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荀子》故事大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42 新浪娱乐

  荀子是先秦儒家最后一位大师,本剧主要描述了荀子的青年时代,展现了他周游列国,上下求索真理的历程。

  他与心上人萝芙来到齐国著名的学术圣地稷下论坛,这儿百家争鸣,荀子不用自己出马,只是教了萝芙姑娘几招,就戳穿了那些空谈的书生的伪善面目,把他们驳得体无完肤!

  荀子对所谓文人大感失望,决心到市井寻求真正的学问,市井中潜伏着一个性格古怪的疯子慎到,荀子却愿拜他为师,慎到也在荀子身上发现了惊人的才华,也乐于跟他做个忘年之交!

  此时,燕国大军在主将乐毅的率领下,联合各国大军向齐国猛攻,而齐王昏庸荒淫,民心尽失,燕军势如破竹。

  荀子在市井之中,创作民歌、为民喉舌、唱出百姓的怨恨。齐国太子田法章把他当成燕国奸细抓了起来,荀子侃侃而谈,直指齐国要害,田法章这才发现荀子是个真有才学之人,急忙向他求教救国之道!

  荀子向田法章献出了救国计策,牵制住各国大军眼看就要成功,不料田法章自私之心发作致使功亏一篑,乐毅率兵灭了齐国!

  田法章后悔不已,躲到民间被萝芙所救。

  荀子从田法章身上看到人性的自私,致使抗燕之计失败十分灰心,此时慎到鼓励他挺身而出为天下安定和百姓福祉而尽力,荀子不愿再帮助像田法章这种自私自利的人。

  这个年轻人等人性失去了希望……

  此时,乐毅得知慎到大名亲自拜访,希望他出面做一个大官,企图用慎到的名声来笼络齐国的民心。

  慎到毅然自焚!

  慎到之死燃起了荀子心头的火焰,他明白了真正的儒家应当是为天下而牺牲……

  荀子擦干眼泪深入燕国,利用他的博学知识合纵连横成功地让燕王罢黜了乐毅!

  此时,齐国只剩下最后两座城池,他们同仇敌慨展开反攻,燕军换了主帅军心涣散,终于大败……

  田法章当上了齐王,在逃难过程中田法章得到了萝芙舍生忘死的救助,他爱上了萝芙,因而用卑鄙的手段得到了萝芙……

  荀子回到齐国本想与萝芙远走高飞,却发现心上人已成齐王妃子……

  荀子陷入了痛苦的选择之中,情感上他不能失去萝芙,但在理智上他又明白如果田法章有了萝芙,他会是个好齐王,对齐国百姓是件好事。

  几经内心挣扎,荀子决心秉承儒家传统,牺牲个人成全社会,他选择了离开…

  可是没想到田法章发现萝芙仍然深爱荀子,妒嫉心使得他把毒手伸向了荀子……

  这对昔日的好友,现在成了对手……

  而在这场较量中,荀子对人性有了深刻的了解,为他后来创立“性恶论”埋下了种子……

  同样在这场较量中,荀子对世界有了全新的认识,为他后来创立“人定胜天”的唯物主义理论打下了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