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青春之歌》人物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28 新浪娱乐

  林道静(童蕾饰) 新新林道静

  激越青春、民族危难、革命风暴、坎坷爱情,交织在一起造就了坚强、隐忍的林道静,成就了永不磨灭的红色经典《青春之歌》。1959年的电影《青春之歌》让林道静扮演者谢芳成为一代人的偶像,而此次全新改编的电视版《青春之歌》,童蕾将演绎新时代的人们所理解的林道静。

  青春是对理想怀有美好的意愿、单纯的热情,也带着涉世尚浅的经验不足。林道静勇敢地走出封建家庭,却又在充满险恶的社会中陷入迷茫;她被余永泽搭救后深信自己找到了真正的爱人,却因与余永泽信仰上的差异痛苦的诀别自己的第一段婚姻;她以为呼喊奔走就是用行动在为党组织贡献力量,却最终发现自己受了坚忍利用……林道静是一个在失败中慢慢成熟起来的革命战士,我们从童蕾的眼神中可以读出林道静的愤怒、犹豫、哀伤,和那渐次成熟起来的坚定。童蕾有着水汪汪的大眼睛,一袭蓝色旗袍,齐耳的短发,再加上一个小发卡,活脱脱三十年代的女学生。这样的扮相到剧终时也未有太大的改变,只是眉目间少了一份稚气添了一份气宇轩昂。童蕾通过神态和举手投足的不同演出了学生林道静、妻子林道静和革命者林道静的不同气质。无论是声嘶力竭的振臂高呼还是为林红的牺牲伤心落泪,童蕾都是全情演绎。她回忆起拍摄在监狱里受刑的场景,被双手捆绑、上刑,浑身伤痕累累,躺在又冷又脏的牢房里,从心底里理解了革命志士为追求理想坚贞不屈的崇高品格。”

  这是一个不懈追求自由的女性,勇敢的面对自己的内心。当发现余永泽与自己渐行渐远时,她坚决地与之分手。正是由于对党的信仰让她对卢嘉川产生了朦胧的爱意,而当她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最终发现江华才是自己真正的所爱时,坦然接受了江华的表白,深情地依偎在江华的身边。

  三个多月的深情演绎,当走上革命道路的“林道静”臂戴红袖章站在游行队伍最前列高喊口号的时候,童蕾感到“自己已经和林道静融为了一体”。

  余永泽(谢君豪(blog)饰)不一样的真实余永泽

  他曾经在大海边救下意欲自尽的林道静,用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林道静重新找到生活的信念。但是当面对行动救国的革命青年,他退缩了,守着自己的小家埋头书堆,笃信学问救国的他与拥有着革命理想的林道静渐行渐远。后来在叛徒郑君才的威胁下幡然醒悟奋起揭发其罪行,最终遭特务的毒害而惨死。就是这样一个人物让观众哀其不恨、怒其不争,如何将余永泽内心的矛盾斗争展现出来,香港金马影帝谢君豪自有他的独到之处。

  谢君豪在20年前与电影版余永泽饰演者于是之有一面之缘,此次他在电视版中则彻底摆脱了于是之的影子,演绎了一个更为人性化的余永泽。由于每个人的经历和感受不同,所以对同一个角色的演绎都可能会有不同的评价与感受,谢君豪认为这正是艺术的可贵及动人之处。要演好一部戏,演员所应做的是只做角色要做的事,只想角色想的东西。所以在接拍这部电视剧后,他请求剧组为他收集许多当年描述北平的历史资料,很快举手投足间便透出老北京人的气质。谢君豪甚至对杨沫创作小说《青春之歌》幕后故事也了如指掌。“余永泽的原型是杨沫第一任丈夫张中行。”他眼里的余永泽是可以理解的,他觉得知识可以救国,他不喜欢激进的政治运动,他爱林道静,他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小家,并为这个目标而不停地努力着。

  谢君豪表示他的眼里没有好人或者坏人,只有人物,人物所做出来的事情可能有好有坏,但无论好事或坏事,最终都有支配这个人物去这么做的动因。人物的行为动因是他反复琢磨的事情。不关注人物做事的动因就不会明白这个人物,而不明白这个人物就会导致表演片面化。以往的文字和影视作品都将余永泽作为自私、落后、庸俗的典型,电视版淡化了余永泽的反派特征。谢君豪说自己眼中的余永泽不是一个简单的自私、懦弱的坏人,“我将他塑造成一个普普通通的书呆子,有自己的抱负和理想。作为一个爱林道静的男人,他是没有问题的。但作为一个中国人,他在日本入侵中国这件事上的态度存在狭隘的一面。”

