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金戈梨园》分集介绍(1-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02 新浪娱乐

  编剧:崔麟、杨凡

  第一集

  公元一九三二年,日军发动了一二八事变,上海沦陷,市井萧条,人人自危。上海的艺人更是无立锥之地。此时在上海红极一时的京剧冯家班也在整理着行囊,准备加入逃难
的人潮。冯老板在弥留之际,将冯家班和独生女冯雨晴托付给大徒弟杨云升。

  杨云升带着师傅的嘱托,携全家班人马离开上海,最终落脚北平,从此揭开了杨家班在京城风雨飘摇的一幕。

  初入京城,杨家班春风得意,场场暴满,京城的观众和戏迷给予了杨家班极大的认同和接受,全班人都沉浸在一片忙乱和欢乐之中。戏园门前车水马龙,观众席内好声连天。就在此刻,彪爷、二狗子带领一班打手闯入戏院,并威逼交付两千大洋护场费。这一幕被观众席内的田美惠小姐看在眼里,暗地里向警察局报了案。王探长深夜入杨宅了解案情,并寻着线索直奔彪爷家中,不料正遇警察局凤局长与彪爷等人打麻将,王探长随即说明了来意。凤局长哼哈之后借故方便,让王探长替他打完这局,彪爷趁机给王探长点炮儿,并将桌上的赌资近二百块大洋推到王探长面前,王探长也就势提醒彪爷:不要在我管辖的范围内闹事儿。凤局长小解之后又回到牌桌,令王探长将赢得的大洋拿走,并说:任何事儿都得按规矩办。言外之意王探长已心知肚明,却无力回天。

  第二集

  杨云升满以为王探长已将彪爷敲诈的事摆平,第二天根据戏园马经理的要求又加演了五场。不料当晚演出结束后,二狗子却带人在门前堵着杨云升,杨云升据理力争,二儿子却挥拳便打。混战之间二狗子不敌,逃离现场。当天夜里,二狗子带人将火把扔进杨家班院内,众人奋力扑救,终未酿成大祸。王探长闻讯赶来,但口气却大改,并说:初到京城还是不要得罪人为妙,破财免灾,该烧香的地方就得烧香。

  宝贵只得求助马经理,请求马经理预付后五场的演出费。

  可是,转天一早杨云升将凑齐的一千大洋亲自送到彪爷面前的时候,彪爷却不给面子,声称:你我萍水相逢,总不能因为你坏了我的规矩吧。云升无奈,拎着一千大洋走回家中,当雨晴看到桌上的大洋时试探的问了云升一句:怎么这钱不用交了?云升深深地叹了一口气,雨晴全都明白了。不多时,雨晴将自己的全部陪嫁摊在云升面前,云升对雨晴的感激和愧疚同时涌了上来,内心暗自思忖,这一生都要好好地善待雨晴。

  彪爷如愿以偿了,可二狗子由于上次吃了亏,仍对杨家班不依不饶,彪爷提醒二狗子,见好就收,咱们是求财不求气。但是二狗子却另有打算,想在杨家班找回面子自然是他的理由之一,可是想打赛妃的主意才是他真正的目的。

  于慧芳和赛妃相约上街买点东西,临行前云升一再嘱咐:要多加小心。全金宝和游德顺争着要做师妹的

保镖,却被慧芳和赛妃奚落了一通,二人悻悻而去。

  姐妹二人同乘一辆黄包车,二人毫无防备,却被二狗子一头撞了过来,二狗子将头扎进赛妃的怀中,赛妃一把将他推开,二狗子躺在地上大喊着:撞人了,撞人了。姐妹二人忙下车凑近,二狗子又乘机抱着赛妃的大腿上下乱摸,并嚷:你不能走啊,你得带我上医院啊。赛妃被他摸得心乱如麻。

  第三集

  门前的吵闹惊动了云升,云升怒斥二狗子,众师弟也同时围拢过来,二狗子掸了掸身上的土,晃着膀子凑了过来,冷不防朝云升一拳打来。云升顺势一接,稍用力轻轻一带便将二狗子关节摘落,二狗子疼得吱哇乱叫,这时二狗子手下却将王探长引到门前,二狗子当即诬告杨家班,撞人之后又行凶。

  王探长明知是二狗子滋事,但现场有原告有伤情,只得将杨云升带到警局。事有凑巧,正遇凤局长当值,随即亲自审讯了杨云升,二狗子一口咬定,被杨家班的包车撞伤,又遭杨云升毒打。凤局长并不听杨云升解释,却说:我相信二狗子说得话。杨云升有口难辩,只好让凤局长裁决。二狗子狮子大开口,张嘴就要五百大洋的医疗费,凤局长也趁机向云升索要一千元大洋的治安担保金。

  这时范宝贵在王探长的好心相告下,已来到警局,他一路点头哈腰,递烟说好话,凤局长却说:我也不是为难你们,现在时间还来得及,赶快凑钱或拿实物抵押或找人担保,哪样都行。范宝贵去找马经理请求借点儿钱了事。马经理却说:前两天刚刚预付了你们演出费,我这手头也紧呐。范宝贵只得回到杨家班另想办法,众人面面相觑,雨晴也无可奈何。范宝贵急得团团转。这时游德顺突然一拍脑袋:我在上海有个好兄弟,他有个铁哥们就在天桥开武馆。范宝贵听罢拉起游德顺便往门外跑,却和进来的田美惠撞了个满怀,美惠说明来意,言称票已售完,非常想看杨老板的这出戏。田美惠了解实情之后,说:依我看还是先用房产抵押,一切等杨老板回来后再做打算,况且哪家武馆你们也不知道,上哪去找人呢。

