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夜雨》人物分析及小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6:36 新浪娱乐

  这是一个爱恨交织,欲罢不能的爱情故事,折射出当代社会很多典型的现象和心理,金钱与欲望,清醒与茫然,拒绝与诱惑,漂泊与寻找,放纵与执著,喧嚣浮躁与渴望宁静,现实的迷乱与真情的可贵,价值的出离与回归,人性的脆弱与坚强……可以生发出很多值得感叹与思考的东西,每个人都要为人生的选择和决定负责并付出代价,这个作品就有了丰富的内涵,和比较深的意义。

  1、李海涛:

  李海涛,25岁,在中关村一家知名公司做华东地区销售经理,有很好的家世,学历,工作,薪水,身边有一帮疯玩的哥们,有大把的青春和闲钱可以挥霍,没有过多紧张压力,也没遇到过致命挫折,无忧无虑,心态健康,阳光快乐,会讨女孩喜欢,象叶子的美貌对男人有杀伤力一样,李海涛对女孩一样有杀伤力,他能迅速让女孩心仪他的气质与魅力。李海涛不同于那些泡夜总会、花钱买笑的风月男人,既使是调情挑逗,他的眼神也是干净、明朗、温暖的,他认为自己骨子里挺色,心灵常是放纵的,其实那是一种美好的浪漫情怀,叶子和小玉都第一时间感受到这种真实,所以同时爱上了他。

  李海涛与叶子的邂逅是一种偶然的必然,白天的白领生活,夜晚的酒吧消遣,平时的网上聊天,周末的健身俱乐部,朋友们的各种party,他的爱情注定要在以上某个场景发生,他与肖琳便是标准的办公室恋情。工作之外的爱情,如果发生在星巴克,青鸟俱乐部,都可以想象出未来的小资情调,而在夜总会,这个被金钱与欲望包裹充斥的地方,会有许多不可预料的未知,这是什么都有,却偏偏没有爱情的地方,却偏偏让李海涛和叶子纠葛在一起。

  一开始,李海涛被叶子的美貌打动,也被这种新鲜别致的邂逅打动,他认为不可能得到叶子的爱情,也没打算和她发生爱情,夜总会的女人,有爱才怪,有也不会是自己。但李海涛有对美丽女人征服的欲望,他真真假假的进攻,要博得叶子的好感,无法一亲芳泽,一闻芳香也行啊。李海涛意识到自己开始爱叶子时,也没想过这份爱会多长久,爱一天是一天呗。随着李海涛与叶子的交往,叶子不断出事,生病,住院,去新加坡,跳舞时被下药,险些死去,李海涛越陷越深了,并因为叶子失去了工作,加上小玉对叶子的诽谤,陷害,李海涛异常矛盾。

  小说里,李海涛对叶子的爱情没有动摇,也不在乎她的经历,甚至她出台,他也毫无怨言,在家等候。我觉得这个阶段还是要做出犹豫和动摇来,李海涛有与众不同的地方,也有常人心态,他开始是游戏心理,随着爱情逐渐强烈,开始问自己,这样的爱情是否是自己追求的那种?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以叶子的经历和美貌,自己能拥有她多久?她是很好的恋人,会是很好的妻子吗? 李海涛想试着结束,他发现根本做不到,他对叶子的爱已经刻骨铭心了。两人的爱情充满矛盾和纠葛,却欲罢不能。

  小玉企图伤害叶子,李海涛舍身相救,原小说中李海涛和警察同时冲进来,三拳两脚即制服歹徒,剧本可设计为李海涛打110报警,警察还没赶到时,叶子已岌岌可危,李海涛冒险冲了进去,与歹徒搏斗,受了伤,叶子倾心照顾,这时李海涛才真正感觉到,自己要的就是这种生死相依的爱情。

  叶子内心自卑,觉得配不上李海涛,她敏感而脆弱,常因小事发脾气,其实是一种试探和自我保护,李海涛理解并宽容她,他觉得自己的爱可以疗好叶子受过的伤害,叶子却不自信,一次次搅起波澜,李海涛爱得很累,很疲惫,直到叶子发现那两张电影票,离他而去,远嫁新加坡,李海涛几乎追到新加坡去,在飞机起飞的前一刻,他抑制住了自己的冲动。回来后,李海涛大病一场,在他最痛苦的时刻,肖琳默默照顾陪伴,给予他最大的关爱,李海涛终于被感动。在肖琳的抚慰下,李海涛渐渐回到正常的人生轨道,似乎把一切都忘了,准备与肖琳登记结婚。

  筹备隆重的结婚典礼前夕,叶子回到北京,她离婚了,面对这个让他魂牵梦绕的女人,李海涛沉积压抑许久的爱又迸发出来,但肖琳怎么办?她对自己的爱那么无私那么深沉!可他无法扼止自己的感情,无法欺骗自己的内心,无法放任幸福再一次从眼前溜走。终于在领结婚证那天,把一切告诉了肖琳。肖琳的退出,让李海涛非常内疚。他原来想象的爱情,是浪漫邂逅,魂牵梦绕的相恋,如果能永恒,就和她一起慢慢变老,如果不持久,分手也该凄美动人,值得回味。但现实总是相违,他与每个女人的感情,到最后都象被刀子刺穿了肺腑一样痛。

