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四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专题 >正文

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康朝秘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31 新浪娱乐
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康朝秘史》

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康朝秘史》 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康朝秘史》 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康朝秘史》 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康朝秘史》
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康朝秘史》
聊天现场 尤小刚 邬倩倩 邬倩倩
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康朝秘史》

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康朝秘史》 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康朝秘史》 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康朝秘史》 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康朝秘史》
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康朝秘史》
威力 威力 夏雨 夏雨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8月24日,2006年第四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的“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以影视节目展、技术设备展、高层论坛、国家级广播影视颁奖活动为主要内容,为国际广播影视节目和技术设备提供了交流交易平台。新浪娱乐作为本次节目展的指定网络支持,特别在北展11号馆设置80平米特装展位,独家推出系列嘉宾聊天,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下午2点30,夏雨、尤小刚、邬倩倩做客新浪聊电视剧《康朝秘史》。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 看到我们今天做客的阵容了,肯定你们也猜到了是尤小刚最新的作品叫做《康朝秘史》,我们赶紧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尤小刚:各位网友大家好。

  邬倩倩:新浪网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也非常高兴跟大家见面。

  夏雨:新浪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夏雨。

  威力:大家好,我是威力。

  主持人:欢迎四位做客新浪,我们知道这部作品是第四部了,想听听前三部是什么样的,从邬倩倩老师的角度跟我们聊聊。

  尤小刚:这部戏叫《康朝秘史》,写的是康熙从15岁到31岁这一段时间,一个少年皇帝怎么跌跌撞撞地走过他的政治生涯,怎么朦朦胧胧地走他的爱情之路,所以演出了历史上朦朦胧胧的壮剧,这里面有和忠臣争天下,和朋友争爱情,也有友情、爱情在里面,错综复杂的一种磨难,同时也写了他和权臣鳌拜是怎样难解难分的状态,但事实上又是良师益友关系,这里边也准确地反映了历史上的真实的一些史实,比如说对鳌拜的描写,以往都是大奸臣,鳌拜是权臣,但不是奸臣,鳌拜康熙八年的时候被康熙抓了,某种程度上也是他的训导,到了雍正元年康熙去世以后,当时是没有提鳌拜。

  当时是怎样的情感事件促使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这也是描写的主要原因,戏当然应当比前三部更有进步,更精彩,我想作者把握《康朝秘史》是非常准确的,从人物主义的角度关注人物的心路历程,探索他们的情感世界,所以是很有看的作品。

  主持人:您有要补充的吗?

  邬倩倩:我没有补充的。

  主持人:前三部和第四部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邬倩倩:应该说这部,前面演了皇后、德妃,这次演了太皇太后,这个是从事影视表演分量最重的,我参与这个角色,刚开始进入的时候很紧张,说实在的,我很怕我会演不好这个角色,但是我又很期待能够演得要超越前面的三个皇后,因为前面演皇后的时候,皇上在支持着,我只是一个陪衬,这个太皇太后是一个灵魂人物,如果这个角色把握不好的话,会影响到下面。所以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是分量特别特别重。也是我非常非常现在期待的一个角色。

  主持人:导演和邬倩倩老师的介绍,我们对第四部的《康朝秘史》有了大概的了解,而且这个戏有非常吸引人的地方,像夏雨康熙,还有像钟汉良的纳兰。

  尤小刚:演员阵容很强大,夏雨演的康熙,杜雨露演的鳌拜,蔡琳演的女皇后,威力演的福泉,亲王,整个演员阵容是非常整齐的。

  主持人:你当时选择演员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标准吗?

  尤小刚:选康熙,应该选遍了人,最后选到了夏雨。

  夏雨:谢谢导演。

  尤小刚:我觉得因为前面也有过其他一些候选人,零零总总的,一直没定下来,由于没定下来,所以剧本一直在修改,由于剧本越修越细,可能人物在我脑子里越来越清晰,所以我跟夏雨一起参加活动,他坐在我对面,我突然一看他的样子跟年轻时候的康熙非常像,连旁边的痣都很像,我说表演皇帝你愿意不愿意?他说我想尝试一下,当时我把剧本给他看。

  所以应该说这个戏是非常有文化内涵的戏,拍摄跟别人不一样,我们拍摄是从会议桌上开始的,首先是先在会议桌上大家对词,对剧本,在全剧的重要段落、对词中间,不断地介绍人物关系、历史人物背景等等,进入拍摄以后状态越来越好,我觉得也是夏雨演的一个非常超越他自己以往角色的戏。

  夏雨:谢谢导演个我这么高的评价,但是说实话能够演这个戏是跟尤导很大的缘分,而且我能够完成皇帝的塑造,尤导对我是非常大的帮助,应该说没有一个人之前问过我,这是尤导第一次说让我来演皇帝,因为好像可能我这个样子,大部分之前演的很多角色,都是一些很多小市民,都市青年,或者小人物比较多一些,所以很感谢尤导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能够尝试皇帝这么一个角色。

