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新醉打金枝》故事梗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25 新浪娱乐

  唐代中叶,经历武后乱政、安史之乱,终于迎来一段太平盛世。及至代宗,朝中形成两大势力,分别是以代宗堂兄晋王为首的一众文臣,与汾阳王郭子仪所领的一众武将。两大阵营常因不同政见而争执不休,晋王与子仪表面关系和洽,背地里暗藏杀机。

  郭子仪是三朝元老,历玄宗、肃宗及代宗三帝,战功彪炳,在平定安史之乱、力抗回纥入侵中,立下汗马功劳。德高望重的子仪,自然成为佞臣中伤的目标。肃宗听信谗言,
数度将其削权、贬官,但子仪每在大唐危急之际,都能领郭家军平定外乱,安定社稷,使肃宗再度重用他,甚至以异姓封王,晋封汾阳郡王。子仪的声望也让代宗又爱又恨,他既爱子仪之才,又疾子仪功高。心胸狭隘的代宗有时对子仪宠信有加,有时却又故意刁难,以一挫子仪之气为快。

  子仪有七子八婿,堪称福禄寿全。故事,从子仪的第六子郭暧开始……

  郭暧生性乐天,不受拘束,因五位哥哥均品学兼优,幷有统军才能,被子仪悉心栽培为接班人。幼弟郭曙则为典型二世祖,只顾吃喝玩乐,常遭子仪责备。郭暧处于两者之间,不受监管,又不用受罚,且经常在外为郭家收取田租,乐得逍遥。岂料连番意外,五位哥哥曜、旰、晞、昢、晤或病或殁,汾阳王府世子一位竟落在郭暧头上。年近七十的子仪别无选择,要把郭暧马上训练成才德兼备、智勇双全的继承人!喜作闲云野鹤的郭暧从此饱受训练之苦。

  郭暧本有一红颜知己洛霞,虽然郭暧有心迎娶洛霞为妻,无奈洛霞因环境所迫,流落风尘,郭暧不敢贸然向子仪提出亲事。这时子仪要他立即入“尚武堂”接受训练,郭暧和洛霞被迫暂时分离。

  在“尚武堂”内,郭暧与少年英雄秦风结成莫逆,更与性格内向懦弱的晋王独子李修文成为挚友,三人极其投缘,堪称“尚武三杰”!

  “尚武堂”除了招募壮男练兵外,还训练了一队女兵,代宗的掌上明珠升平公主带着她的贴身宫女剑眉、星目也混在这班女兵之中。

  升平公主是先皇后所出,深得代宗宠爱。先皇后本是代宗挚爱,可惜天妒红颜,先后诞下升平和太子李适后便病逝。代宗对这双儿女甚为溺爱,从而形成升平刁蛮任性的性格。但升平本性善良不改。

  一次升平公主前往拜佛,遇白衣少年秦风。升平对秦风一见钟情,探知秦风在“尚武堂”,便不惜纾尊降贵,掩饰身份混入“尚武堂”结识秦风。可是,升平与郭暧是水火不容的斗气冤家,双方在“尚武堂”重遇,斗得不亦乐乎。直到一日郭暧得知升平是金枝玉叶,才大惊失色。幸好这时升平偷入“尚武堂”一事也被代宗与皇后知道,被召回宫中。

  升平遂鼓起勇气向秦风表白,遭秦风拒绝。原来秦风早已指腹为婚,虽从未与对方见过一面,但忠直的秦风却死守着这个婚约,所以拒绝了升平的爱意。这时,郭暧思念洛霞日久,偷偷前往见洛霞一面,岂料洛霞竟然了离开居所,音讯沓然。郭暧和升平同病却不相怜,斗气日益升级,竟差点儿在酒馆中大打出手

  正当郭暧和升平斗得难分难解之际,子仪与晋王之争也进入白热化。

  代宗寿诞在即,四方臣邦进贡来朝。早有问鼎大唐野心的吐蕃王子阿提力在贺寿时,设下一文一武两道难题。如大唐朝中无人能解,阿提力便可肆意奚落朝中上下。令代宗颜面无全。

  偶然一机会,阿提力得见升平公主,惊为天人,欲娶升平为妻。时晋王破解了阿提力其中一道难题。阿提力便施计逼代宗答应,如果在武题中阿提力得胜,便将升平公主出嫁吐蕃。升平得知父皇以她的终身大事作了赌注,天天缠着代宗哭诉,吵着不要嫁给吐蕃皇子。代宗只得哄着升平,以图后计。