  肖琳走后,李海涛与叶子有了一段真正甜密的生活,这时小玉出狱了,李海涛讨厌这个瘟疫一样的女人,最终却中了她的招儿,误以为叶子背叛自己,他不能容忍经历这么多风雨后再一次被命运捉弄,终于在失去理智的情况下,深深伤害了叶子,叶子无法忍受李海涛的怀疑,再一次离他远去,李海涛终于明白自己犯下的是什么错,对叶子的伤害有多深,他追悔莫及。

  李海涛和叶子的爱情,来临方式,过程,结局,和付出的代价,都是非常态的,从开篇就充满激情,矛盾,痛苦,始终在燃烧,大开大合,大起大落,在燃烧和毁灭中,打动人心的真情惯穿始终。

  李海涛骨子里对所有女孩都有一种宽容与爱,能欣赏她们的美丽,能理解她们的无奈和痛苦,能从她们扭曲的生活状态中发现纯真美好的东西,对叶子,对忆婷,对小玉,都如此,小玉为了爱情,毁灭了李海涛和叶子也毁灭了自己,李海涛虽然恨她,在她最绝望的时刻,还是给予了尽可能的,真诚的关怀,挽救了她的生命,深深感动了小玉,终于使她从疯狂回归理智,告诉了他叶子的下落。

  与叶子相比,李海涛这个人物是比较单纯的,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为此经受无限煎熬,无论多大压力和痛苦,都努力忍着,始终执著不悔,李海涛是飞蛾,叶子是火,李海涛一次次飞蛾扑火,为爱燃烧,这是他最打动人的地方。他的爱情观,人生观并没因此受到任何考验,爱上叶子也没与他的价值体系产生任何冲突,甚至没有受到世俗的影响,肖琳没有笑话叶子,李海涛的父母同事甚至都不知道叶子的经历,作者有意回避这方面,努力使这个故事仅仅局限在当事人身上(剧本阶段要不要将这块加上?)

  李海涛与叶子的爱情悲剧,主要来自小玉的人为破坏,和叶子的心里障碍,叶子一次次出走,使李海涛一次次绝望,每次归来,便唤起他心底的强烈情感。

  2、叶子:

  叶子,22岁,青岛人,学过八年舞蹈,差一点考上中央芭团,这是她最大的遗憾,高中毕业后,她考上北京某外国语学院德语系自费生。叶子热爱舞蹈,昂贵的学费和开销,使她需要一份工作,她来到钻石人间,凭美貌和舞技,迅速成了头牌,令许多人垂涎,纷纷想点她坐台出台。坐台是聊天,叶子并不拒绝,出台她绝不同意。直到有一天,她爱上了一个人,刘峰。

  刘峰与叶子山盟海誓之后,为了事业上的攀附,决定娶董事长的女儿,叶子恨他欺骗自己的感情,一次,刘峰和董事长陪新加坡船王来钻石人间娱乐,叶子主动出台,委身船王,想以此报复他。船王被叶子深深迷住,给了她一大笔钱。叶子开始出台了,她的身价非常高,钱象流水一样赚进腰包,她完全没料到做这行钱来得这么容易。雪儿劝叶子,别用伤害自己的方法去报复,为那样的人不值得,小玉劝叶子别管那么多,天底下没有好男人,钱才是真的,趁青春,趁美貌,这些王八蛋的钱,不挣白不挣。叶子疯狂过后,冷静下来,她为自己这样做感到耻辱,她不再出台了,但还在这里继续跳舞。

  原小说中,叶子出台没有原因,就是为钱,直到被下药弃之不理,被绑架险些毁容,并被公安局收审后,才意识到这样做的可怕,渐渐收敛,李海涛并不是她放弃三陪的主要原因,她放弃的原因是怕自己再放纵下去会出事。讨论时,也没有涉及叶子为什么要出台,只是说女孩们经不住诱惑,小玉和忆婷已担起了这个使命,没必要再让叶子重复。所以设置这个前史,这样叶子的污点变得可以理解和谅解,她收山不做也有理由。

  叶子与李海涛的邂逅,可以开始在刘峰与叶子纠缠的尾声,叶子第二次向李海涛要烟时,刘峰来了,他已经和董事长的女儿结了婚,但还忘不了叶子,他不知道叶子已经不再出台,要叶子别这么疯狂,如果缺钱,他可以给,他愿意给叶子买一套房子,把她养起来,叶子狠骂了他一顿,让他滚,刘峰气急败坏,说那我点你出台好了,你的身价是多少,我加一倍,叶子指着李海涛说,我已经答应他了,然后让李海涛带自己走。李海涛送叶子回家,叶子第二天来电话,请李海涛吃饭,谢谢他的帮助,李海涛问起叶子为什么要干这一行,叶子反问,没事吧你?

