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红幡》故事大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09:35 新浪娱乐

  三十年代的中国风雨飘摇,内忧外患接踵而至,刚结束军阀割据的分裂局势,又遭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面对东北三省被强行霸占,全面侵华战争爆发在即,抗日救国运动风潮席卷全国。群雄鼎立的上海滩,更是兵家必争之地,而上海船王张家更成为各方争取的焦点。

  1937年春张家大老爷张锦臣为其独子张子卿订下亲事,迎娶上海滩青帮老大袁九爷之女袁静如,亲事轰动上海。不料迎亲当天,张家当家人张老太太以不得结交青帮的祖训家
规为由,不准花轿进府;而更糟的是,身为新郎的张子卿竟不知所踪……

  原来张子卿置身抗日救国运动,并不同意其父为他私自订下的亲事,为难之际,巧遇从西塘初到上海寻友的李汉昌,两人惊奇相互竟长得一模一样,子卿恳请汉昌冒充自己回府应付,汉昌勉强答应。但只在张家露了个面,就借故离去。

  老太太最终在管家何叔的劝说下,向袁静如提出三个条件:断绝与青帮的一切来往、不能辱没张家门风以及暂不成亲择日行礼,意在叫静如知难而退,不料,静如为了深爱的子卿竟一一答应下来,老太太只得让静如和奶妈袁妈住进张府。

  不想,天津青帮堂口却派人送来镇帮之宝——钦赐执法龙棍,要取张锦臣的性命。原来张锦臣曾被迫加入青帮,现犯下了青帮“十不赦”的死罪,才想借亲事避过此劫。老太太爱子心切,竭力周旋,以张锦臣违背祖训家规在前,先执行家法为由,避免张锦臣到青帮刑堂受死。

  第二日清晨,张锦臣在书房暴毙,张府掀起轩然大波。刚进入张家的静如立刻成为众矢之的,受尽张家上下的白眼,老太太让子卿送静如回袁家避嫌。饱受委屈的静如对大老爷之死,心存疑窦,决定查明真相,还自己一个清白。

  袁静如的执着令老太太与何叔大为担心,原来张锦臣并没真死,被名医顾天一施药成假死状,一直躲在张家鬼屋之中。未免节外生枝,老太太决定借出殡之日,由大太太扶灵柩回乡,送张锦臣回西塘祖屋暂避。

  地下抗日组织被人告密而遭到破坏,幸免逃脱的张子卿一面托警长顾耀寿打探告密者,一面决定和同学郑馨怡将筹集到的抗日物资转移到老家西塘。临行时,子卿恳请李汉昌继续顶替自己,在张家应付一切。汉昌犹豫再三,硬着头皮答应住进张家,并代子卿出任张氏船运公司总经理。汉昌初见静如,深深被她吸引。

  但从未见过大场面的汉昌,一开始便手足无措,他怕自己的过错给子卿和静如带来了麻烦,偷偷逃出张府回到西塘老家。汉昌遇到子卿,向他诉说了事情原委,并告诉他静如对他的一片真情,子卿却表示自己心中有更重要的事和更喜欢的人,令汉昌茫然不解。

  老太太因担心子卿而得病,顾天一为其引见了一位日本医生村上,老太太明显对日本人反感,但村上说其父曾在日本医治好张家老太爷的病,这令老太太和何叔大吃一惊,两人之间似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之后,何叔到村上诊所打听张老太爷之事,村上却又含糊其词,避而不谈。

  在西塘的张锦臣成了活死人,心有不甘。担心二弟张锦麟会欺子卿年少,霸占张家产业,偷偷回到张家警告锦麟不要有非分之想,锦麟见大哥未死,大吃一惊,找老太太倾诉,但一向不受老太太喜爱的他,遭到严厉叱责,锦麟无可奈何,只得以酒浇愁,不知情的二太太看着心中难受,但也只能默默的服侍着丈夫。

  子卿回上海看望老太太,并找到汉昌希望他继续假冒自己。汉昌不愿意,子卿无奈,只得将自己从事抗日运动和盘托出,子卿的爱国热情使汉昌大受感动,答应再进张家。但为不影响静如,汉昌住到公司,努力学习公司业务。

