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大祠堂》主要人物关系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25 新浪娱乐

  故事时间:1614年(万历42年)――1644年(顺治2年)

  徽州谢氏家族分为前谢家,后谢家

  前谢家:

  大奶奶——潘虹(饰)

  50多岁,前谢家族长者。年轻时与后谢掌门人二爷之间一段隐秘的私情,导致前后两谢之间的恩怨纷争,为此悔恨一生,以虔诚之心和大度的行为竭力调和两谢之间的是非恩怨,维护谢氏家族利益,企盼实现两谢归一、家和万事兴的心愿。大奶奶至死心中埋藏着一个大秘密,那就是自己的儿子、前谢掌门人谢格文(秀才),是她和后谢二爷的私生子。

  谢格文(秀才)——赵亮(饰)

  35左右,大奶奶之子,前谢掌门人,也是谢氏祠堂掌祠人。性格懦弱、偏执、善良,一生追求功名,但屡试不中,最终心灰意冷,闭门修纂族谱。呕心沥血地维护谢氏家族利益,但常因为迂腐而导致更加严重的家族争斗和外部灾难。但他以自己的善良和极强的宗族荣誉感支撑自己,忍辱负重,在危难之际让贤与后人,完成了自己悲壮的人生。

  谢致卿——王雨(饰)

  20岁左右,谢格文(秀才)之长子,秀云的丈夫。头脑聪明,机智灵活,有着远大的抱负,但在新婚之日被偶然事件致残,丧失男性生育功能,从此变得性格暴躁、怪异,在对秀云的情感上有着双重心理矛盾。后来在秀云的精心照料下,恢复健康,辅佐谢致成经商,并结识了东林党人,挺身承担了救护东林党朋友遗孀的责任。

  郑秀云——林心如(饰)

  18-38岁,本剧女主人公,谢致卿的妻子,知书达礼,温良贤慧而又坚韧宽容,外柔内刚。历经风雨,忍辱负重地支撑起家族重担,是传统徽州女人的典型代表,是中国传统美德集于一生的东方女人,本剧重点描写了她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徽州女人极具戏剧性而又感人的一生,“中国的大长今”。离 娘——赵娜20多岁,青楼名妓,性格内敛而刚烈,始终保持着风尘中的圣洁。是东林党人顾公子未过门的小妾,后隐姓埋名,假扮致卿小妾进入谢家。

  谢致相——王茂蕾(饰)

  8-28岁,谢格文(秀才)的幼子。天资聪慧,敏而好学,脆弱多情。儿时内心有一种强烈的恋母情结,把秀云视为嫂娘。他是士大夫文化培育出来的一支温室幽兰,却被无情的命运推向了时代变革的浪尖,最后在亲情、国运、家族的情感矛盾中毁灭,升华出铁骨男儿的精神。

  谢玉芬——祁潇潇(饰)

  15-35,谢格文(秀才)的女儿,性格泼辣,敢爱敢恨,因与戏班艺人庆春私奔触犯族规,处以沉江的刑罚,被秀云父女救出,女扮男妆入戏班,后成为目连戏名角。郑芝盟——刘伟明40多岁,目连戏班班主,秀云的父亲,谢氏家族的好友,后为亲家,生性豁达的旧式文人。

  后谢家:

  三 爷——高明(饰)

  56岁,后谢家族掌门人。由于当年和前谢大奶奶的隐秘私情,不得已将谢氏祠堂掌祠人的位置让给了前谢秀才谢格文,引发了前后两谢多年来为争夺掌祠权的争斗。极为看重家族荣誉,教导后人励精图治,奋发向上,毕生目标就是要统领后谢超越前谢,但在国家、宗族的危急关头,总能放下宿怨,以大义和谢氏家族利益为重。

  谢格胜

  35岁左右,三爷长子,谢致成的父亲,谢家茶庄主事人。头脑敏捷,稳重干练,是传统徽商的优秀代表。恪守诚信的经商理念,有着刚阿不屈,坚韧果敢的个性和以德服人、大度包容的胸怀,最后被奸商白行检等人陷害入狱而死。

  谢格常——一真(饰)

  35岁,三爷次子,性情刚烈,简单冲动,视后谢家族荣誉如生命,最大的愿望就是夺回掌祠权,为后谢正名,最终在抗清事件中悲壮自尽。

  谢格非——李雪松(饰)

  25岁,三爷三子,饱读诗书,是后谢家致力科举光宗耀祖的代表,为了打击前谢与阉党勾结,被逐出家族,后投靠清廷,被家族众人打死。

  谢致成——赵鸿飞(饰)

  20岁左右,谢格胜之子,心智聪慧,稳重善良,对秀云一往情深,但又恪守礼教隐忍自己。后继承父业掌管谢氏茶庄,成为新一代徽商的代表,在谢氏家族的矛盾斗争中,以大局大义为重,在险恶的商场上,表现出练达和鲜明的道德观,价值观,是典型的背负传统重担默默前行的“徽骆驼”代表,最终成为谢氏家族掌祠人,带领族人重整河山。

  巧珍——谢梓彬(饰)

  致成妻子,娘家是开药铺的徽商,通晓药理,本性善良聪慧,但察觉致成对秀云的情感后,因妒成恨,屡屡陷害秀云,却始终得不到致成的真爱、最后为爱而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