  以叶子的美丽,没有过爱情似乎不可能,在夜总会这种地方,没有过纠缠更是不可能,叶子与李海涛初相遇时,给他留下的印象是瞬息万变的,要烟时象个三陪,马上她开始跳舞,动人心魄,第二次要烟时,可爱而略带顽皮,刘峰来到,她不屈而刚烈,终于摆脱后,内心伤感而痛苦。所以李海涛对她既迷惑又好奇,临走时,问她的电话,叶子拿出口红,在他车窗玻璃上写下一串号码。

  导演要求,不追求戏剧化的圆满,关于叶子的命运,更注重她被现实诱惑后回归的艰难。我觉得女人这一生,哪怕只有过一夜情,如果这事永远没人知道,她会心底悄悄的疼,如果这事尽人皆知,便会成为一生逾越不了的痛苦,想回归到正常轨道是非常难的事,叶子出台,有前因与无前因的结果是一样的,永远摆脱不了这场恶梦的阴影。

  没有前因,不是刘峰,可设计为别人来纠缠叶子,让李海涛看见。

  叶子与小玉,原小说中设计为曾有一次同性恋,所以叶子处处让着小玉,似乎还很怕她,不敢让小玉知道自己与李海涛的关系,甚至想让李海涛跟小玉恋爱。剧本可设计为小玉曾为保护叶子,被客人虐待受伤,所以叶子总觉得亏欠小玉,处处忍让。小玉每一次伤害叶子,叶子都宽容,她同情小玉,觉得小玉非常可怜,自己还有人爱,小玉却从没得到过真正的爱情。

  叶子是个经过红尘历练的女人,什么样的男人都见识过,与李海涛邂逅时,她根本没想过会和他生发生什么故事,李海涛在她看来,不过就是一个讨人喜欢的小男生,干净,帅气,有意思,性情好,但这个李海涛让她渐渐体会到被关怀,被呵护的温暖,和他在一起,可以忘掉许多烦恼,可以开心地说笑,不必掩示喜怒哀乐,这种简单而纯净的快乐,对叶子来说,是少见的,李海涛点点滴滴的关爱,慢慢汇集起来,让她感觉到恋爱的甜蜜和幸福。被叶子美貌迷住的男人太多了,叶子和李海涛发生关系后,仍不太相信李海涛对自己的爱有多深。

  叶子第一次与李海涛独处,是叶子从新加坡回来,送他一块浪琴表,当晚,李海涛并没留宿,第二次是被人下药,李海涛赶来照顾她,几天几夜,无微不至,终于感动了叶子,与他发生了亲密关系。

  叶子此时已拿到大专文凭,她想找一份工作,李海涛陪她去四处应聘,遇到个老板,在钻人间点她出过台,那个老板很奇怪,你一夜就能赚四五千,打工一个月只有两千,为什么放着那么好的生意不做?叶子感到非常羞辱,小玉笑她傻,想拉她回来继续做小姐,叶子不肯,小玉问她是不是真爱上李海涛了。

  此时叶子对李海涛的爱是理智的,她清醒地知道两人之间的差距,她的经历,她习惯的生活,与李海涛的现实生活和美好前程,极不协调,李海涛为她丢了工作,花光了积蓄,她感动的同时,既怕这份感情不能长久,又怕彼此太投入,最后受伤更深,让两人各自退一步。直到小玉雇人,准备毁掉叶子,李海涛舍身相救,叶子才觉得李海涛是自己此生最值得珍惜的人。

  小玉对叶子的伤害非常深,她常常会夜里做恶梦,哭叫着醒来,然后哆嗦着搂住李海涛,好久不能安静下来。小玉虽然伤害了叶子,叶子还是很念旧情,她是个善良的女孩,她认为小玉是一时冲动,现在一定很后悔,她为这个冲动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买了些日用品,想去看她,被李海涛制止。

  叶子与李海涛在一起,自卑而脆弱,多疑而敏感,有时会无缘无故发脾气,一开始是李海涛觉得无法得到她,现在是叶子怕失去李海涛。叶子为了讨李海涛欢心,帮李海涛熨衣服,甚至学习做饭,刀子将手指切破两次,她钥匙丢了,去李海涛公司,看到肖琳,心中烦乱不堪,直到发现那两张电影票,她强烈感受到自己身份的卑微,变得极度不自信,因为怕失去,所以主动放弃,离开李海涛。李海涛日日夜夜苦苦寻找,终于打听到叶子的下落,她竟然嫁给一个新加坡富豪。

