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激情燃烧的岁月Ⅲ》分集介绍(1-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6:24 新浪娱乐

  第一集

  1949年,甘肃天水城外,两军对垒,杀声震天。英雄营长耿震山亲率一连战士经过惨烈的厮杀战,突出重围,奋力阻击敌人军用列车的通过。面对呼啸而来的庞然大物,战士们束手无策,情急之下,耿震山不得以下令炸毁隧道。铁路畅通是解放兰州的必须条件,耿震山炸毁隧道,犯下重罪,险些被枪毙。团长陈坤命令耿震山限期修通隧道,戴罪立功。

  硝烟未尽的天水街道上,刚被国民党释放的姬心丹神情茫然的走在街上,衣衫褴褛的五六和金守梁乘机将他的怀表偷走了。

  姬心丹与失散多年的妻子玉娘重逢,不禁泪如雨下,当得知自己的女儿书光在逃难中下落不明,失声痛哭。姬心丹原是国民党的桥梁工程师,由于对施工中营私舞弊的劣行不满,被腐败官员关进大狱,从此万念俱灰,流落天水,以刻葫芦为生。为了维生,心丹想将自己的怀表卖给房东马哈哈,一位落魄的古董店老板,这时才发现怀表不翼而飞。

  耿震山的父亲从老家来看望儿子,希望震山能带着媳妇和孙子回趟老家看望病重的母亲,而耿震山的妻儿在战乱中失散多年,生死不明,耿震山愁得不知如何向父母交代。

  五六和守梁躲在一节废旧车皮里,发现了躲在角落一身男孩装束的姬书光。两一致认定书光是哑巴,五六还给书光起了个名子叫小豆子。半夜,五六、守梁和书光溜到营房偷馒头,被巡逻的解放军带到耿震山处。耿震山让丁军给了他们几个馒头,几人吃个饱后非要留下来当兵,被耿震山赶了出来,五六顺手偷走了耿震山的钢笔。逃跑途中,几人打湿了衣服,五六非要书光脱了衣服烤烤,遭到书光拒绝。五六认为书光看不起他,不由分强行扒下书光的衣服,书光重重的给了他一巴掌哭着跑开。

  耿震山率队开始修复被炸毁的隧道,由于从未接触过此类工程,令修复工作总不得要领,屡屡受挫。在技术员何文秀建议耿震山向桥梁专家姬心丹求助,但是心灰意冷的心丹却说自己现在除了刻葫芦什么都不关心。

  国民党残匪马继良企图破坏铁路,他们打算拉拢姬心丹,遭到心丹的断然拒绝。

  柳儿弯隧道塌方,有十几个人困在其中,耿震山立即让刘金贵请姬心丹协助救人,心丹冷漠回绝,刘金贵一怒之下拔枪顶着心丹的脑袋,然而心丹并不畏惧,刘金贵愤而离去。塌方现场危在旦夕,心丹突然出现,在他的指挥下受困人们终于获救。耿震山向心丹表示感谢,心丹告诉他,自己是为了救人,并没有心思帮他修路。

  耿父看儿子全身心的投入在铁路建设中,无奈悄悄离去。

  第二集

  耿震山带着刘金贵亲自到心丹家道歉,心丹并不接受。耿震山走后,马继良等人突然闯进,软硬兼施逼迫心丹交出柳儿弯大桥的图纸,心丹和玉娘不知所措。

  柳儿弯隧道终于修通,耿震山和战士们兴奋欢呼,马继良却在暗地恨得咬牙切齿。

  兰州战役即将打响,耿震山憋着劲要上战场,团长陈坤却传达上级命令让他带部队配合铁路军管会共同修建“天兰”铁路。军命难违,耿震山只得硬着头皮上。陈坤提醒耿震山应该再成个家了,耿震山想到失散多年、生死不明的妻儿,委婉谢绝了。

  五六、守梁和书光靠给人搬货挣了几个铜子,高兴地到饭馆吃面,马继良的手下老五认出书光是姬心丹的女儿,谎称能帮她找到父亲,带走了书光。

  马继良派人找来五六和守梁,要他们挑一担柴草出城交给一个叫马三的人,五六和守梁一寻思能挣到钱没多想就答应了。

  正在施工的七峰岭隧道被国民党残匪炸毁,耿震山火冒三丈,命令彻查。马继良暗自得意。

  马继良通知心丹他们已经找到他的女儿,在马继良的老窝,心丹见到了衣衫褴褛的书光,父女俩抱头痛哭。马继良逼心丹当天夜里炸掉苦水大桥,否则就会对他的女儿动手,心丹左右为难。

  马继良怕心丹靠不住,就找来五六和守梁,逼迫他们俩去炸桥。两人一看情势不妙打了个埋伏逃了出来,正撞上书光被人押着走来,五六被抓住,守梁逃脱了。守梁把这个消息告诉耿震山,耿震山立即带人营救。经过一阵激烈的枪战,终于救出了书光和五六,马继良趁乱跑掉了。

  两个匪徒突然持刀闯进心丹家,玉娘自己却被匪徒刺中。众人将玉娘送到部队医院抢救,终于脱险。深受感动的姬心丹终于答应耿震山共同参加新中国的铁路建设。

  公审大会上,国民党残匪被宣判死刑,群情激昂,高呼共产党万岁。

  第三集

  五六和守梁恳求耿震山收他俩当兵,耿震山让他们先去民工队,改掉身上的毛病,再考虑当兵的事。二人高兴的告诉书光,他们参加了修铁路的民工队,书光好不羡慕。

  五六和守梁吃不了工地上的苦,再次求耿震山收他们当兵,还拿姬心丹的金表讨好耿震山,结果让耿震山识破,命令他们把表立刻还给心丹。五六和守梁一肚子不乐意跑到铁路上发泄,意外发现了敌人埋下的定时炸弹,五六急忙让守梁去报告耿震山,自己去拦住过往的火车。

  五六和守梁原以为这回表现出色,够格当兵了,结果耿震山夸了他们一通后,还是让他们继续锻炼,五六不明白当兵为啥这么难!

