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美国电视剧集播出方式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7:01  新浪娱乐

  如果要谈美国出品的电视影集,首先得从所谓的电视季谈起 (TV Season)。美国的电视季每年从九月开始,称为Fall Season,也就是每年的秋季电视新片。从九月初开始,六大电视网(NBC、ABC、CBS、FOX、WB和UPN,PBS公共电视台不算在内)会纷纷推出新作品,这其中包括了前一年已续约的旧影集的新内容,或是全新的影集。这几年来由于各大电视网的竞争激烈,电视网纷纷采行用强势影集的时段来推销新作品的手法,例如挪用《NYPB BLUE》或《THE X FILE》的时段先于九到十月间放映全新的影集,待观众的收视习惯建立之后,再将其移往新时段,然后在原时段推出原影集的新一季。这就是为什么《THE X FILE》常常在十一月初才播出新一季的原因。

  但若于秋季推出的新片收视不佳,电视台常会当机立断在年终便将其腰斩,如此一来原本就已谈好或正在筹备中的备档作品就会在春天得到上映的时段,这一类的作品称为春季新片(Spring Season或Midseason replacement),例如现在在国内播出的《外星人报到》(3RD Rock from the Sun)、《律师本色》(The Practice)或《欢乐单身派对》(Seinfeld);或者是红极一时的《双峰》(Twin Peaks)与《双面娇娃》(Bruce Willis的成名作,八零年代著名剧集之一)当年都是以春季新片的身分上映的。

  原则上,每年的电视季开始于九月,结束于五月,每个影集都以一周播出一次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扣除掉各种职业球赛、颁奖典礼、特别节目、迷你影集(Mini Series)或电视电影(TV Movie)的播出外,戏剧类(Drama)的影集一年大概制播十八到二十二集,喜剧类影集(Comedy)大概制播二十至二十五集,当然,这是指秋季便上演的作品,若是春季上映的新影集的集数约略只有秋季新片的一半。

  另外,电视影集的生存与否与广告商购买广告时段的费用大有关系,因此每年共有四次收视率调查月份(The Sweep Month),分别是九月、十一月,二月与五月,各影集都会无所不用其极地邀请大明星上节目客串,好在收视率调查月份中拔得头筹,为自己争取更好的广告费率。(要不然Bruce Willis去演Friends干什么!还有上次在ER里,乔治·克隆尼在下水道里救小朋友的超炫剧情不是没有原因的!) 因此,美式影集的所谓一季和国内单元剧作品的一季的计算方式完全不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