  这份爱情,叶子始终在矛盾和痛苦中,她一次次出走,一次次逃避,却无法做到真正忘记,直到与李海涛再次相遇后怀孕,她想把孩子生下来,不惜一切代价绝不放弃做母亲的权利,被新加坡富豪一脚踹到楼下,孩子流产,叶子失去了一切,重回北京,她的人生再次遭到重创。叶子没想到又经历了这么多磨难后,李海涛对自己的爱,竟然还始终不渝,无怨无悔,甚至在和肖琳领证当天做出决定,回到自己身边。叶子终于相信世界上有最真最美的爱情。

  原小说中,叶子去电影学院学表演,成为小明星,讨论时,要求修改,她找了一份销售工作。我觉得生意上的事似乎不是叶子所长,为谈一笔合同会把叶子做俗,不如让叶子去旅行社,做一名导游,这样也会频繁出差,不在家住,引起李海涛猜测。

  小玉的破坏,使李海涛开始怀疑叶子的忠贞,叶子无法忍受这种羞辱,再一次离开李海涛。

  叶子是个满身伤痕的人,她的美让她遭遇到美丽女人很难把握和避免的伤害,这伤害来自男人,也来自女人,她象穿上了那双有魔力的红舞鞋,只要开始舞蹈,就难以停止旋转,一直跳到死。让人惋息不已。

  叶子喜欢舞蹈,只要有芭蕾舞演出,就去看,她常会把台上的演员想象成自己,心中充满失落。她与李海涛恋爱时,两人曾一起在屋顶天台看星星,叶子在星光下给李海涛跳了一段优美动人的天鹅湖,让李海涛看得如醉如痴,李海涛用电脑将这段舞蹈做成FLASH,送给叶子,叶子看得泪流满面。

  3、小玉:

  小玉,23岁,东北女孩,金黄色头发,李海涛称她为金毛狮王,性格张扬,肆无忌惮,敢爱敢恨,希望爱,渴求爱,却不会爱。这与她的教育程度,成长环境,家庭背景,青春期经历,结识的人,有极大关系。原著中,小玉从小是个小太妹,和小流氓们鬼混,骂人、打架、吃药、浪迹街头,总之坏女孩们有过的事,她都尝试过她有朋友义气,大度开朗,也有阴狠算计,狭隘不能容人的一面,她的性格两极分化,对人好时特别好,对人恨时恨之入骨。小玉始终没有过柔情似水的一面,甚至没有过让人同情怜悯的时候,剧本要调整她的分寸。

  小玉在钻石人间做小姐,就一个目的,赚钱,她在东北的知名夜总会都做过,来到北京后,直奔小费最高的钻石人间。叶子出名,是因为美貌,小玉出名,是因为会的花样多,各种玩法、赌法,没有她不精通的,酒量也惊人,几乎没人喝得过她,来的客人都想试她的工夫,她算这里的一绝。

  小玉来得早,混得熟,罩得住,对一切明里暗里的规距都轻车熟路,对各种客人都能一眼看出他的禀性特点,知道怎么去应付。她对同行的女孩们很义气,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她都提醒,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她都不推辞,别的女孩理想是赚了钱,回家做生意,找个差不多的人嫁了,小玉的心气很高,她觉得做小姐赚钱还是少,她的梦想是将来也开个钻石人间,她还认真筹划过此事,一个人的钱不够,把叶子,忆婷和几个要好姐妹拉进来合股做,叶子不屑,忆婷真动过心,可是忆婷总是忍不住要把赚来的钱倒贴给那个老白脸,让小玉恨她不争气。

  小玉对爱情的想象是,全世界的男人都是王八蛋,但一定有一个不是王八蛋,她恨忆婷不争气,总是倒贴,但她真遇到那个不是王八蛋的男人时,她绝对有勇气把全世界倒贴给他,可惜她真爱的时候,总是表现出霸道,自私,绝对占有,没有情调,让人无法忍受。

  小玉的业余爱好是看影碟,看那些爱情故事,只要她在家,就开着电视。

  小玉第一次遇到李海涛,就被他的阳光朝气所吸引,他来找叶子时,假装不经意,其实内心急燥,这种装成熟,装老到,一眼就让小玉看穿了,她觉得李海涛很有意思,故意逗他,他真就相信,李海涛给生病的叶子送鸡汤,买咸菜,也让小玉觉得他可爱无比。李海涛喝醉后,小玉将他带回自己家。第二天,李海涛醒了,悄悄往小玉的沙发下放了三千块钱。

  李海涛走后,小玉看影碟,看的周星驰的《喜剧之王》,周星驰与张柏芝一夜情后,周星驰打电话问朋友,我该给她多少钱?如果是最贵的那种呢?然后将身上所有的钱,都给了张柏芝,小玉很感动。这时,小玉发现了沙发下的钱,影片中的情节使小玉产生错觉,她以为李海涛对自己也是这样慌张而掩示的表白,她觉得李海涛就是那个唯一不是王八蛋的男人。