  再一个像尤导说的,我们刚开始进入的时候是非常严格的,从开会,尤导一个一个,每个人都要开始念剧本,然后尤导给每个人书,也给了我三本书,是关于康熙、关于很多政治的书籍,因为之前也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可能仅仅是学校里面学习的知识,远远不够用,所以再次学习了一下。

  所以尤导对人物的分析,整个对康朝人物的看法,每个部分都非常细致,这个戏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真的是受益匪浅。

  主持人:我也觉得,影视作品里康熙和鳌拜永远是对立的,我觉得我也对夏雨的康熙特别充满期待,因为我觉得他跟画像里很像,此外我觉得他身上有桀骜不驯的气质。

  尤小刚:这就是选择他演康熙的很重要的气质,他父亲死得很早,八岁的时候就继位了,后来孝庄皇太后不同意,觉得传教士也是天文台台长,所以要监政。在他和福泉两个人中间选了一个,那么他妈妈就说了,康熙已经出我天花的,而福泉没有出过天花,要选一个没有出过天花的,因为清朝的顺治皇帝就死于天花,只有20几岁就死了,所以他当皇帝八岁就当了,长达八年的时间不断地在学习,所以养成桀骜不驯的性格,急于施展自己的报复,那种自尊,同时由于在孝庄太皇太后的保护下长大,有很多仁慈的故事,和一些人都是那样的关系。我们的女主角胡静,也就是鳌拜的养女,他跟这三个女性的关系,应该是非常独特的,又充满着感情,同时又充满着矛盾的感情。

  主持人:小的时候其实是在你们俩中间挑的,最后挑中了夏雨演这个。

  夏雨:其实论资排辈的话福泉是康熙的哥哥,但是因为当时像尤导说的,天花是一个很严重的病,如果你没有长过天花,说明你不确定将来某一天会得这个病,但是一得这个病很可能不治了,但是由于康熙当时出了天花了,有免疫力了,但是福泉不一定,这个当时是比较重要的原因,没有被选上当皇帝。

  主持人:但是在后来成长以后,两位应该是在这个剧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夏雨: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兄弟的感情,而且福泉是一个很忠厚老实的性格,康熙是比较张扬,福泉也是属于耳根子比较软,老实人就容易听别人的谄言,所以有几次他犯了严重错误,几乎要影响大康熙的政权,但最终是两个人的兄弟之情,把所有事情都解决了,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是,两个人同时爱上一个女孩。

  尤小刚:胡静饰演的青儿。

  夏雨:兄弟和爱情哪个更重要,两个人中间也是产生了很大的悬念。

  威力:我想补充一点,曾经找过福泉和康熙两个人都去谈论他们对政治的见解,当时福泉的年龄偏大一些,比较忠厚,意思是我不是特别想做皇帝,如果谁做皇帝我会本本分分地做人,很小的时候,康熙已经展示出来度政治的报复,所以当时他的父亲选择这个皇位,还是有他自身的一些不同。

  尤小刚:史书记载,福泉回答愿意做个亲王,康熙回答愿做像父亲一样的人,总算给一个很成功的皇帝,各种各样的解释,但是毕竟康熙是在中国的历史上,起了重大作用的这样一个皇帝。也是个情感极其丰富的皇帝,所以我觉得这个戏是几个剧本当中最好的一部,写得比较复杂,也比较准确,因为从看爱情、看友情,还是看长幼之情,我觉得都是很充分的。结构上应该说是非常紧密的,再加上我们分了一个非常好的班底,夏雨是很有经验的青年演员,邬倩倩是演过若干若干的宫廷高位的女人了,所以她特别对孝庄她不申诉,像胡静应该说是一个很漂亮的青年演员,还有蔡琳。蔡琳演了一个雍容华贵,但是从充满着悲剧色彩的女性,他的皇后。

  钟汉良演了一个非常耿直、非常钟情的这么一个才子,再加上史南演的曹营,是个很圆滑的奴才,真个班子保护得非常合适,因此我讲,这个戏为什么电视台已经有人看了,看了若干集,女同志几乎都哭了。(笑)而且我注意了,被感动得地方,恰巧是我们认为人情中间显得最深入的地方,不是说一般苦情的眼泪,而是一种感动得眼泪,这恐怕应该说也算是一种很重要的测试。

  主持人:我自己觉得尤导演的秘史系列,之所以大家这么深入地喜欢,和其他的不一样。我们也就网友很关心的人物塑造方面具体问一问。

  网友:看过邬倩倩前三部的作品,终于能演孝庄了,您跟孝庄同时代的皇后和很多人物都演过的。

  邬倩倩:其实演这个角色我压力也很大,我觉得之前有非常优秀的演员,有宁静、斯琴高娃、还有潘虹,都演得不错,我希望不同于他们 ,我不敢说是超越,我就是希望有我自己邬倩倩的特色的那种气质的,我希望诠释这个角色,而且给观众也是一种耳目一新的,认可的这么一个孝庄,所以刚才我说的,我非常期待这个角色。

  因为这个角色对我来说,也是这四部秘史里面,我觉得是投入最多的角色。

  网友:扮演皇帝对夏雨来说是第一次吗?之前有看过其他版本的康熙吗?你眼中的康熙是什么样的人?

