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向天真的女生投降》亮点分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21:20 新浪娱乐

  一、该剧题材独特,情节曲折,不同于一般情感剧只沉溺于情爱痴缠不能自拔。

  道德感、理想主义、人性的温情以及对这三者的强烈信仰,是该剧的立意。全剧题材独特,以一个黑帮青年的成长经历为叙事主线,通过黑帮之间的佛头争夺战、女友狱中兄长与他发生的爱情保卫战,采石场生命捍卫战以及由此发生的杀人悬疑案,和他卷入的一场为财产而起的谋杀战,跳脱了传统情感剧的单一模式,刻画了一个青年在黑帮中的挣扎沉浮
以及在爱情力量的感召下,在社会的人情温暖中获得新生的感人故事。

  全剧情节跌宕起伏,波折不断,紧张而富有悬念。卖血、行乞、吸毒、戒毒、高考、白血病救助等真实的社会生活的展现,以及对社会各个阶层的人们不同的生活描摹,和大学校园的莘莘学子的细致刻画,使故事真实可信,信息量强大,表现出了个人的爱情与亲情、与社会的强烈矛盾冲突,表现出了个人(披头)的自我救赎与黑帮、与法律惩处之间三位一体的胶着,抓人眼球,具有比通常情感剧更为广博的社会意义和现实主义的力量。

  二、该剧人物塑造非常精彩,性格特色鲜明突出,从而使基于人物性格而展开的故事情节真实合理,极具吸引力和可看性。

  1、披头最初只是一个浑浑噩噩的黑帮小子,唾弃真情和理想,但是在经历了脱离黑帮的过程和跟姚兰的生死爱情之后,尽管无端成为杀人嫌疑犯,却具有了清醒的自省意识、赎罪的反思意识和经历沧桑的豁达。法庭上披头关于灵魂平等的陈词将爱情的震撼扩大到荡气回肠的境界,回音绕梁又发人深思,非常富有感染力。同时披头性格中的坚毅、执着和豁达、宁愿求死也不愿连累姚兰的自我牺牲精神,像冲击波一样被彰显得强烈而鲜明,极具催泪功效,在深层次上,又传达给观众道德、理想和人性的力量,使该剧脱出黑帮剧的情节模式,非黑帮片或涉案剧,走人物线路展开故事情节,独辟蹊径,精彩可看。

  2、姚兰是天真而纯洁的清新女孩,她正义而执着,以自己的真诚感动着披头并且深刻地爱上了披头,这种身份、背景悬殊的爱情让她饱受折磨,但是她坚定地捍卫自己的爱情和信念,直至精神失常。她身上所具有的真善美的力量和冲破世俗的勇气,表现了真挚爱情与信念的巨大震撼和影响力,同时命运的悲苦又增添了观众对这个人物的接受度,更容易引发观众的热泪和同情,使观众情感投入。

  3、配角各具特色,绝不扁平,很好地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展开和发展。剧中丁伯和彭伟两个人物的塑造非常出彩。丁伯作为一个富有精神内涵和人生阅历的江湖高人,很大程度上对披头起着人生导师的作用,通常在关键时刻会用正确的信念和分析来指引披头的选择,昭示了人性的温情和道德感的力量。彭伟作为披头的情敌,对姚兰一直真诚地默默守护,甚至以姚兰的死假意刺激披头来使披头确认对姚兰的深爱,体现了披头和姚兰这段苦涩爱情中另一朵可贵的花——那就是彭伟的成全。彭伟的确立对本剧歌颂爱情的主题进行了丰富和弘扬。李实不同于一般黑帮老大的凶蛮,他的崛起、争战直至退隐江湖,传递了人性的苏醒和良心的回归。披头母亲的泼辣以及她因为改嫁使披头对她形成的仇恨情结,姚军对姚兰的呵护直至他与披头断绝兄弟之情拔刀相见,隐含着弗洛伊德母子、兄妹的特殊情感意味,对文化低层观众形成直观而且富有强烈冲突力的观赏效果,对文化程度较高人士亦会引发他们对人性的思索和追看。小宝继承了披头的血脉,使这个没有体会过亲情、没有家庭感和责任感的青年焕发出父爱般的情感和对孩子的归属感,对中年女性观众极具“杀伤力”。小宝对披头由冷漠到试探到接近直至生死相依终生结为父女,使披头的惊险坎坷的命运中出现亮色,温暖观众的心怀。

  三、该剧作为都市情感悬疑剧,风格定位巧妙,极具市场。

  该剧同名小说在出版前网络点击率每天达十万人次,出版后更成为年度畅销书,名作家海岩亲自为小说写序,更写下“海岩那厮早该歇了”的激情文字,引起文坛和网民震惊。其后作者冷眼看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不认识海岩,引起海岩通过媒体向冷眼看客发难。其实冷眼看客初入文坛确实不认识海岩,不知海岩因何会为他写序,其言论经媒体演绎后引起海岩不悦,两人从未见面却已产生误解。在电视剧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岩受该剧总制片人上海三九文化总裁杨玉冰邀请出席,与冷眼看客得以见面,当场冰释前嫌,成为媒体报道热点,电视剧《向天真的女生投降》使两位作家握手言和,使该剧被市场和媒体分外关注追踪。

  该剧按“海岩剧”的风格进行创作及拍摄。“海岩剧”具坚实的观众基础,“海岩剧”最突出的风格就是特殊的人物、强烈的情感、以及情感与现实矛盾的激烈冲突,和在涉案情节中所表现出的对于精神、灵魂和人性的思辨。《向天真的女生投降》按“海岩剧”风格定位,男女主角性格强烈、身份特殊,独特的人物产生独特的故事情节,再加上案情的悬疑和人物始终处于被法律追踪的紧张境地,使剧集在情爱中更充满情节剧的冲击力,占领市场先机。

  四、该剧主创班底扎实,演员阵容强大,保证创作品质的同时具备了市场号召力。

  该剧编剧李晴宇,曾创作《梧桐雨》等极具口碑和市场影响力的电视剧作品。导演傅东育,2004年全国“双十佳”导演,主要作品有《生死卧底》、《沃土》、《梧桐雨》等大热剧集。

  主演当红实力派青年演员刘烨在剧中扮演披头,其忧郁酷哥表演深受女性观众爱慕。影视新秀沈佳妮饰演剧中相貌平凡的姚兰,海岩在电视剧《向天真的女生投降》新闻发布会上陈述沈佳妮极具表演才华,《平淡生活》可能会是她事业中最差剧集。沈佳妮在《向天真的女生投降》中表演极为煽情,动容动情无数,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众多实力派演员也加盟剧中:何政军饰姚父(代表作《亮剑》、《大雪无痕》、《我的1919》等),吴冕饰披头母(代表作《孽债》、《上海一家人》、《上海人在东京》等),娟子饰姚母(代表作《还珠格格》、《大哥》、《天下女人心》等)。该剧经过紧张有序的拍摄阶段,目前正在后期制作,相信精良的主创和制作班底会保障该剧的品质成为2006年收视热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