  小玉找到李海涛还钱,说自己坚决不要,李海涛竟然又拿出一千块来,请她将这钱一并交给叶子,因为那天叶子曾向他借四千块钱付房租。小玉没想到李海涛心里居然没有自己,想的全是叶子。小玉受不了,她向李海涛说叶子的坏话,却无法动摇他一分一毫,小玉并不灰心,她觉得凭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得到李海涛。

  李海涛为叶子失去了工作,将存款挥霍一空,小玉主动给李海涛钱,李海涛宁肯退房子,退保险也不接受,气得小玉大骂,你为叶子失去那么多,她想过你的困难没有?给过你一分钱没有?我被你冷落抛弃,却上赶着给你送钱,你有没有良心。李海涛却怎么也不为所动,气得小玉将钱扔在大街上,转身就走。李海涛将钱拾起,给她原封送回。

  小玉无法忍受,一腔怨气,全发泻到叶子身上,叶子刚出台时,受过很多气,都是小玉罩着她,并因为保护叶子被人弄伤过,她偏执的认为是叶子抢走了自己的爱情,叶子太不够朋友,非常嫉恨,不断制造事端,想以此抢回幸福。

  小玉给叶子吃药,其实没想给她吃那么多,但不由自主多放了两片,害叶子险些丧命,小玉怕极了,守在她身边两天两夜,尽心照顾,李海涛来了以后,小玉看他对叶子那么好,不由心生伤感,萌生了退出竞争的想法,并真的收敛了一些日子,但她对李海涛的爱却越来越深,再一次在夜总会遇到李海涛时,小玉忍不住搂住他,表白自己的爱与思念,却被李海涛无情拒绝,甚至骂她不要脸,小玉忍无可忍了,她吐了李海涛的脸,却被李海涛当众扯下了衣服,露出身体,她发誓要报复。

  小玉找了两个流氓,要毁叶子的脸,被李海涛发现制止,她因涉嫌伤害,被判入狱。狱中的日子,让小玉加倍憎恨叶子,自己在坐牢,她却和李海涛逍遥自在,享受甜蜜。

  小玉出狱后,不知道该怎么生活,钻石人间肯定回不去了,她又不会别的,没有任何技能,她不缺钱,但忍受不了无所事事的空虚,她喜欢看碟,想开个音像店,卖影碟,不知道什么渠道进货,去街上问卖盗版碟的小贩,被叶子和李海涛遇到,警察来抓小贩,明明没有小玉的事,小玉却象惊弓之鸟,撒腿就跑,让叶子觉得很悲哀,可怜她为爱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

  叶子此时已成为旅游社的导游,建议叶子开一家旅游商店,她可以跟同事们打招呼,只要来北京玩的客人,都带到她的店里购物。小玉在某星级饭店租了旅游用品专柜,生意还不错,叶子的帮助并没有打动小玉,她仍然深爱着李海涛,仍然认为是叶子抢走了自己的爱,继续破坏李海涛和叶子的爱情,散布流言,用卑劣的手段,抵毁叶子的人格,让李海涛误以为叶子背叛了自己。

  叶子走后,小玉继续追求李海涛,不仅没能如愿得到他,还被他识破了阴谋,李海涛震怒之际,打了小玉。小玉用尽一切方法,都没有得到李海涛的爱情,异常痛苦,绝望之际,她吃了许多药,在梦幻迷离中从楼上跳了下去,摔成重伤。

  李海涛十分内疚自己的冲动,他向小玉道歉,无微不致照顾她的伤势,经历了生死考验的小玉,终于为自己内心的罪恶感到忏悔,告诉李海涛,叶子最喜欢看芭蕾舞,几乎每场演出都看,你去试试看,也许能找到叶子。

  李海涛终于等到一次芭蕾舞演出,他去剧院众里寻她,蓦然回首的时候,看到了朝思暮想的叶子……

  4、肖琳:

  肖琳23岁,石家庄人,外贸大学毕业,能讲流利的英语、日语,理想是出国留学,在准备和等待签证的日子里,她应聘云海公司,邂逅了李海涛。

  肖琳与叶子、小玉等人不同,她受过高等教育,有素质,有涵养,有品味,性情温柔,内敛,文静秀气,文雅可亲,她是那种小资情怀很深的白领女性,有理想,有追求,一直以来生活中充满阳光雨露。如果说小玉是酷烈的烈酒,叶子是醉人的红酒,肖琳则是弥漫着淡淡香气的咖啡,让人理智,让人沉静。她对李海涛的爱是克制的,渐进式的,宽容的,从不会把男人折腾得天翻地覆,欲生欲死。

  肖琳知道李海涛有个漂亮的女朋友,心里虽失落,却不表露,李海涛生病后,她也从不问为什么,只是默默守候,与李海涛发生关系后,也不强迫,认为如果上天只想给自己这么多,她也感激这样恩赐,这样的情怀让李海涛深深依恋,肖琳是一味良药,可以暂时抚慰李海涛内心的伤痛。