  大唐面对难题,群臣无策。晋王竟乘机向代宗进谗,指郭家多年来消耗巨大军费,却未能为国效力,怂恿代宗如果子仪未能战胜吐蕃王子,便削郭家军备,关闭“尚武堂”。

  代宗向子仪软硬兼施,务要子仪击退阿提力,一来可免升平出嫁吐蕃,二来更可保住大唐颜面。

  子仪深知自己毕竟年老力衰,万一败下阵来,便会成为千古罪人!郭暧看着子仪终日忧心国事,才明白子仪多年来的苦心,剎那间满腔忠义,毅然答应代替子仪出战。

  郭暧得到好友修文、秦风相助,终于过五关斩六将,险胜吐蕃王子,阿提力悻然返回吐蕃。

  真所谓不是怨家不聚头,郭暧这一仗,打出了郭家威风,保住了大唐体面,然而却给自己赢得了一个十分反感的公主老婆!代宗赐封郭暧为驸马,许升平公主为妻!

  升平和郭暧在互不情愿、互相憎恨中结成夫妻。郭暧虽为驸马,但与升平关系恶劣。娇纵的升平常以公主自恃,不敬公婆,子仪等人也受了不少闲气。

  郭暧无意中得悉晋王意图谋反的阴谋,并及时揭发了晋王的恶行,立了大功。修文知道后大义灭亲,手刃晋王。代宗见修文本性善良,不仅不罚,反而让他承袭晋王爵位,加以重用。

  升平与郭暧相处一段日子,暗生情愫,但郭暧仍把她视同陌路,升平深叹无奈。

  郭暧在宫中重遇洛霞,却发觉洛霞已成为代宗的宠妃!原来当日晋王为了讨好代宗,看中了洛霞的美貌,认洛霞为义女,引荐入宫,洛霞终有机会飞上枝头。郭暧初以为洛霞是为势所迫,要带洛霞离开京城,但洛霞生性贪慕虚荣,和郭暧许诺终生只是为攀附权贵,如今贵为宠妃,自然不把郭暧放在眼里,并不惜反目相待,令郭暧非常难过。

  升平试着对郭暧温柔,但郭暧却不领情,升平明白这段勉强的婚姻不会有幸福,遂有心离开驸马,成全郭暧。

  子仪七十大寿,郭暧本应和升平到汾阳王府贺寿,但升平却刻意摆起公主架子,不肯前去恭贺。郭暧盛怒之下一时冲动,掌掴了升平,这正是史上有所记载的“醉打金枝”。

  子仪惊悉郭暧掌掴公主,即绑子上殿,向代宗请罪。代宗似看穿了升平的心意,扬言斩杀郭暧。升平始知闯出大祸,忙舍命力保郭暧。这一刻,郭暧才明白升平对他的爱。代宗一招妙计试真情,升平和郭暧终于成为相敬如宾的夫妻。

  谁知这时,代宗遇袭,证据显示主谋人就是郭暧!代宗勃然大怒,下令把郭暧收押天牢。

  秦风出生入死要为郭暧找出真凶。正当秦风即将找到凶手之际,他们的好朋友修文竟然挺身而出,指控郭暧勾结吐蕃王子阿提力,意图倾覆大唐。代宗听信洛霞谗言,要把郭暧凌迟处决!

  升平爱夫情重,用尽办法营救郭暧。为了郭暧,升平不惜与代宗在堂前三击掌,脱离父女关系,甚至要与郭暧同生共死,共赴刑场。

  秦风为救好友,四出奔走,郭暧千叮万嘱,不能让公主赴死。在郭暧押往刑场之前,秦风把升平打昏过去,等到升平苏醒赶往刑场,只见郭暧已身首异处!

  升平痛不欲生,而代宗更宠信奸臣小人。升平和皇后黯然离宫。

  代宗众众叛亲离,成为孤家寡人,才知道整件事都是修文的阴谋!

  原来修文幷非晋王所出,而是代宗的私生子。代宗少年风流,无意中夺晋王所爱,爱人暗中产下修文,含恨而终。修文得悉自己是皇子身份,誓与晋王、代宗不共戴天。修文知道,灭大唐,必先除郭家军!

  修文挟代宗以制朝庭,假传圣旨,追杀郭家上下。幸得秦风及欧阳英、欧阳雄姊弟等相救,郭家老少得以脱险。子仪虽然垂垂老矣,但得知代宗被奸臣控制,乃火速回宫救驾。

  修文原形毕露,代宗懊悔不已,然为时已晚。修文已经勾结吐蕃大军压境,其势必灭大唐!

  可是兵至城下,才发现是吐蕃王子阿提力和郭暧的勤皇之师!当初,郭暧和阿提力在当日一战之后,识英雄重英雄,竟结成知交。而郭暧当日被押刑场,秦风暗中掉包,将郭暧救出,逃到吐蕃,找寻救兵。阿提力得知有旗下将领与修文勾结,遂将计就计,帮郭暧兴师勤王,平定内乱,幷答应与大唐共结百年之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