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评《双凤楼》:智慧与勇气的结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14 新浪娱乐

  6月底,改编自著名作家鲁彦周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双凤楼》在安徽黄山顺利开机。这部由南京电视台与江苏真慧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联袂打造的电视剧有着鲜明的“人性搏斗烙印”,开篇节奏紧凑,直入人眼底是一个纷纷扰扰的乱世景象,然而接下来的故事发展,以及拍摄手法却与导演王强强调的“本剧是史诗剧”的说法很是“相悖”。

  该剧与以往该类电视剧追求大纵深、大人物、大作为迥然不同,导演很精巧地选择三
个时代特征鲜明的历史横断面,通过集中表现历史大背景下,双凤楼中作为个体的两代人在这其中的生死纠缠、爱恨情仇,来折射出历史的厚度与人性的深度。不知道是不是制作方的有意为之,这种予雅于俗的手法在很大程度上有讨巧普通观众之嫌。不过在提高节目收视率上,这种做法倒不失为明智之举。

  敢于把著名作家鲁彦周的小说做如此大幅度的修改,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智慧的。最值得称道的是,该剧在改编的过程中既保持了鲁老作品中激烈人性搏斗的精气神,又很好的避开了年代剧的高压线。燕朋在这里不再是小说中卤莽、耿直、不知变通的县长了,农民式的狡黠总是能让他的对手哭笑不得。季素在剧中除了保留了原小说中传统的安徽女人美丽、坚韧外,还给她的形象加上了徽州独有秀媚与清幽。原小说中阴冷的杨秀(燕朋妻),在剧中变得那样敢爱敢恨,阳光了不少。

  在塑造这些人物形象时,主创方独具匠心地采用了安徽传统剧目黄梅戏。与别的电视剧不同的是,本剧赋予两个女主人公黄梅戏班出身,不仅仅只是要交代她们的背景。在很多场景中我们可以惊讶地看到,黄梅戏中优美的唱腔和独特的唱词成了推动故事发展、人物情绪升华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这种如行云流水般的嵌入,使本剧的品质达到了一个飞跃。

  综观整部剧虽说它出自小说《双凤楼》,却又与原小说有着截然不同的情感表述。电视剧一扫小说中的阴冷与幽深。在表现人性搏斗的时候,并没有象时下文艺界流行的那样展现人性的残忍、阴冷、奸诈,反而处处给人希望,展现光明,即便在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本剧也会为我们拉出太阳升起前那一丝灿烂的光斑。感谢电视剧《双凤楼》为我们拨开人性阴霾的天空,毕竟老百姓的天空还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居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