  原著中李海涛与肖琳发生关系,是在得知叶子结婚后,不能自制,喝醉了酒,闯到肖琳家,几乎是强暴式与肖琳有了第一夜,第二天发现她是处女,不免自责。李海涛与小玉也是喝醉酒才有了以后纠缠不休的关系,重复了,也显得李海涛不象男人。可设计肖琳有个体育爱好,当今白领流行自虐式运动,比如野外旅游,漂流,攀岩等。李海涛大病之后,虽然身体渐渐复原,但精神仍萎靡,肖琳希望他振作起来,建议他跟自己去野外散散心。

  两人露宿时,一起看着满天繁星,肖琳悄悄地说,自己曾梦想和喜欢的人一起看星星,终于实现了,此情此景,李海涛才和肖琳发生关系,发生关系的当天也不要马上摊牌,我不会胁迫你,我会对你负责之类,这样的表白太直白也太仓促,要设计些过程。第二天早起,李海涛看到肖琳已在野炊,淡淡的炊烟,淡淡的香气,两人一起吃鱼时,谈论的只是鱼的味道,都在闪烁,郑秀文演的许多电影都是这样的风格,当李海涛想说什么的时候,肖琳却拼命打岔,这种鱼好难捉的,得用什么什么样的办法才捉得到。

  第三天上班时,李海涛的桌上沏好了一杯咖啡,李海涛看到办公室里的肖琳,很快乐的样子,并显然刻意打扮过,显然容光焕发。下班时,李海涛在电梯等肖琳,约她吃饭,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肖琳很聪明地不让他尴尬,两人的恋情在一点一滴中越来越亲密,象喝咖啡,越喝越感觉到咖啡的香味。

  肖琳与李海涛相爱后,再也不提出国的事,与留学相比,幸福的爱情和婚姻是人生更重要的事,肖琳很懂生活。她能感觉到李海涛对自己的爱并不深,她始终容忍。李海涛未与肖琳好时,曾与她提到过自己最喜欢喝笋丝海鲜汤,那是叶子的拿手菜,李海涛任何不经意的话,肖琳都牢记在心,她做了这盆汤,本以为李海涛会很高兴,不料他一口没喝,说现在吃海鲜就过敏,肖琳猜到原因,却保持了沉默。叶子从新加坡回北京,在宾馆激情一夜,肖琳回来只问了一句,还结婚吗?

  肖琳的态度让李海涛很矛盾。李海涛需要一份真切的感情,让自己踏实下来,但他不爱肖琳,越相处越不爱,他冷静之后,曾认真考虑这件事,自己是利用肖琳的情感,不会给她带来真正的幸福,长痛不如短痛,干脆和她分手吧,尤其和叶子再一次一夜激情后,他更觉得对不起肖琳,想跟她把一切说清楚,但肖琳对自己的爱那么纯真,她的眼神是那样的哀伤,她象一棵温室里的花,经不起摧折。李海涛实在不忍伤害她,终于忍住。

  肖琳心里虽痛苦,表面上却不表露,反而加倍地对李海涛好,李海涛也尽可能地回报肖琳,两人表面相亲相爱,郎才女貌,举案齐眉,所有人都认为他们天生一对。两人订下婚期,肖琳回老家办手续,她没想到这几天的空档,叶子又来到李海涛身边。肖琳兴高采烈地和他去领结婚证,李海涛却违背了承诺。肖琳听了叶子的故事后,非常痛苦,她想了一夜,最后认为就算勉强了李海涛,自己也不会得到幸福,她走了,把合买的房子也留给了李海涛。

  肖琳在这场爱情中,始终是个被动的人,但在每个被动时刻,她都选择了主动的行为,她是个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女孩子,把握不了爱情时,她唯一能做的是把握自己的命运。肖琳这个人物不用做大调整,按原著风格将她做足做细,突出她白领女性的特点即可。

  5、忆婷:

  忆婷25岁,四川女孩,早先在海南淘金,性感的外型,丰富的经验,是个特点非常鲜明的女孩,什么话都敢说,语言独特,甚至惊人。原著中,忆婷是单亲家庭,家里有个残疾妹妹,她出来赚钱,一个是为了养活自己,一个是为了给妹妹看病,但她做上小姐后,居然爱上了这一行,陷在其中不能自拔。用她自己的话说,就算嫁了最爱的男人,也会出去偷人。

  忆婷有个相好老白脸高蝉,原著中高蝉是开旅行社的,为了不和叶子后来做导游重复,可设计为书商或做药材生意。高蝉是那种很自私,但表面上似乎特大方的人,好象什么钱都是他花的,其实大部分都是忆婷的钱,忆婷倒贴,让小玉很不齿,但忆婷不在乎,做小姐是很寂寞的,她需要这么一个可以由着自己胡说八道,可以让自己不管不顾随时发泻的人。