  谢君豪将向大家呈现一个不一样的余永泽,一个不带有任何符号的余永泽,一个更加真实的余永泽。

  江华(成太燊饰) 多样江华 多样成太燊

  《青春之歌》的男一号江华由法国南特影帝成太燊出演。以演绎文艺片见长的成太燊是第一次出演中共地下党员。

  成太燊是一位生活经历非常丰富的演员,这使得他能够淋漓尽致的诠释不同的角色。这次他所扮演的江华是一位有勇有谋的革命者,组织北京学生游行示威,他考虑周密,巧妙地争取到了军队的护卫;在深泽县组织农民运动,他审时度势,保护了革命的成果;对于郑君才的叛变,他暗渡陈仓,转移和保护了郑君才所熟悉的共产党员,揭发了他的罪行……无论是北大的学生领袖,还是街头的黄包车夫、深泽县的老农,江华作为一位地下党员,需要在危险的革命环境下巧妙的掩饰自己,而成太燊以其娴熟的演技牢牢把握住了江华这个角色应有的成熟与稳重、睿智与英勇,完美的诠释了混乱年代新思潮领袖所具有的独特气质。

  对于与他的命运息息相连的女性林道静,江华起初是谨慎的与她保持距离,在了解到林道静对于革命的满腔热情、对共产主义的忠诚信念后,他被这位女性的坚强深深吸引,暗中帮助她、保护它,最终有着共同理想的两颗心走到了一起。剧中江华吟诵着裴多菲的诗句向林道静表白的那一幕,我们看到了成太燊的目光中透出革命者的坚毅和对爱人的款款深情。在塑造这个角色时,成太燊没有强烈的神情与肢体语言,取而代之是眉宇之间,轻叹之时流露的一点一滴,全身散发的真切情感,直指人心,有一种渗入骨髓般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精妙,仿佛那刻已分不清谁是江华,谁又是成太燊。

  卢嘉川(高云翔饰) 青春热血男儿

  青春之歌是一曲对青春的礼赞,歌颂那些为民族危亡顽强奋斗的青年才俊。青春是什么?卢嘉川,这位北大党组织的学生领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着青春:他积极奔走号召北京学生南下示威为抗日而呼喊,他站在游行的最前排勇往直前,他坐在市政府大楼前的露天课堂争取学生的听课权,他面对敌人的枪口临危不惧誓死捍卫自己的信仰……这位《青春之歌》中最富激情的热血青年由青春偶像高云翔来扮演可谓当仁不让,他曾在多部偶像剧中出演男一号,英俊硬朗的外形,极富男儿气概,特别是他剑眉下凌厉的眼神似乎更有一种别样的风采,这些都极为符合杨沫的原著中对卢嘉川的描述。

  高云翔饰演的卢嘉川在剧中的第一次出场就让人眼前一亮,一批前线受命不抵抗颓败下来的伤病军人要强占杨庄小学作为休息所,卢嘉川的一席话劝开了军人,也让一旁的林道静茅塞顿开。他是引领林道静走上革命道路的重要精神领袖,积极鼓励她参加斗争,送给她革命书籍作为精神食粮,他是林道静心中的偶像。高云翔演绎的卢嘉川既有着书生的文质彬彬又不乏学生领袖的大气。他一站到台上就有一种凌然正气,他那自然天成的号召力吸引台下众多学子投以信任的目光,当他与林道静畅谈革命、纵论人生时,那真诚的目光和饱含深情的话语连观众也被他打动。

  高云翔曾坦言,接戏之初他也不是很自信,觉得自己年纪小,不是很合适,但演了几天后,逐渐找到了那种革命青年的感觉,越演越热血沸腾。时光蹉跎,青春依旧,它无畏无惧。出演与广大爱国青年游行和他受刑的那些片段,高云翔始终沉浸在亢奋的状态中,仿佛自己回到了那个激情洋溢的时代,为民族的危亡声嘶力竭的呼喊着。在冰冷的监狱中横眉冷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却写下一封热情洋溢的告别书鼓励林道静坚定自己的信念。

  此次高云翔饰演卢嘉川,褪下昔日偶像的光环,用自己的青春去深情演绎革命岁月激情荡漾的青春之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