒令赔偿;刘长厚天天在家里没事,听了老虎
的鼓动,去做传销,砸了一堆货在手里;而顾山山明年要上重点小学,等着一笔赞助费。顾天开的文物工艺品商店,进货冒进,而北京方面吴京的销售又不畅,欠了不少钱。

  孩子们面临一个选择,是现在就把画卖了分钱,解决燃眉之急,还是接着斗争,将江萍踢出局,三份变两份,占有更多的份额。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

  顾天来到顾心的家商议,看到顾心家的破败,心里难受。顾心和刘长厚表示希望现在卖画,而顾天晓以利害,让大家坚持,最终说服了顾心,虽然刘长厚不愿意,但也没办法。离去时,顾天留下五千块钱。再次的家庭会议,顾心和顾天一致表示,爸爸说得对,画是祖传的东西,不能轻易卖。现在应该凭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

  顾中先很欣慰,看江萍,江萍表示,自己从来就没想画的事儿,现在的生活挺好,她只想和顾中先安安静静地过日子。既然大家都不同意卖画,顾中先总结,画会放在自己这里保管,希望孩子们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梦想的生活,大家和睦相处。顾中先和袁书成下棋,倾诉烦恼,袁书成重复从前的建议:“权力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并劝顾中先做一个保险柜。刘长厚积极要求安装保险柜。在顾家的大宅中,《双禽图》被放入了保险柜,老爷子在里屋亲手设定了密码,出来,大家又一次其乐融融地吃饭。这只是表面的其乐融融,这只不过是博弈的阶段性僵持。

  第十集

  表面上平静,而下面却波澜起伏。孩子们和江萍之间,开始互相算计。

  顾天开始寻找对江萍不利的证据,以离间父亲和江萍的关系。江萍也把顾天和顾心的劣迹想办法告知顾中先,让他与他们的关系愈来愈远。

  这日,顾中先写封了信,让秀子给袁书成送去。袁书成接到信,白纸上只有一串数字:“75816042?什么意思?”他疑惑地问秀子。秀子:“我也不知道,让我拿过来给您。要寄存在您这儿。”袁书成略一思索,立刻明白了。这是保险柜的密码,只有顾中先一个人知道,他担心自己的记忆力,所以记下来,放在自己这儿。秀子回去后,不知为什么,这几个数字在自己的脑中盘旋,直到她收拾老人的书房看到保险柜,才突然意识到,这是保险柜的密码。秀子是个有点傻呼呼的姑娘,但再笨也知道这个数字对顾天、顾心和江萍的意义,她拼命想忘掉这串数字,但越想忘,就越是忘不掉。小姑娘崩溃了,她病倒了。

  这天江萍、顾天、顾心都去探病,秀子发烧,迷糊中说着:“……密码……”他们抬头面面相觑。秀子病好后,成了香孛孛。江萍、顾天、顾心都分别约她出去玩,给她买好吃的、好看的衣服。秀子高兴了两天,突然明白了这背后的意义,顾天再次约她的时候,她坦然地对这个自己一直敬重的大哥哥说:“我是忠臣,不会告诉你密码的,那样,就成了戏文里的奸臣。”顾天笑笑:“秀子,我也是忠臣,我不会问你密码的,我只是让你保证,别和别人说,别人可能是奸臣。”秀子保证了。而在江萍约自己时,秀子发现,江萍和顾天的想法居然是一样的。秀子无法承受这个压力,要辞职,顾中先奇怪,和她谈心,最终知道问题所在。顾中先沉默良久,道:“秀子,你是好孩子,你不能走,我会换密码,他们以后问你,你就说,密码换了,你心里的密码没用了。”

  柳晴美一个女人经营着自己到云锦小店,非常辛苦,顾天总是在默默观察她,但他自我保护的本能制止他与柳晴美过多接触,这天,柳晴美要拿一大包云锦去文化宫展示,顾天实在忍不住,默默地抢过大包,背在自己身上。柳晴美心里欢喜,但从不表现出来。

  在文化宫大展示会场,票友会的票友们挑着云锦。而顾天发现江萍和舒国治是票友会的老师。回家后,柳晴美为了感谢顾天,请顾天吃饭,二人的谈话非常微妙敏感。最后,柳晴美迟疑地提醒,她觉得舒国治对江萍有男女的情感。顾天:“你怎么知道?”柳晴美微笑,道:“女人的直觉。”顾天直觉地感到这是一个驱逐江萍的突破口,他开始留意舒国治。

  第十一集

  顾天找了些老人,了解江萍的前史。但他发现,除了江萍在剧团的演出情况,没有其它的资料。深夜,他突发奇想。顾天约见舒国治,开门见山:“只有我知道,你对江萍有感情,你有你的计划。”舒国治看着这个小伙子,判断不了他的目的。顾天表示,他和舒国治的目标是一样的:他们都希望江萍离开顾中先。舒国治说:“为什么?”顾天:“这是我的家事。”舒国治看着他。顾天向他伸出手:“同盟?”舒国治有些感慨地微笑了:“你的表情我很熟悉,自私、冷酷、准确、有野心,踩着敌人的尸体往上爬。我们是昆虫,象蜗牛,老是背着不该背的东西,你们是野兽,象嗜血的豹子。”顾天仍然向他伸着手。舒国治:“很快,就是你们这代人的天下了。”舒国治的手和他握在一起。

