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专题 >正文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17 新浪娱乐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做客新浪 聊丁力角色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仪表堂堂 与旧版不同 倾听提问 谈自己感受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精神振奋 角色有挑战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
称赞孙俐 推荐看本剧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8月24日,2006年第四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的“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以影视节目展、技术设备展、高层论坛、国家级广播影视颁奖活动为主要内容,为国际广播影视节目和技术设备提供了交流交易平台。新浪娱乐作为本次节目展的指定网络支持,特别在北展11号馆设置80平米特装展位,独家推出系列嘉宾聊天,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25日下午1点30分,演员黄海波做客新浪聊《新上海滩》。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做客嘉宾聊天室的是《新上海滩》丁力的扮演者黄海波。欢迎你。刚才我们也简单聊一下,他也很坦诚地说,他也有一定压力,不可避免地你每次接受采访的时候都会和老板的《上海滩》做比较,我相信这么长时间的拍摄,你肯定对新剧也有底了。

  黄海波:和老版肯定是不一样的,据我知道发哥那版是80年拍摄的,我们这版是2006年拍摄的,我记得当时在我们拍《上海滩》的时候,《娱乐现场》做了一个比较,黄晓明比发哥,我比吕良伟先生,我星是最高,我是五颗星,我最不像,后来想想那事是对的,如果大家认为,这个黄海波怎么长的不像老版的丁力?那就对了,那就不叫《新上海滩》了,找一个像吕良伟先生的,那你就找这样一个演员。或者刘德华演的那个,丁力和许文强也是完完全全不一样的,从来没想过刘德华演一个那样的丁力,我觉得是演员的不同,如果换个演员演丁力的话,可能还不一样,如果换一个演员演许文强都不一样。

  主持人:其实说到《上海滩》的故事,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我认为丁力这个人物在这部戏当中可塑性也展现得特别强,因为他这个人物的变化,您怎么理解呢?

  黄海波:是我2006年干得最高兴得事,就是《新上海滩》,我相信任何一个男演员来接丁力这样一个角色,都会非常高兴,因为和老版比较的话,许文强要以正面的人物出现,我们平常大家开玩笑,整个这个戏是一个丁力的成长史,由他最开始卖梨开始,一步一步到最后一集,老年的丁力,七八十岁,特可怜,代一破帽子,穿一个黑风衣,一个人坐在破院子当中孤独地死去,人物非常圆满,可是在中间经历了很多,所有的事情都经历过了,比如说友情上的撕裂,和许文强的决裂,某种意义上是因为爱情的关系,是因为冯程程的关系,是因为许文强要杀冯程程的爹,而冯程程现在是我的未婚妻了,许文强非要杀掉冯程程的爹,我跟许文强之间只能有一个生,有一个死。

  爱情上,就是许文强和程程的爱情上的破坏,反而是丁力那个年代是最合适的。

  主持人:在你看来,《新上海滩》和旧版的《上海滩》,在剧情上面是不是也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因为我记得老版的时候丁力没有一个结尾?

  黄海波:但是在老版当中有了,一个是本人,他可能想把他的一些思想灌到这个戏里,比如说当时的上海是20年代末到30年代初,大概三四年之间,这个时候上海滩是一个半殖民地的法租界、英租界,属于乱世,他也通过这样一个局面,那个年代有这样一群人想做事情做不成,反而务实的人不能成功,许文强和丁力,丁力的做法是适者生存,他深深明白这个道理,反而许文强跟当时的环境抗衡,他就是需要被毁灭的。那么丁力他就会生存,一直到最后的结果,为什么讲丁力老了呢?虽然片子里面没有表达,因为丁力算一下日子,丁力要是七老八十的话,这会儿应该已经是,反正肯定是全国解放了。