  五六在一次解手的时候发现了国民党残匪的暗道,耿震山顺藤摸瓜,一举剿灭了马继良残部。耿震山大喜,当即同意五六和守梁入伍,二人欣喜若狂。

  守梁拿出心丹的金表,交给书光,书光认出是父亲的表,五六和守梁不好意思承认是偷的,只求书光还给她父亲,转身跑开。

  马哈哈的古董买卖做不下去了,希望心丹帮他包一点土方工程,心丹答应帮忙。结果心丹发现工料严重不足,伙食又差,多名工人因饥饿晕倒在工地。马哈哈辩解说上面给的粮食和工程用料有限,自己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姬心丹气愤的去找耿震山问个究竟,耿震山答应会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

  经过彻查,耿震山查出是马哈哈私自倒卖工料和粮食挣昧心钱,让耿震山抓了个正着。经过宣判,马哈哈等一批黑包商被枪毙,心丹为马哈哈贪图不义之财葬送性命而痛心不已。

  耿震山带领战士们继续在工地上施工,突然接到上级电报:朝鲜战争打响。耿震山高兴的说终于又有仗打了!

  为了争取在参战前完成修铁路的任务,耿震山命令加快工程进度,姬心丹却为此很是担心。果然刚爆破的隧道塌方,两名战士牺牲了,耿震山被停职反省。

  第四集

  五六在隧道塌方中为保护书光受了重伤,书光来看望五六,告诉他自己报名上唐山铁道学院了。两人相约,书光学成回来跟他一起修铁路。丁军看出两人的感觉不一般,提醒耿震山多留意。

  耿震山接到命令让他继续留在铁路上参加西北铁路建设,只准许派一个侦察排参战。耿震山把这个机会留给了丁军,临走时将自己的战刀借给丁军,要他替自己多杀几个敌人。

  五六向耿震山递交请战书,耿震山让他先改好错别字再来,并要求他不许再和书光来往,委屈地离开。

  群众自发为子弟兵们壮行,书光焦急的拨开人群找到角落里的五六,五六失落地告诉书光上前线的名单里没有他,就匆匆离去,书光十分不解。

  书光接到唐山铁道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却一点也兴奋不起来。她希望五六能为她送行,五六无言以对。书光离开的日子终于到了,五六只能远远地望着汽车渐渐远去,不禁潸然泪下。

  常年的奔波令耿震山落下了胃病,文秀亲自熬好中草给他送去。耿震山想起了自己的妻子巧珍和从未见过面的儿子,一阵唏嘘。

  大梁弯隧道出现涌水,险情丛生,姬心丹果断要求撤离。洞内顿时塌方,积水迅速漫延,耿震山等人惊出一身冷汗。姬心丹冷静思考后建议造船进洞,查看涌水及地质情况并设法排水。耿震山激动地说,别说是造船,就是造飞机也想办法给他造出来。

  第五集

  刘金贵交给五六一个“光荣”的任务:给耿震山当警卫员,五六不情愿的接受了这个任务。

  在耿震山的带领下清理隧道的工程热火朝天的展开了,耿震山让五六安排炊事班给战士们做夜宵,五六却忘了,耿震山严厉训斥了他,五六哭着说想回连队打隧道,耿震山不许他打退堂鼓。

  耿震山接到电报说母亲病重,想让他带着孙子回去一趟,这下可难坏了耿震山,工程正在节骨鼓眼上,自己的儿子又下落不明。刘金贵给他出了个主意,让五六顶替他儿子,五六却执意不肯。

  文秀看出耿震山情绪不好,带他去看文艺队的演出散散心,耿震山却扔下大家一个人堵气走开了。文秀为耿震山表现提出不满,耿震山意识到自己过于鲁莽而感到后悔。

  文秀语重心长地劝说五六让他帮耿震山当回儿子,了却老太太的一桩心愿,五六勉强答应了。

  终于回到阔别十八年的老家,近乡情怯,耿震山见到步履蹒跚的父亲和久病卧床的母亲,难掩男儿泪,此情此景连五六也感动得哭成泪人。

  家乡因为耿震山的到来热闹异常,两位老人和五六一见如故,老母亲拿出珍藏的戒指送给五六,老父亲自给五六取名耿西北,五六从未如此的感动过。酒席散罢,耿震山说第二天他们就要离开了,从此以后他还是他,五六还是五六,五六不由得莫名失落。

  姬心丹告诉玉娘,兰州通车后,铁路将要一直往迪化修,玉娘一听急了,坚决不同意姬心丹再离开她。

  回到营地,耿震山过于劳累在帐篷中休息,恰逢兰州通车在即,他让五六在火车通过的时候叫醒自己。不想火车来的时候,五六却怎么也叫不醒耿震山,最后连自己也没看到首列火车的通过。五六委屈地哭了,耿震山答应将来一定带他坐一回火车,五六才转忧为喜。

  耿震山接到命令,部队集体转业,投入到

青藏铁路的建设中去。耿震山接受不了自己不再是个军人的现实。五六时刻跟在他身边,耿震山叫五六不要再跟着自己了,自己不再是营长了。五六倔强的说我就要跟着你,因为你是我爹,我喜欢西北这个名字!耿震山激动地把五六揽入怀中。

  1952年10月1日天兰铁路通车,耿震山继续率队西征,修筑兰新铁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