  原小说中,忆婷偷偷出去HIGH,被高蝉发现,踹了她一脚,要打她,忆婷答应给他十万块钱,才平息下去。然后两人一起去泰国,忆婷给高蝉找了两只鸡,高蝉为了报复忆婷,又为她找来一只鸭,忆婷恨上了高蝉,找遍他的朋友,跟他们上床,高蝉狠狠打了忆婷一顿,并抢走了她的钻戒,忆婷发誓要找人杀了老白脸。这个情节显然不好采用,忆婷为这个杀老白脸也有点说不过去。

  可设计为,高蝉生意失败,然后看中了忆婷的钱,或高蝉根本不是什么生意人,就是想寄生在忆婷身上,从一开始就在琢磨怎么黑她。甚至都可以是高蝉设的计,让忆婷偷人,然后自己捉奸,将忆婷的钱骗走,高蝉用忆婷的钱,做起了自己的生意。忆婷这笔钱原是准备为妹妹寄回去做手术的,等她再次准备好钱,寄回去时,妹妹已因为耽误时间,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后果,妹妹的事,让忆婷恨透了高蝉,决心报复,她象疯子似的,逢人就问哪里能找到杀手,要宰了这个老白脸。

  忆婷随叶子去新加坡继续做小姐,可设计为,叶子怕忆婷这样疯魔下去真会出事,建议她随自己离开北京一段时间,自己去结婚,一个亲人朋友也没有,未免也太孤单,让忆婷陪自己做个伴,忆婷随叶子离开,到新加坡之后,忆婷异想天开地认为,找个新加坡杀手更巧妙,神不知鬼不觉就把老白脸给办了。叶子劝她别乱来,当心象小玉一样,最后坐牢。忆婷说吓唬吓唬他,把他骗我的钱要回来也行。这时候,忆婷想杀高蝉还只是一个没准备落实的狂想。

  叶子怀孕,想把孩子生下来,忆婷劝她别那么傻,叶子被打流产后,忆婷说她已经找到一个杀手,可以先把船王杀了,然后去北京杀老白脸。忆婷陪叶子回到北京,家里来电话,妹妹病危,忆婷赶回老家,妹妹没有等到她回来就死了,忆婷愤怒已极,觉得都是高蝉的罪过,她一定要杀了这个王八蛋,这时她是真要动手了,她买了一把枪,在钻石人间当众杀了高蝉,然后自杀。

  6、雪儿:

  雪儿,大连女孩,原著雪儿只有17岁,有个幸福快乐的家庭,高中考的空乘,还没毕业,就跑到北京,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多精彩,家里很通情达理,给了她很多钱,她问出租车司机北京哪里最好最热闹,司机将她带到钻石人间,她与青青相遇,两人合租了房子,青青遇到正与妻子分居冷战的耿直,将耿直介绍给雪儿,两人一见倾心,然后耿直离婚,为雪儿办了去美国留学的手续。

  讨论时,认为雪儿不宜出台,她是凭自己的努力,赢得美好人生的女孩。剧中的女孩们,都是外地来北京打拼的年轻人,叶子,小玉,忆婷,雪儿,肖琳,都属于这一类,她们满怀梦想,经历各异,都期盼得到美好的生活和爱情,却因种种原因,暂时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望。现实既残酷又充满诱或,有人迷茫沉沦,有人清醒执着,小玉和忆婷觉得用青春赚钱最容易,雪儿坚信努力才会成功,这些女孩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

  雪儿的年纪要提高,22岁左右,她的家境很好,是正经八摆的大学生,她从小喜欢绘画,高考时,家里希望她学医,她考上了医科大学,上了两年,实在不喜欢这专业,心里还是热爱绘画,终于退学,来到北京,在中央美院进修,她的梦想是去法国学习,这需要一大笔钱,而雪儿白天学习,不可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在钻石人间卖雪茄烟。雪儿不仅美貌,还有很强的艺术气质,与这里的小姐们迥然不同,制作雪茄的技巧也娴熟优雅,雪茄在她手里似乎成了艺术品,令人赏心阅目,许多客人想打她的主意,从没得手过。雪儿赚的钱,除必要生活开销,全部存入银行,等进修完,就去法国。

  耿直正与妻子闹离婚,心情不好,来这里排遣郁闷,他悄悄喜欢上了雪儿,突然有一天,雪儿不再来了,卖雪茄的成了另一个女孩,耿直不知怎么回事,四处打听寻找,原来她报了法语学习班,在学法语,每天晚上7点到10点上课。耿直很钦佩雪儿的学习精神和毅力。雪儿离开钻石人间后,雪茄生意顿时差了一半,老板请她回来继续做,每天只做两小时就行,雪儿为了尽快赚钱,重又回来做。耿直想资助雪儿,给她一笔钱,雪儿不接受,耿直解释我不是想要带你出台,算我借你的。雪儿还是不同意,她是个非常有志气的女孩。耿直对她更加敬重。