  舒国治和顾天达成同盟,顾天会帮助舒国治,离间江萍和父亲的感情,而舒国治提供自己需要的支持。应顾天的要求,舒国治告诉了顾天自己和江萍的前史。当年二人都在剧团唱戏,后来江萍未婚先孕,丑闻败露,舒国治下海从商,远走他方。而江萍退出了剧团,到电影院工作,后来嫁给了父亲。顾天得到这个信息,欣喜若狂。 他犹豫是否告诉父亲。一方面,这个消息可以离间父亲和江萍,另一方面,他也知道,这将极大地刺伤父亲的心。 回到家,他和柳晴美谈起此事。柳晴美极力劝阻他,但他最后还是决定说出来。顾天说:“毕竟,不从我自己的角度出发,父亲有权知道这些。”顾天来到家里,看着父亲,道:“爸,我有话和你说。”……

  顾天激动地把这个消息,小心地透露给父亲,他虽然看着父亲面色越来越惨白,但还是咬着牙说下去,说下去……父亲听完,面色苍白,但他什么话也没有说。最后,挥挥手,示意顾天出去,自己一个人坐在书房里,好久。顾中先来到自己的中学,在空荡荡的校园里走着,他仿佛看见小时候的顾天和顾心,在校园里走着。那时候他们的妈妈生病,自己陪着到处去治病,而顾心和顾天自己照顾自己,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服,都有着一张懂事美好的面孔……顾中先老泪纵横……顾中先停下脚步的时候,发现自己来到袁书成家,他向袁书成倾诉。其实他从来就知道江萍和舒国治的前史,他能包容这些,并不为此伤心,他伤心的是顾天的行为。袁书成劝慰他,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顾天也是为他好,害怕自己的父亲蒙在鼓里。袁书成最后提醒顾中先,虽然江萍和舒国治现在没有什么,但是还是少让他们接触为好。顾中先回到家,心灰意冷。对江萍也爱搭不理,江萍也生气了,顾中先和江萍出现裂痕。

  第十二集

  顾天回到自己家,他从父亲的表情里,知道自己弄巧成拙了,非常懊悔。当夜,他在院中喝酒,和柳晴美有一次长谈,他说到自己成长中的艰辛,说到自己的抱负和挫折,说到自己对父亲的感情……

  次日,顾中先突然提出和江萍去吃烛光晚餐。——这是他们的一个有情趣的小秘密,他们每两个星期都会去江边的一家风景优美的饭馆,吃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但最近各种事物骚扰,一直没有去。在晚餐中,顾中先和江萍的感情戏。二人谈到当年如何走到一起,谈到舒国治,江萍犹豫半天,最后坦白,自己和舒国治以前是恋人。老人微笑了,说:“我知道,我从来就知道。”江萍:“那你还支持我和他做朋友往来?”顾中先:“我相信你。”江萍感激地握住顾中先的手。江萍是十分敏感的女人,她知道,昨天顾天来找老人,和今天老人的表现之间有关联,问:“昨天顾天来说了什么?”顾中先一愣,表示没有什么。江萍起了疑,最后从秀子嘴里套出了顾天告状的事情,她十分气愤。

  刘长厚来找顾中先,刘长厚觉得顾中先对画的处理不对,应该卖掉画,分给大家,这样避免争执。顾中先一直看不上自己这个没什么文化的女婿,打发他走。江萍看到这些,有了对孩子们的反击的策略。她说要丰富老爷子的业余生活,带顾中先去买了鱼竿,开始故意每周和老爷子在周末下午出去钓鱼,给大家制造出规律性地不在家的假象。这日,钓鱼期间,她执意拉着老爷子回家,打开门,赫然看见保险柜前,聚集着开锁匠老虎、刘长厚等人,老爷子呆了……

  刘长厚解释,自己是担心家里为画伤和气,想出头妥善安置此事。顾中先怒气冲冲,赶走了刘长厚,但他叮嘱江萍,不要把这事情告知顾心和顾天。

  江萍的反击没有结束,她在家里吃饭的时候,巧妙地把刘长厚来偷画的事情说出来让顾天知道。顾天心底大怒,他私下约出姐姐顾心,责问她们要独吞画。顾心不相信自己的丈夫会做这样的事情,和顾天争执,姐弟俩大吵一架,分道扬镳。顾心回到家,质问刘长厚此事,刘长厚承认。顾心呆住,她开始怀疑刘长厚偷画,是为了他自己,还是为了他们娘俩儿。刘长厚赌咒发誓是为了大家好。顾心想了一夜,第二天,带着顾山山搬回了父亲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