  郑馨怡来张府找子卿,遇到静如,两个同时深爱着子卿的女子第一次正面相对,郑馨怡毫不客气的指出,静如根本不了解子卿,她和子卿根本不相配,一番话使静如陷入沉思之中……

  警察局突然收到举报,有人看到了死去的张锦臣,顾耀寿奉命到张府向老太太询问,老太太与何叔虽然吃惊但还是守口如瓶,矢口否认张锦臣未死,但心中却感觉到了山雨欲来。顾耀寿无功而返,打探到举报人竟是日本医生村上。顾耀寿惊讶这个日本医生为何对张家的事如此关心?在村上诊所顾耀寿遇到张子卿的同学张根发,没费多大周折便得知,上次泄露抗日组织活动和这次密报张锦臣没死的都是他所为。

  顾耀寿赶到西塘,把发现告诉子卿和郑馨怡,并警告他们西塘已经不再安全。顾耀寿又来到张家祖屋,张锦臣见事败露,不得已出面相见,并告诉他自己加入青帮和犯下不赦之罪都是被人栽赃陷害,顾耀寿表示,如果自己调查出张锦臣确是被人陷害,必定还他公道,张锦臣似乎看到了希望。

  张子卿和郑馨怡回到上海,汉昌告诉子卿大老爷未死的消息,子卿听后也大为吃惊,决定回家向奶奶询问父亲之事,但老太太依旧矢口否认,子卿无奈。而此时,袁静如也为彻查张锦臣假死之事,借回乡上坟的机会来到了西塘。大太太百般隐瞒,但是细心的静如还是从很多细节上看出了疑点。

  张锦臣未死之事在张家上下悄然传开,老太太决定开家庭会议,消除谣言,以正视听。但由于静如的直言不讳,两人再起争端,大家不欢而散。何叔劝解老太太,事已至此,为了张锦臣以后出山不能再强压,这令老太太陷入沉思。静如主动来找老太太道歉,让老太太感到静如的诚心,为其所动却又不形与色。

  正值子卿离开上海向上级汇报工作,汉昌却被人举报走私军火而被抓。郑馨怡和袁静如得知此事,都赶到警局探望,但汉昌并不认识郑馨怡,对她表情木然,对静如则激动不已,郑馨怡看在眼中气在心头。二女虽有不合,但为了子卿都竭尽全力,利用各自的关系进行搭救。

  得知子卿被抓,老太太欲亲赴警察局交涉,村上却突然到访。村上以此事要挟老太太,欲用张家的码头与货船运货,张老太太立即意识到所运之货绝非寻常货物,严辞回绝,并严正声明张家绝不会做出有碍国家有损国民的事。

  村上阴谋未能得逞,心有不甘,来到西塘张家祖屋,拿出一张照片,指出张锦臣并非张老太爷亲生,令张锦臣大为震惊,担心自己在张家的地位。村上见他上钩,便答应帮张锦臣重出江湖,但作为条件,张锦臣必须与他合作,否则就公开其的身世,令其一无所有,并以子卿的安危做要挟,在村上的威逼利诱下,张锦臣动摇了。

  正当张家上下为搭救“子卿”而奔波,汉昌却突然被无罪释放,老太太虽感到奇怪,但没有深想,她有意撮合郑馨怡与孙子,但汉昌却对其十分冷淡,郑馨怡失望离去,却在秘密工作室见到负伤的子卿,大感吃惊,追问子卿被抓的张家少爷究竟是谁?子卿明白她已见过汉昌,详细向她解释,郑馨怡恍然大悟。

  顾耀寿调查出张锦臣当初是被日本人陷害的,正为张锦臣复出之事分别找老太太和袁九爷协商,不料张锦臣却在村上的帮助下,自行复出,并大张旗鼓举行酒会。老太太气愤难当,苦口婆心的劝告张锦臣要好好帮子卿管理好公司,并要他提防村上,张锦臣不耐其烦,竟以自己身世一事指责挖苦,令老太太顿感伤心欲绝。