  赛妃自认祸是自己惹的,一定要随范宝贵同去警局。当范宝贵等人将房契摊到凤局长面前的时候,凤却说:没有担保谁知道你的房契是真的假的,正当此时,有人来报,说:我家老板愿出面作保。凤局长见来人递上的贴子,忙堆起笑脸,并满口答应。赛妃向前说了几名感谢凤局长的话,凤局长抬眼审视来人。当他的眼神落到赛妃那秀丽的脸庞上,顿时被赛妃的美貌惊的目瞪口呆。

  回来的路上,杨云升满腹疑团,猜不透那个神秘的担保人究竟是谁,田美惠在一旁只是窃窃的一笑。

  范宝贵和马经理商量加场的事,马经理说:下一段有名角租场子,杨家班暂不能续场。

  第四集

  当晚的演出异常火爆,杨云升在台上的出色表演引得台下的观众一阵阵的掌声。凤局长和井田坐在一起,另外一侧佘美兰和朱宗耀也兴奋的观看着演出,佘美兰的眼睛始终不离杨云升,宗耀的眼神却锁在了赛妃身上。后台田美惠紧跟着从台上下来的杨云升,全不顾后台备场的忙碌。演出结束后,范宝贵将凤局长引到台上,凤局长拍了拍杨云升的肩膀:老弟,一回生,二回熟吗,有井田这样的朋友,你怎么也不早说一声。杨云升却一团雾水。凤局长一一的和演员们打了招呼,当站在赛妃面前的时候,他双手将赛妃手扣住。

  顺天德武馆一派生龙活虎的场面,只见丁虎走到朱宗耀身后为他纠正动作,并同时给其他徒弟做着示范,杨云升、范宝贵和游德顺手提大礼盒,在一名徒弟的引领下来到武馆。徒弟向丁虎通报,丁虎不屑的上下打量了一下杨云升等人,只是礼节性的打了个招呼,便继续指挥着徒弟们操练,这时徒弟开始对练,只见两个对练的徒弟冒失的险些打着云升,云升几招漂亮的拦手门动作,便将二人带开,丁虎见状上前便与云升过招,云升已无法躲避,只好与丁虎留有余地的会了几招,丁虎却大喊:用点真功夫。说罢,招招刁蛮,预将云升欺住,云升只能应战,二人几个回合不分高低,纠缠在一处,二人同时发力,分别跳出圈外。丁虎惊愕的发现,云升用的竟是拦手门的内功,二人盘道,居然同出一门,兄弟俩相见恨晚,云升当即说明来意,丁虎满口答应,并令徒弟取出一千五百块大洋交予云升,云升执意拉丁虎回家认门,丁虎却与云升相约,改日去戏园看戏,再与云升深谈。

  警局内,云升将一千五百块大洋放在凤局长面前,凤局长却说:有井田先生做保,你这不是赛碜我吗。云升却说:我并不认识那个叫井田的先生。凤局长并不多言,只从其中取出十块大洋丢给二狗子,将房契和其余的大洋推给杨云升。云升不解离去。二狗子也不明个中缘由:就这么把他放了?我早晚把那个小娘们办了。凤局长翻脸:你别给脸不要脸,再给我瞎惹事儿,我连你一块收了。

  当晚丁虎到戏园赴约,杨云升亲自在门前迎接,当丁虎得知当晚的演出不是杨家班,便执意不肯看戏,愿随云升赴家中一叙。

  第五集

  街道上一群日本浪人正在追赶几个青年学生,断后的是周先生,周先生回身将日本浪人拦住,掩护青年学生们离去。混战之中,周先生被打倒在地,被路过的云升和丁虎解救。

  杨家班照例在院中吊嗓练功,云升独自犯愁,范宝贵兴高采烈的拿着个贴子来了,原来是凤局长做寿请杨家班唱堂会。

  杨云升担心其中另有蹊跷,宝贵却不以为然。

  凤局长果然点了由赛妃挂牌的红娘,戏间凤局长不错眼珠的盯着赛妃,并不时的叫着好。台下彪爷也随声附和着,井田半闭着眼睛,摇头晃脑手指敲打着桌案,一付老戏迷的模样,田美惠在后台与杨云升攀谈和请教着,二狗子也钻到后台,嬉皮笑脸的与人搭讪,游德顺有意从二狗子身前蹭过,极不耐烦的奚落二狗子。二狗子受辱正欲发作,却被全金宝和青成等人轰出后台,洪小春却追出去和二狗子说好话。

  散戏后,凤局长请赛妃和全班人马吃宵夜,却不见了赛妃,范宝贵在门口等着讨钱,遇到出门的二狗子,二狗子自作主张的说:这场堂会是彪爷操办的,想要钱让陈赛妃到彪爷家亲自去取。

  赛妃在

家装病和慧芳聊到都喜欢杨云升,凤局长来探望赛妃并试图对赛妃行为不轨。杨云升机智的将话题引到二狗子身上,并让赛妃称凤局长为凤伯伯,巧妙的拉开了与凤局长的距离,使凤局长碍于情面不敢对赛妃非礼。宝贵和云升将凤局长送到门口,宝贵老道的又一次将话题引到赛妃和二狗子身上,使凤局长无形之中为杨家班讨回堂会的戏份做好了铺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