  主持人:对。

  黄海波:然后他在经历他一生的时候,他办过一些错事,所以他最后的结局是挺可怜的,因为他毕竟干了一些错事。

  主持人:但是丁力的错,在《上海滩》里面是能够让人同情的。

  黄海波:在新版的《上海滩》里,丁力所有的缺点全是优点。我觉得这个话很对,比如说他在对敌作战当中,许文强就是咱俩先谈,一次不成再谈第二次,实在不成再谈第三次,丁力不是,一上来就是武力,可能一下枪就比脑袋上了,同意不同意,不同意一下就开枪了,他的这种方式更适合于上海滩,我们这个戏更多是和外国人争斗,最后繁华为内部人斗争,一开始跟英国人、法国人,日本人,但在和日本人的合作中,走私军火,许文强说阿力我不管,丁力说,你想清楚,你跟程程要结婚了,将来你要成冯家的人,我所有做的一切都是为你们家,到最后许文强走向极端了。冯程程的爸爸派丁力,你要把许文强杀掉,丁力把许文强放了。

  主持人:我现在觉得,许文强和丁力两个人的情是有情的,但是丁力是小情,关注自己和他爱的,如果这么说许文强是大情,比较有民族情。

  黄海波:也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但是恰恰这样,我觉得丁力毕竟难一些,因为毕竟是要跟自己成长的一个兄弟分裂。

  黄海波:这个出身不一样,丁力是卖梨出身,书读得少,最开始只会写两个字,自己的名字“丁力”,最大的梦想这辈子要出人头地,按照丁力这个人物的话说,我要顿顿都吃肉,我要上海滩人人都看得起我,对于爱情,对于冯程程,我要买大汽车带你到南京路口兜风,我要买大轮船带你游上海滩,我要到冯大百货买最好的东西送给你。这是丁力的,他的局限性只能到这儿,由于书读的少,按照我们现在的话说,他的文化素质、他受的教育只能在这个层面上,至于后来,他属于的一切,某种程度上通过他自己的努力,二就是外界上游社会给予他的影响,比如说冯程程的爸爸说,丁力,穷人最缺什么?丁力想了半天,穷人最缺的就是钱,他说,穷人最缺的就是野心,成为富人的野心,丁力一下有明白了,他开始逐渐学习各方势力的掌握、平衡。

  所以为什么说丁力的成长史呢。

  主持人:从《新上海滩》拍摄以来,整个剧组都处于媒体高度关注,当时您也在剧组当中,您觉得当时剧组上下是不是都特别较劲,都要演好的气氛,或者说当时是什么样的?

  黄海波:我觉得当时每个人都在想,比如说我在想,我如何能把丁力演得很让人喜欢看,在我认为我觉得,电视剧、电影好看永远是第一位,我又不是导演,我只是一个演员,我只能对我扮演的丁力人物负责,我脑子里想的是丁力这个人物如何演得好看,如何让男人、女人、老老少少喜欢这个人物这是我要做的工作,做好第一步工作的同时,第二步是塑造人物的阶段,然后就想与每个人物的关系,与许文强的关系,兄弟、大哥,冯程程最开始在我心目当中是公主,最后嫁给我,冯程程的父亲,我的偶像,这辈子就想成为他那样的人。而且剧本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话,“我要人人都看得起我”其实就是小人物最强烈的愿望,我为了我这条信念。

  整个这个戏里边,丁力可能只对,准确地说只对两个人言听计从,一个是他妈,一个是冯程程。对许文强,丁力有他的想法,比如说许文强说阿力这个事情不能采取武力,得跟人谈,丁力说,强哥,你找他十回都没用,我找他一回就有用。后来许文强复仇阶段,丁力是一退再退,后来跟许文强讲,你救过我,我还了,我丁力这辈子不欠你的,咱们不必顾及什么,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最后兄弟情是撕裂了,但是你知道好的时候有多好吗?我现在一想起戏里哥俩的兄弟情,心里还酸溜溜的,包括丁力对冯程程的爱,自己给自己设置了一个小道具,一只红玫瑰,一直插在上衣口袋里,第一次去冯府,冯先生让他买花去,什么花,红玫瑰,这小子就记住了,冯小姐喜欢玫瑰花,一直想把玫瑰花送出。对程程说,我爱你,你嫁给我吧,说你不嫁给我我到阎王路上都难受,所以冯程程嫁给了丁力,我能为你去死,我为你豁出去,我相信生活当中如果哪个女人碰到这样的男人也会嫁的。