  耿直开始拼命买雪儿的雪茄烟,专挑贵的买,雪儿看出他的意思,不卖他了,在接触中,雪儿开始慢慢了解耿直,觉得这个男人很宽厚,很睿智,而且耿直从没带小姐出过台,他来这里,只是想逃避家庭,放松心情,他觉得人生就象这里的繁华,热闹中体味到的却是最深的寂寞。雪儿渐渐接受了耿直,但始终没有和他上床,(我觉得不要每个女孩都上床,怎么也得留一个纯洁的)雪儿对耿直的爱很理智,她知道自己不会放弃理想,耿直也未必离得了婚,做知己型的朋友最好,一旦关系近了,恐怕难以处理。

  雪儿对叶子的影响很大,她给叶子画了许多张舞蹈速写,她劝叶子不要太疯狂,那样付出的代价太大,叶子与李海涛相爱之后,李海涛失去了工作,是雪儿请耿直为他介绍到云海公司。这时雪儿进修结束了,钱也赚得差不多,申请的法国学校也来了录取通知,雪儿即将赴法。

  耿直的妻子是高干家庭,生意虽是耿直打理,财务却是妻子主管,妻子想与他离婚,却想独霸生意,耿直不同意,与妻子力争,妻子知道了耿直与雪儿关系很好,找到钻石人间羞辱雪儿,当众打了雪儿一耳光,并敲诈雪儿,要她拿出十万块钱赔偿她的精神损失,不然她一定动用关系,将雪儿作为三陪女抓起来。耿直气愤已极,斥责妻子过份。妻子说,你想保护她可以,在这份离婚协议上签字吧。耿直知道妻子有这个能力说到做到,为了保护雪儿,耿直在离婚协议上签了字,他顿时从富贵身家变得不名一文。

  雪儿非常感动耿直为自己付出的代价,耿直却自嘲地说没什么,你不接受我的感情是对的,我仍有爱你的心,却没有了爱你的能力,我现在连一支雪茄烟都买不起了,你走吧,如果有便宜的法国雪茄,帮我寄一支来就行。耿直深深打动了雪儿,雪儿在上飞机前的一刹,决定留下来,陪伴耿直,并将自己的学费给他,让他东山再起。雪儿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归宿,得到了真挚的爱情。

  7、小云:

  青青和小云这两个人物,原著中都是被人包养的,既是夜总会小姐又是二奶,一个跟了个有家室的,一个跟了一个性无能,港客们没回来时,她们就找情人来住,约上叶子小玉来打牌。肯定都要修改,并合并为一人,保留小云作为次要配角,不占太大篇幅。

  小云是否也不要做三陪?她是《甜蜜蜜》中张曼玉似的人物,总是想入非非,虽然文化不高,大学没考上,这并不妨碍她的梦想,她不断跳槽,做过许多行业,售楼,卖保险,卖

化妆品,做美容师,推销广告,做文秘,电脑打字,餐厅领班……都是些不太高级的工作,每次跳槽也没什么质的改变。

  小云性情不错,能屈能伸,因为要推销,会说话,长得甜,嘴也甜,很讨人喜欢,她卖什么,就找叶子,小玉,忆婷她们推销什么,她就是通过推销和这几个人认识的。李海涛和肖琳后来准备结婚,房子就是通过小云买的。小玉劝小云来做小姐,长得挺漂亮,也有客人打听过你,过来做这行吧,比什么都赚钱。小云却说,我是事业型的女人。让小玉和忆婷差点乐喷了。忆婷大笑着说,我也是事业型的女人,而且是个成功的事业型女人。

  小云不管大家怎么笑话,依然快乐故我,小云并不是天天来钻石人间,她经常会一阵一阵消失,肯定是换了工作,或搬了家,她也在不断换男朋友,都是和她一样奋斗的还没什么出息的小男生,吹了也伤心,但是更开心,因为下一个说不定会更好。小云是个很乐观的女孩。但现实中,想碰到方方面面优秀的,好象很难。有一阵小云迷上了网恋,有一个将自己说得

天花乱坠,到该见面的时候了,小玉给她出主意,让她把人约到钻石人间,她来试探,结果弄得那家伙原型毕露。

  小云总是卖这卖那,又总是种种原因半途而废,爱情也不称心,理想和现实差得太远,不免有些灰心,李海涛给她讲了一番道理,想事业成功,起点一定要高一点,不要总应聘打杂的,去应聘经理。小云被提醒,觉得这个办法好,她买了张企业管理方面的假文凭,冒充大学毕业,真的应聘成功,她有太多的实践经验,说起什么都头头是道,又有梦想有激情,表现出强烈的干劲,被录取,而且是打败了一个清华,两个北大的高材生,小云高兴极了,狠狠请了叶子,小玉,忆婷们一顿。小云终于坐上了办公室,开始了她梦想的事业女人的生活。

  小云是个奋斗型的女人,强烈的不服输,强烈的进取心,不怕挫折,屡败屡战,她是在北京打拼一族的另一个代表。

  雪儿和小云的故事,纠葛在李海涛和叶子的爱情之中,他们的成功,对叶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让叶子对自己的过去有比较,有认识,对未来有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