  顾耀寿证实确有一批军火存放在张家码头仓库里,经查实,军火的主人就是村上,顾耀寿立即明白了村上想利用张锦臣运送军火。顾耀寿、子卿与袁九爷商量,偷梁换柱换走军火,并由子卿安排运送出上海做抗日之用。村上大怒,却只能哑巴吃黄连。为更好地控制张锦臣,村上唆使他搬离了张府,老太太对儿子大感失望,感叹心中隐藏多年的秘密。

  村上继续设计分离张家,他告诉张锦麟张老太太之所以不器重他,是因为他不是老太太亲生,而是张老太爷与一个日本女人所生,而张锦臣并非张老太爷亲生,只有他才是张家财产的唯一合法继承人。村上所说的一切令张锦麟万分震惊,失意醉酒后的他遇到袁妈,猛然回忆起年少时的往事,决定回西塘探询心中的秘密,发现袁妈竟是年少时的情人,更得悉自己曾有一个儿子,被教堂神父所收养,名叫李汉昌!

  村上为控制老太太,派人到张家偷取地契,不料惊动了张府上下,混乱中,二太太为掩护老太太而中枪身亡。张锦麟伤心不已,袁妈的劝慰令他稍感安慰。

  离家后的张锦臣成天出入舞厅,与舞女丽丽成天鬼混。不料丽丽的真实身份是日本特务,职位尤在村上之上,她用药物令锦臣成为瘾君子,加以控制,为的是张家的码头和船运,并要设法控制上海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为日军大举侵占上海做前期准备。日本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由此可见一斑,张家祖业亦岌岌可危。

  张锦麟继续找寻儿子,竟在阿生住处见到汉昌和子卿,大感意外,汉昌不得不承认自己是假冒子卿的,张锦麟无法控制激动的情绪,告诉汉昌自己就是他的亲生父亲,汉昌大惊。子卿为有这个堂弟而高兴,但不想被路过的静如惊见这一幕,难以面对自己平日爱的竟是另一个人,伤心不已,在屋内挂起白幡,以祭奠自己对子卿的爱情。汉昌心中已深爱静如,却不知如何表达!

  张子卿接到命令,刺杀村上,但因为张锦臣的出现而失败,反中枪负伤,幸被赶来的静如和汉昌等人救走,村上和锦臣到张府找子卿,却被汉昌的出现弄得莫名其妙,但狡猾的村上已对此起了疑心。汉昌和锦麟将子卿藏到鬼屋养伤,得顾天一医治暂无大碍。但终被精明的老太太发现端倪,惊见两个子卿,汉昌主动说明一切,老太太为有两个好孙子而开心。

  老太太心中接纳了静如,想让静如与子卿正式拜堂圆房,静如、子卿、汉昌皆惊,子卿表面答应,在拜堂当天,让汉昌化妆成自己,与静如拜堂。原来子卿早已和郑馨怡秘密结婚,为了不让老太太伤心,只能出此对策。汉昌表示,一定要以自己李汉昌的身份,堂堂正正去爱静如,静如听后倍受感动。

  丽丽从张锦臣处得知,张老太太有一笔价值不菲的财产锁在银行保险柜里,必须三把钥匙同时使用才能开启,而三把钥匙分别藏在一大二小三个银锁里面,其中大银锁老太太自己保留,一个小的给了张锦臣,还有一个下落不明。丽丽命村上抓紧拍卖张家祖业的同时调查银锁下落。

  袁九爷从静如处得知张老太太有一把大银锁时,大吃一惊,因为他身上也有一把同样的小银锁,怀疑自己是张老太太的亲生骨肉,但又怕贸然向张老太太求证遭到回绝,所以一直没有得到证实。静如从九爷的紧张表现中猜到了大概,担心自己和汉昌有血缘关系。

  静如向张锦麟询问,张锦麟说出自己并非老太太亲生,而亲生母亲是张老太爷带去日本的随身丫头,静如就将父亲袁九爷的事告诉张锦麟,锦麟听后大为震惊。

  张老太太受到子卿等年轻一辈爱国热情的感染,决定将保险柜中的财产捐献出来做抗日之用,授意何叔抓紧寻找另一把银锁,静如告诉老太太,袁九爷那就有把从小戴到现在的小银锁和老太太的大银锁一模一样,老太太听后激动不已,但考虑到这么多年,两人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环境中,即便相认,也可能无法融合在一起,不如不挑明,维持现状。