  主持人:我现在发现,黄海波在演了丁力之后,虽然已经杀青一段时间了,但是回忆起来。

  黄海波:还是热血沸腾。

  主持人:真是,对这个人物还是倾注了太多心血。

  黄海波:我真正进入职业演员生涯的第一个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开始,一直到《新上海滩》,我每个戏都非常尽心尽力,从来没有像《新上海滩》丁力这个人物一样,就是把我跟雪健老师聊,他不光是我戏里的老师,也是我生活中的老师,如果我今天拍戏不拍一场好戏,回来睡不着觉,特失落,觉得今天这一天白过,没干好。 第一次萌生出这种感觉,今天要拍了一场好戏,反正挺高兴,吃饭也香,觉得这一天没出什么好东西,回来吃饭也不那么香了。

  主持人:我觉得像饰演丁力的海波来说,黄晓明和孙俪压力也挺大的,参加完拍摄以后,你觉得他们俩的表现什么样?

  黄海波:我先说黄晓明,他是我的师哥,他是电影学院96的,我是97的,我觉得我们俩来拍《新上海滩》挺有缘份的,按照高导的话叫“双黄”版《上海滩》,我们俩都姓黄,他是我师哥,那个戏拍完了我自己都认为晓明挺帅的,挺酷的,我私底下叫他“超级无敌大帅哥”,我非常喜欢孙俪演的杜鹃,我觉得杜鹃和白杨是绝配,实际上也是这样,我私底下叫孙俪老孙,孙俪今年24岁,他属狗,在我认为她是一个很难得的好演员,非常欣赏她,也非常希望能继续跟她合作,我觉得她身上有很多是电影学院科班出身的演员不具备的,她的感觉很真实,这个肯定是孙俪的本事。

  主持人:我听了黄海波介绍以后,我觉得对《新上海滩》有了更新一步的认识。

  黄海波:其实我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没提,李雪健老师,真是不愧为,我们现在年轻演员对于老一辈的艺术家的认知,我觉得是雪健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德艺双行的老艺术家,我觉得我们《搭错车》,是告诉你怎么塑造人物,希望大家看一看,什么叫真正的演出。

  主持人:在《新上海滩》里面,他也是第一次出演反派人物?

  黄海波:我觉得是绝绝对对的上海滩教父,我们每一个演员全服气,你不必跟他学什么,他坐那儿看,你学不到,你跟他一块演对手戏,你潜移默化能学到很多东西,我惟一遗憾的是能够再跟李雪健老师的戏再多一点孙俪跟我的感觉一样。

  主持人:我能具体地了解一下吗?您觉得跟李雪健差在哪儿呢?

  黄海波:差在经历、差在年头,其余什么都不差。他经过的年代,他经过的事情,文化大革命他经历了,上山下乡他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我只是从书本上、电视剧、父辈跟我讲,什么都不知道。

  主持人:现在完成了《新上海滩》的拍摄之后,现在接下来再做什么样的工作?在拍什么新戏?

  黄海波:反正有几个戏都在谈,我自己本人由于《上海滩》这个戏我觉得真的是非常好,我觉得堪称为经典,我也很希望后面能接拍一个也像《新上海滩》一个很好的戏。

  主持人:还没演过瘾?

  黄海波:对,再让我过过瘾,所以还有几个戏在谈。

  主持人:我们也谢谢海波到我们新浪聊天。希望有机会再来。

  黄海波:我给我们《新上海滩》做个广告。关注新浪娱乐网的朋友们,希望你们能关注我们的《新上海滩》,不是给大家吹牛,《新上海滩》好看不忽悠。

  主持人:有没有一个手势?

  黄海波:什么手势,《新上海滩》好看不忽悠。

  (黄海波做胜利的手势)

  (本次聊天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