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别活得太累》故事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5:03 新浪娱乐

  一、创作主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更新和生活态度的改变,都充分反映出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

  从辩证法观点来看,社会的任何进步和变革都不可避免地产生其负面反应。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社会里,尖锐的挑战、无情的竞争,给每个积极的社会成员都造成了巨大的身心压力。前进的社会并不能尽除弊端,一些不公正、不合理的社会现象又给不少人在心理上投下阴影。同时,由于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一些不能以科学态度对待生活的人群,又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各种各样时代病的困扰。总之,社会生活的种种负面效应往往使人不堪重负,难免一声长叹:活得真累!

  作者面对人们在身心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产生了强烈的创作愿望。生活中的观察和体验使我们认识到,只有健康的人和健康的人性才是组成健康社会的坚实基础。

  《别活得太累》是一部富有生活气息和时代感的轻喜剧。这部戏的主题是严肃的,而它撷取的生活素材是丰富多彩的,编织故事的手法是轻松幽默的。

  《别活得太累》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城市居民小区。剧中的各色人等都居住在这里。他们都是我们当中普普通通的人,就像生活中的你、我、他。剧情通过每个人物、每个家庭的不同生活经历和不同的命运、遭遇的细致入微的刻画,探究损害身心健康的各种来自社会的、时代的和自身的因素,使广大观众在提高

生活质量、提高人的质量、选择积极的人生价值观念等方面有所启迪。

  二、故事梗概

  在知春里小区八号楼三楼一号住着几经挣扎、拼搏才当上健身器械商店老板的康德龙一家。一天,他的儿子小龙看望爷爷归来,讲述了他在爷爷家的见闻:孤独的老人在翻阅往日发黄的儿女照片,还不时擦拭老伴的遗照。康德龙听罢为之动容。同时他路遇已成大款的好友,臂缠黑纱,向康德龙哭诉:平时只顾经商挣钱,而被他无意冷落的老母却悄然离世,痛悔自己没有尽到儿子的孝道。这更使康德龙深受触动。他决定接回父亲,实施他的孝亲计划。在他的计划里,重要的一项是吃遍全城的川鲁苏粤名菜。一向简朴自奉的老父,一下子改变了生活方式,体态发胖,满面红光。养尊处优的所谓孝道,违反科学的奉养,终于使病魔向老人伸出了手,产生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之后,通过身心的锻炼才走上了健康之路。

  康德龙本人是当今典型的终日忙碌的“经理性格”人物。商海的竞争、家庭的烦恼、虚幻的单相思等等使年富力强的他心力交瘁,终于住进

医院。而他的家庭烦恼的主要原因,就是妻子王桂娟在家游手好闲,生活空虚,魅力日减。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中她改变了生活方式,从精神状态到外部形象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重新焕发出了女人的娇媚。

  康家的隔壁住着邱振庭一 家。邱是京剧团里一名演员转业的行政科小人物。他自以为怀才不遇,长期心情压抑。已过不惑之年的他,房子、职称都还没解决。终日借酒消愁。妻、女均无可奈何。一天,突然传来有望提升的喜讯,全家雀跃。不料例行的体检打破了他的美梦。自此,他疑神疑鬼,巨大的心理压力使他寝食不安,日见憔悴,心理和性格都受到极大扭曲。指甲上偶见的一点淤血,竟以为罹患恶性黑色素肿瘤,惶惶不可终日。最后在心理医生和晨练群体的邻居帮助启发之下,摆脱精神枷锁,恢复心理的健康。无独有偶,邱妻李玉芬已是不惑之年,面临生活的挑战,处境艰难,还要扮演贤妻良母的角色。本来还算有韧性的她,在丈夫康复之际,却因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和

更年期的到来而告别健康,产生了新的危机。

  人们正在晨练,忽然传来一个消息:孤儿万洋搬进了这幢楼。他的不幸的孤儿遭遇和先天的小儿麻痹,造成了他的孤僻冷漠。哀莫大于心死,对于这样一个少年,确实是残酷的。他的姨母为他请来的多位保姆,都因他的怪僻而先后离去。终于一位心地善良、热情朴实的农村阿姨走进了他的生活。一种伟大的没有血缘的母爱融化了万洋那颗冰冷的心,唤起了他重新生活的勇气。经过超乎常人想像的按摩和针灸,他终于向新的生活迈出了第一步,产生了爱的奇迹。

  康家和邱家楼上住着一位中年考古学家诸葛登。此人身体羸弱,埋头工作,是一位类似陈景润型的人物。他已近不惑之年,却孑然一身,这引起了左邻右舍的关注,不乏登门的红娘,但好事多磨。屡经喜剧性的失败,终于找到意中人。在情人和好心人的艺术性的安排中,他受到启迪:健康的体魄是更好地工作的保证。懂得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哲理,居然在社区运动会上拿到名次,风光了一把。

  剧中主人公各家和整个小区组成了本剧的生活空间,他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感召,相互映衬,最后使各家的成员们殊途同归,汇入了健康生活的洪流,进一步揭示了“我们健康的社会需要由健康的人和健康的人性来组成”这一深刻的主题。

  三、主要人物介绍

  康德龙 男 41岁 德龙健身房经理

  王桂娟 女 39岁 康德龙之妻

  康本正 男 66岁 康德龙之父,退休工人

  康小龙 男 9岁 康德龙之子,小学生

  邱振庭 男 45岁 某京剧团行政科科员

  李玉芬 女 44岁 邱振庭之妻,某饭馆服务员

  邱 芳 女 20岁 邱振庭之女,某幼儿园老师

  万 洋 男 10岁 患有小儿麻痹症,辍学在家

  张凤霞 女 46岁 万洋家的保姆,唐山地区的农村人

  二 姨 女 35岁 万洋的二姨

  诸葛登 男 40岁 某考古单位的研究人员

  晶 晶 女 23岁 德龙健身房的工作人员,大学毕业

  小 林 男 38岁 德龙健身房的工作人员,来自河北农村

  韩建功 男 73岁 某体委离休干部

  李 胖 男 43岁 居民楼居民

  大 刘 男 44岁 居民楼居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