  夏雨:非常确定,这是我第一次演皇帝,之前其实我没怎么看过,因为我应该说,这次尤导给我进行了再教育,因为之前我对历史、对政治说实话我的兴趣不是很大,所以其实看这种历史剧也不是特别地关注,所以像之前有很多,像陈道明老师,还有一些年轻演员,他们也都演过康熙,但是我其实说实话也没怎么看,但是接到这个戏以后,我觉得我希望让我不要受其他的影响,所以我更多的是去看一些关于康熙的这种历史资料,历史文献,还有一些关于他的背景,当时代的和之前朝代的一些历史背景。

  希望能够用我自己的一种方式和一种眼光去诠释这个康熙。所以第二个问题我没有怎么看过其他演员演康熙,在我眼里面我觉得康熙怎么说呢,我觉得其实这个故事,我们的《康朝秘史》,我觉得它最好的一点就是,非常人性化,不是从一个非常大家认为皇帝,就是应该他生来是一个皇帝,生来就是有谋有略,生来就是非常有报复、有追求,最后他统治了天下。

  但其实我觉得这个剧本写康熙,从康熙16岁写到他30岁,是从一个很不成熟的一个年轻人,到开始变得渐渐成熟的这么一个过程,他为什么变成熟,跟他爱的人,包括各种大臣,所有发生关系的人都有关系,包括一些历史事件,使他渐渐从一个很不成熟,桀骜不驯,很任性的这么一个人,变成一个好皇帝,虽然里面的故事大家认为是戏说,但是我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非常确信在当时都发生过,因为顺着这个线索理下来以后,你真的觉得它是一环扣一环的,每件事的起因造成了每件事的结果,你觉得没有一环让你觉得是假的,虽然很多东西历史书上看到的只是一句话,当然这里面丰富了很多。包括对鳌拜的重新认识,包括它跟孝庄之间的,好像大家认为,他跟孝庄之间,他应该是很亲的,事实上你不知道他们两个之间是什么关系,但是这个故事里面你不光知道他们的关系是很亲近的而且还有其他的,包括康熙的爱情。

  很多人觉得康熙是皇帝,想找谁都上赶着找他,看完这个故事以后你会发现,皇帝并不是像每个人想像的那个光彩,有很多责任和很多一般人不能承受的东西,但是康熙正是在一般人不能承受的东西里面长大,变成真正一个君主。

  网友:我有一些不解,想问一下尤导,我觉得历史上的康熙系和皇后是非常好的一对,为什么会钟情于其他人呢?

  尤小刚:康熙是多情的人,他和皇后是很恩爱的夫妻,历史就是这样,这是皇家,不能用一般的夫妻考虑,所以刚才夏雨说到,皇上他的制度使得他必须要遵循的地方,也就是形成了康熙48位嫔妃的事实,每个嫔妃都有他的情感历史,所以人为什么说康熙是个非常多情的人,有一大堆的儿子和女儿,将近30多位,所以这个是个多子多福的关系,他父亲很早就死了,不是像他父亲这个太子,当了42年的太子还当太子,他是八岁就当了皇上,另外像太皇太后,从皇家的利益出发怎么样,从一般的奶奶的角度知道情感归向于谁,同时我们的康熙一样,横刀夺爱,一位是两位慧妃,一位是我们写的鳌拜的养女青儿,这个人物有演绎的成分,也有历史的影子。

  应该说整个戏可以肯定地说,我不会搞戏说的戏,我一定是一个历史题材,但是这里边在历史题材里有演绎的成分不假,但是都有历史题材,所以我们四部历史,以及开始在做一个大型的历史片,写了五代皇帝,康熙的前半段就是现在的《康朝秘史》,后半段就是我们写的《皇太子秘史》,应该说把康熙一生写下来了。

  所以我说这个康熙和其他的康熙塑造完全不一样,但是去史出有例的。

  主持人:《康朝秘史》是您秘史的终结吗?

  尤小刚:差不多,清朝衰落的历史是我不希望写的历史,我喜欢写崛起的历史。

  主持人:由于时间所限,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四位跟我们聊聊《康朝秘史》。网友告诉我说,十月的时候将会在央视播放。

  尤小刚:不不,在全国的地方电视台播放。

  主持人:我们感谢四位,希望以后有更多时间可以来新浪跟更多的网友交流。

  尤小刚:再见。

  (本次聊天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