  汉昌从阿生处获悉丽丽的真实身份,而且也在寻找银锁,马上告诉了子卿,子卿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为了完成未完成任务和保护抗日捐款的安全,子卿决定向上级请示再次刺杀村上和丽丽,郑馨怡明白子卿的信念,只告诉子卿自己有了他的骨肉。

  老太太找张锦臣回来,要他交出身上的银锁,张锦臣不肯,突然毒瘾发作,瘫倒在地。老太太收回银锁,一边命人将他关入鬼屋戒毒,另一方面让何叔去向袁九爷要银锁,取款捐钱。大太太得知两个子卿的事深感意外,当听说汉昌的身世更是大惊失色。

  张锦臣的失踪,让村上拍卖张家房产的计划暂时搁置。得知锦臣被软禁在张府,村上派人夜入张府,将张锦臣抢出。正在丽丽为找回张锦臣高兴之际,子卿冲入村上诊所,开枪打死了丽丽。

  静如和汉昌,担心子卿的安危,决定假扮子卿去袭击敌人,以分散敌人的注意力。汉昌行动未果,却意外从收养自己的神父那得悉另一个秘密,当年袁妈生下的是双胞胎,汉昌被送到了教堂,而另一个被张家大太太派人抱走,成了张家的孙子。汉昌将这事告诉子卿,兄弟俩激动不已。

  张锦臣和村上决定拍卖张家地契,老太太气得吐血,但仍坚强面对将发生的一切。她招集所有家人执行家规,以张锦麟与袁妈私通生子,大太太以假代真有违家规为名,要他们离开张家,自立门户。众人大惊,跪地祈求老太太收回成命,甘愿一家人风雨同舟共度苦难。

  危难之际,张锦麟生母从日本赶回上海,带回张老太爷的骨灰,也带回了张老太爷在日本的所有财产,张家祖业得以保存。

  子卿决定再次刺杀村上,不料含恨牺牲,汉昌等人痛心不已,但不忍让老太太知道此事而伤心,在顾天一家祭奠子卿,顾天一向大家说出积压在心中五十年有关张家的秘密:张老太爷与张老太太生了张锦臣后,去了日本,与随行丫头生下了张锦麟,而袁九爷则是张老太太与何叔的孩子,自出生就送人抚养。众人皆惊。

  誓为子卿报仇的汉昌,化妆成子卿的模样,在顾耀寿和阿生的帮助下,结束了村上的性命,完成了子卿未完成的任务,然后决定赴抗日前线杀敌卫国,临行前,他向袁静如提出的愿望是,不论生死,只要静如愿意真正接受汉昌,就为他竖起一面红幡。

  淞沪战争爆发,日军侵占上海,张锦臣死心塌地地为日本人办事。为了使张家的船只不落入日本侵略者之手,张老太太让张锦麟通知在外船只千万不要回上海,然后带袁妈回西塘躲避,张锦麟洒泪离去。次日,日军把老太太请到日军指挥部,以奄奄一息的张锦麟做为要挟,逼老太太妥协交出船只,锦麟宁死不屈,让老太太绝不要妥协。锦麟被杀,老太太强忍丧子之痛。

  得知张锦臣带日本人进驻公司,老太太与何叔去见锦臣。老太太怒斥儿子禽兽不如,张锦臣恼羞成怒,何叔为救老太太死在张锦臣的枪下,老太太终痛下狠心,向锦臣开了枪,并告诉他,自己可以容忍他的一切错误,包括他对兄弟的不仁和对父母的不孝,但决不能容忍他对国家的不忠,决不容忍一个做汉奸的儿子!张锦臣心有不甘地死去,老太太亦合上双眼后,口吐鲜血,倒在何叔的胸口,闭上了双眼……

  抗战胜利后,已经参加

八路军的汉昌回到西塘,看到满山遍野都挂满了红幡,汉昌露出灿烂的笑容......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